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0  评论-22  文章-0  trackbacks-0

临界区(criticalSection)

又称阻塞,它能够使一段代码只由一个线程来执行,其它线程被挡在这段代码之外,直到第一个线程执行完代码。临界区的使用主要涉及如下API函数:
initializeCriticalSection(), 在临界区首次使用之前,用此函数进行初始化。
deleteCreticalSection(), 在临界区不再使用之前,用此函数释放临界区。
enterCriticalSection(), 在初始化之后,用此函数进入阻塞。
leaveCriticalSection(), 在代码执行完之后,用此函数解除阻塞。

互斥(mutex)

互斥比较类似阻塞,关键在于互斥可以跨进程的线程同步,很多只允许应用程序运行一次的实例就是用互斥方法来实现的。互斥用到以下的API函数:
createMutex(), 创建互斥对象。
releaseMutex(), 解除互斥关系。

互斥的一般使用流程:
首先createMutex创建互斥对象,然后waitForSingleObject进入互斥环境,当用到同步的代码执行完成后,用releaseMutex解除互斥关系,当所有线程访问完后,调用
closeHandle方法释放互斥对象。

waitForSingleObject()函数来防止其它线程进入同步区域的代码。
function waitforsingleobject(hHandle: Thandle; dwMilliseconds: DWORD):   DWORD; stdcall;
这个函数可以使当前线程在dwmilliseconds指定的时间内睡眠,直到hHandle参数指定的对象进入发信号状态为止。一个互斥对象不再被线程拥有时,它就进入发信号状态
当一个进程要终止时,它就进入发信号状态。dwmilliseconds参数可以设为0,这意味着只检查hhandle参数指定的对象是否处理发信号状态,而后立即返回。dwmilliseconds参数设为INFINITE,表示如果信号不出现将一直等下去。

waitForSingeObject()使用的返回值及其含义:
WAIT ABANDONED
指定的对象是互斥对象,并且拥有这个互斥对象的线程在没有释放此对象之前就已终止。此时就称互斥对象被抛弃。这种情况下,这个互斥对象归当前线程所有,并把它设为不发信号状态。
WAIT OBJECT 0
指定的对象处于发信号状态
WAIT TIMEOUT
等待的时间已过,对象仍然是非发信号状态

当一个互斥对象不再被一个线程所拥有,它就处于发信号状态。此时首先调用waitForsingleobject()的线程就成为该互斥对象的拥有者,此互斥对象设为不发信号状态。当线程调用releaseMutex()并传递一个互斥对象的句柄作为参数时,这种拥有关系就被解除,互斥对象重新进入发信号状态。除waitforsingleobject()外,还可以使用waitformultipleobject()和msgwaitformultipleobject(),它们可以等待几个对象变为发信号状态。

信号量(semaphore)

另一种使线程同步的技术是使用信号量对象。它是在互斥的基础上建立的。但信号量增加了资源计数的功能,预定数目的线程允许同时进入要同步的代码。用
createSemaphore()来创建一个信号量对象,其声明如下:

function createsemaphore(lpSemaphoreAttributes: pSecurityAttributes;

lInitalCount, lMaximunCount: longint; lpName: pchar): Thandle; stdcall;

和createmutex()一样,createsemaphore()的第一个参数也是一个指向TsecurityAttributes记录的指针,此参数的缺少值可以设为nil。lInitialcount参数用来指定个信号量的初始计数
值,这个值必须在0和lMaximumcount之间。此参数大于0 ,就表示信号量处于发信号状态。当调用waitforsingleobject()时,此计数值就减1。当调用releasesemaphore()时,此计数值加1。参数lMaximumcount指定计数值的最大值。如果这个信号量代表某种资源,那么这个值代表可用资源总数。参数lpName用于给出信号量对象的名称。类似于createmutex()的lpName参数。

releaseSemaphore()的声明:

function releaseSemaphore(hsemaphore: Thandle; lreleasecount: longint;
lppreviouscount: pointer): bool; stdcall;

ireleasecount参数用于指定每次使计数值加多少。如果参数lppreviouscount不为nil,原有的计数值将存储在lppreviouscount里。信号量对象并不属于某个线程。记住,最后一定要调用colsehandle()来释放由createsemaphore()创建的信号量对象的句柄。

posted on 2009-08-19 09:37 Bluesea 阅读(1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