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能补拙,Expter

成都游戏Coder,记录游戏开发过程的笔记和心得!

STL 中 map和set的区别

stl中:
MAP的节点是一对数据.  
SET的节点是一个数据.

Map使用关键值Key来唯一标识每一个成员 map可以重复。
set是集合   

                                   
都属于关联容器  
只不过,   map的形式   map<type1,   type2>   mymap;  
           set的形式   set<type>   myset;  


set(集合)——包含了经过排序了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值(value)必须是唯一的。

map(映射)——经过排序了的二元组的集 合,map中的每个元素都是由两个值组成,其中的key(键值,一个map中的键值必须是唯一的)是在排序或搜索时使用,它的值可以在容器中重新获取;而 另一个值是该元素关联的数值。比如,除了可以ar[43] = "overripe"这样找到一个数据,map还可以通过ar["banana"] = "overripe"这样的方法找到一个数据。如果你想获得其中的元素信息,通过输入元素的全名就可以轻松实现。

map是映射集合中的元素不能重复,set可以进行集合的各种操作(交并补等),当然你也可以用list或vector实现set,但是效率会很低。set一般是用平衡树或哈西表实现的。
映射是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哈西表也可以看作是映射的一种。映射通常可用来实现字典结构(dictionary)





posted on 2008-12-06 10:43 expter 阅读(77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学习笔记算法与数据结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