Taii/回家念经  2006-05-20

1、探索背景:

1.1 引言

   从开始使用c/c++编码起算来也快有5年了,期间完成了无数项目,编写了无数程序,而且大部分程序都是同时完成win32/*nix的版本,但是跨平台的都限于win32 console/*nix textmode模式,一直为拘泥于PSDK/MFC而不能很好地完成快速开发cross-platform的GUI程序嘘嘘,今日兴起,开始探索。

   毫无疑问,一种比较理想的Cross-Platform GUI开发库是存在很大需求的,通常的选择包含以下几种:Java、Qt、FLTK(Fast Light Tool Kit)、FOX、SDL (Simple DirectMedia Layer)、Allegro、GTK+、Kylix(based on Qt)/Mozilla framework等等。

   本文所关注的wxWidgets是个GUI API库,可以被python、perl、c++、java、lua、c#、basic、ruby等语言调用。主页:http://wxwidgets.sourceforge.net

1.2 比较
  
1.2.1 Java

   首先说明一下,Java是Platform,而wxWidgets是API库,所以二者的比较可能并不具备平等的条件。
   虽然Java可以实现跨平台的GUI程序,但本质上并不是Java语言跨平台,而是Java虚拟机跨平台,换句话说Java并不是Native Code,它是介于编译语言和脚本语言之间的一种特殊语言,编译期只能完成到Code for Java VM的转换,而真正被编译成bytecode是在运行期完成的(脚本语言的特性),这意味着Java程序第一次启动时需要较长的时间去加载,虽然还有类似GJC的Java Compilers可以一次到位,但大都不能完全并很好地支持Java特性。而wxWidgets被直接编译成机器码,从而获得速度优势。
   另外有意思的是,一些Java库由于性能原因而采用wxWidgets+C++来编写,如wx4j。
   “Write once,run anywhere”的伟大思想似乎在Java VM中实现得并不是很好,当然不能说wxwidgets避免了所有的问题,但事实上它做得确实不错。
   就开发速度而言,考虑BCBX选用的UI库就是wxWidgets,因此可以比较使用BCBX和Java开发界面的速度区别。

1.2.2 Qt

   Qt并不是真正的C++程序,而需要一种特殊被称为Meta Object Compiler(MOC)的预编译技术。对Qt了解不多,不说了。

1.2.3 FLTK

   FLTK是轻量级的GUI库,而wxWidgets具有完全的特性,如支持网络、打印等。wxWidgets特性列表参见:http://www.wxwidgets.org/whychoos.htm,FLTK特性列表参见:http://www.fltk.org/documentation/php/doc-1.1/intro.html#2_2

1.2.4 GTK+

   wxWidgets有based on GTK+的版本,那么除了使用GTK+本身的特性外,再提供一套简单易用的GUI API,听起来没有任何问题。^_^

1.2.5 Others

   有兴趣的可以去玩玩所有这些玩意,呵呵,然后再写下点文字供大家共享啊。


废话不说了,下面开始进入短暂的旅行:

2、安装

详细的安装指南,可以下载官方文档来研读,下面仅介绍我的方案:

2.1 Windows平台(使用XP,其它Win待研究)

(1)下载并安装wxDevCpp: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95606&package_id=101971&release_id=389486
目前最新版本为 wx-devcpp-6.9beta_setup.exe
这是一个好用的RAD工具,将wxWidgets整合在Dev-Cpp中,从RAD设计到工程管理,BCB有的基本都有,正在不断更新中,遗憾的是居然用Delphi开发,好像不支持Win以外的平台。主页:http://wxdsgn.sourceforge.net

注: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其它RAD工具,如wxGlade(支持Win以外的平台,只是不如wxDevCpp容易上手)、wxDesigner、DialogBlocks,后两者都是商业软件。

仅仅使用wxDevCPP可以完成UI设计、编译链接、调试全套流程,但显然由于采用gdb调试,易用性并不好。换之:

(2)安装独立版本的wxWidgets(目前最新版本是2.6.3),将VC环境配置到这个版本,仅仅用wxDevCpp作UI设计,用VC进行调试、编译和控制项目生成。

这样的组合,可以很好地完成工作了。

2.2 Linux平台(使用Redhat,其它nix待研究)

wxWidgets提供了两种方案供选择,x11-based和gtk-based,笔者的旅程中采用了后者。

(1)下载wxGTK-2.6.3.tar.gz,这是GTK版本的源码包,安装过程:

>guzip wxGTK-2.6.3.tar.gz
>tar xvf wxGTK-2.6.3.tar.gz
>cd wxGTK-2.6.3
>./configure --with-gtk
(注意:默认采用GTK+ 2.X,如果需要使用GTK+ 1.2,改为--with-gtk=1)
>make
>su <type root password>
>make install
>ldconfig

如果需要卸载wiWidgets,
>cd wxGTK-2.6.3
>su <type root password>
>make uninstall
>ldconfig

注意:如果gcc版本在3.3以下(gcc -v查看),需要下载并安装wxWidgets-2.6.3-Patch-2.tar.gz,否则make通不过;或者升级gcc

(2)检查安装是否成功:

> wx-config --cxx
正常情况下输出g++,否则,follow me,
> cd /usr/local/bin
> ls wx-config (看看是否存在)
如果存在,请将/usr/local/bin加入用户PATH变量中
如果不存在,follow me,
> ln -s /usr/local/lib/wx/config/gtk2-ansi-release-2.6 wx-config


3、设计开发

使用wxDevCpp完成,请参考文档《Using wx-DevCpp to create the wxWidgets Minimal Sample》,地址: http://sourceforge.net/docman/display_doc.php?docid=27235&group_id=95606

4、编译运行

4.1 windows平台(笔者在XP Pro上完成)

由于sample比较简单,所以可以在wxDevCpp完成UI设计、编译链接流程,顺利的话很快会生成相应的exe文件,ok,这一部分很easy,祝体验愉快。

4.2 Linux平台(Redhat ES 3.0)

   在开始之前先阐述一下笔者的目的,希望能将在win32平台下设计开发的界面程序很快转移到nix平台运行。因此这一节主要介绍如何将在4.1节完成的code在linux平台快速生成可执行码。

   先从官方指南中扒出可选方案:

(1)使用KDevelop,使用GUI,显然效率低下,Pass;

(2)使用BakeFile,这是第三方的automake工具,号称可以很快生成cross-platform makefile,没用过,看着就觉得烦,Pass;

(3)自己写makefile,这个我喜欢,makefile写得多了,而且符合DIY精神。

好,就是它了,开始写Makefile,由于以前写过的makefile非常灵活,随便改巴改巴就可以用了,放出来供参考:

###############################################################
# Makefile Model for wxWidgets application ver 1.0
# Created by Taii on 20060520
###############################################################

PROGRAM = wxtest

LIBPATH = ./
OBJPATH = ./
SRCPATH = ./
BINPATH = ./

COMPILER= $(shell wx-config --cxx)
LINKER  = $(shell wx-config --cxx)

DEFINES = -g
WXCXXFLAG = `wx-config --cxxflags`
FLAGS = $(DEFINES) $(WXCXXFLAG)

OSLIB   =
WXLIB   = `wx-config --libs`
LIBS    = $(OSLIB) $(WXLIB)

SOURCES = $(wildcard $(SRCPATH)*.cpp)

OBJS := $(addprefix $(OBJPATH),$(patsubst $(SRCPATH)%.cpp,%.o,$(SOURCES)))

EXES    = $(BINPATH)$(PROGRAM)

.PHONY : all clean veryclean rebuild

all: $(EXES)

$(PROGRAM): $(BINPATH)$(PROGRAM)

$(BINPATH)$(PROGRAM): $(OBJS)
        $(LINKER) $(OBJS) \
        $(LIBS) -o $@

$(OBJPATH)%.o : $(SRCPATH)%.cpp $(SRCPATH)*.h
        $(COMPILER) $(FLAGS) -c $< -o $@

clean:
        rm $(OBJPATH)*.o
 
veryclean: clean
        rm $(EXES)

rebuild: veryclean all

##############################################################

可以作为一个供wxWidgets程序makefile的通用模板了,将PROGRAM=后的串改成你的可执行程序名就可以了。
关于Makefile本身的知识,建议google一下,还是值得一学的。


makefile写完了,下面来看看是不是可以转了,将在4.1节完成的project中的*.cpp、*.h(除wx*_private.h)、*.xpm(图片资源)上传到linux服务器某目录如wx,并将刚才写好的makefile放到wx下,然后在wx下运行make命令就可以了。

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耐心等待...
顺利的话(至少我很顺利)很快就在wx目录下生成了可执行程序wxtest(或者你自定义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先哲是多么明智啊,不要高兴得太早了,还要运行看看呢,
> ./wxtest
大事不妙,在我这里发现错误提示: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wx_gtk2_xrc-2.6.so.0: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呵呵,别紧张,稍微有点linux开发经验得哥们估计已经想到了问题所在了,没错,需要配置动态库得导入路径,action:

> su <type root password>
> vi /etc/ld.so.conf

如果这个文件存在,只需要在后面添加wx动态库的位置
/usr/local/lib (默认路径安装wxWidgets时)

如果不存在,创建之,将一些常用lib路径统统加入(当然包含wx的lib path了):
/lib
/usr/lib
/usr/local/lib
/usr/X11R6/lib

然后保存,再让系统重新配置动态库文件导入的顺序:
>ldconfig

(还有一种办法解决该问题,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lib:$LD_LIBRARY_PATH"
不过重新登陆即失效哦。

显然,如果你的系统该文件中存在了wx的lib path,就不会出现上面的错误提示了。

好了,再运行一把(当然需要在XWindow下),爽了吧,恭喜咯...


5、小结

   终于找到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来实现跨平台的GUI程序了,而且经过体验测试,在win32上使用wxWidgets开发的GUI程序很快就能在linux下跑起来了,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没有,代码根本没改哦。呵呵,算是达到我的目的了。看来今天一天没有白忙活,烧几个小菜饮点小酒庆祝一把。


Posted on 2007-01-22 20:12 艾凡赫 阅读(44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