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ErranLi's Blog!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06 Posts :: 1 Stories :: 9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9597
  • 排名 - 15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1、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a=0;

int b;

static char c;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char d=4;

static short e;

a++;

b=100;

c=(char)++a;

e=(++d)++;

printf("a=%d, b=%d, c=%d, d= %d, e=%d",a,b,c,d,e);

return 0;

}

a) 写出程序输出

b) 编译器如果安排各个变量(a,b,c,d)在内存中的布局(eg. stack,heap,data section,bss section),最好用图形方式描述。


答案:

int a=0; // data section
int b; // data section
static char c; // BSS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char d=4; // stack
static short e; // BSS

a=2,b=100,c=2,d=6,e=5



2、中断是嵌入式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导致了许多编译开发商提供一种扩展:让标准C支持中断,产生了一个新的关键字__interrupt。下面的代码就使用了__interrupt关键字去定义了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ISR),请评论以下这段代码。

 __interrupt double compute_area(double radius)
 {
 double area = PI * radius *radius;
 printf("nArea = %f", area);
 return area;
}


答案:

a)ISR不能返回一个值;
b)ISR不能传递参数;
c)浮点一般都是不可重入的;在许多的处理器/编译器中,浮点一般都是不可重入的。有些处理器/编译器需要让额处的寄存器入栈,有些处理器/编译器就是不允许在ISR中做浮点运算。此外,ISR应该是短而有效率的,在ISR中做浮点运算是不明智的
d)printf函数有重入和性能上的问题。


3、关键字volatile在编译时有什么含义?并给出三个不同使用场景的例子(可以伪代码或者文字描述)。


答案:

用volatile关键字定义变量,相当于告诉编译器,这个变量的值会随时发生变化,每次使用时都需要去内存里重新读取它的值,并不要随意针对它作优化。建议使用volatile变量的场所:
(1) 并行设备的硬件寄存器 (如:状态寄存器)
(2) 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中会访问到的非自动变量(全局变量) (Non-automatic variables)
(3) 多线程应用中被几个任务共享的变量


回答不出这个问题的人是不会被雇佣的。我认为这是区分C程序员和嵌入式系统程序员的最基本的问题。搞嵌入式的家伙们经常同硬件、中断、RTOS等等打交道,所有这些都要求用到volatile变量。不懂得volatile的内容将会带来灾难。
假设被面试者正确地回答了这是问题(嗯,怀疑是否会是这样),我将稍微深究一下,看一下这家伙是不是直正懂得volatile完全的重要性。
1)一个参数既可以是const还可以是 volatile吗?解释为什么。
2); 一个指针可以是volatile 吗?解释为什么。
3); 下面的函数有什么错误: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return *ptr * *ptr;
}

下面是答案:
1)是的。一个例子是只读的状态寄存器。它是volatile因为它可能被意想不到地改变。它是const因为程序不应该试图去修改它。
2); 是的。尽管这并不很常见。一个例子是当一个中服务子程序修该一个指向一个buffer的指针时。
3) 这段代码有点变态。这段代码的目的是用来返指针*ptr指向值的平方,但是,由于*ptr指向一个volatile型参数,编译器将产生类似下面的代码:

int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int a,b;
    a = *ptr;
    b = *ptr;
    return a * b;
}

由于*ptr的值可能被意想不到地该变,因此ab可能是不同的。结果,这段代码可能返不是你所期望的平方值!正确的代码如下:

long square(volatile int *ptr) 
{
    int a;
    a = *ptr;
    return a * a;
}





4、C语言中static关键字的具体作用有哪些


答案:

在函数体,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在这一函数被调用过程中维持其值不变。
在模块内(但在函数体外),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可以被模块内所用函数访问,但不能被模块外其它函数访问。它是一个本地的全局变量。
在模块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函数只可被这一模块内的其它函数调用。那就是,这个函数被限制在声明它的模块的本地范围内使用。
static全局变量与普通的全局变量有什么区别:static全局变量只初使化一次,防止在其他文件单元中被引用;
static局部变量和普通局部变量有什么区别:static局部变量只被初始化一次,下一次依据上一次结果值;
static函数与普通函数有什么区别:static函数在内存中只有一份,普通函数在每个被调用中维持一份拷贝



5、下面三种变量声明有何区别?请给出具体含义

int const *p;

int* const p;

int const* const p;



答案:

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指针
一个指向整型数的常指针
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常指针



6、对于整形变量A=0x12345678,请画出在little endian及big endian的方式下在内存中是如何存储的。


答案:

little endian             big endian 
高地址--〉 0x12      低地址--〉 0x12
               0x34                     0x34
               0x56                     0x56
低地址--〉 0x78      高地址--〉 0x78



7、在ARM系统中,函数调用的时候,参数是通过哪种方式传递的?


答案:

参数<=4时候,通过R0~R3传递,>4的通过压栈方式传递


8、中断(interrupt,如键盘中断)与异常(exception,如除零异常)有何区别?


答案:

异常:在产生时必须考虑与处理器的时钟同步,实践上,异常也称为同步中断。在处理器执行到由于编程失误而导致的错误指令时,或者在执行期间出现特殊情况(如缺页),必须靠内核处理的时候,处理器就会产生一个异常。
所谓中断应该是指外部硬件产生的一个电信号,从cpu的中断引脚进入,打断cpu当前的运行;
所谓异常,是指软件运行中发生了一些必须作出处理的事件,cpu自动产生一个陷入来打断当前运行,转入异常处理流程。


9、用预处理指令#define 声明一个常数,用以表明1年中有多少秒(忽略闰年问题)


答案:

#define SECONDS_PER_YEAR (60 * 60 * 24 * 365)UL
我在这想看到几件事情:
1) #define 语法的基本知识(例如:不能以分号结束,括号的使用,等等)
2)懂得预处理器将为你计算常数表达式的值,因此,直接写出你是如何计算一年中有多少秒而不是计算出实际的值,是更清晰而没有代价的。
3) 意识到这个表达式将使一个16位机的整型数溢出-因此要用到长整型符号L,告诉编译器这个常数是的长整型数。
4) 如果你在你的表达式中用到UL(表示无符号长整型),那么你有了一个好的起点。记住,第一印象很重要。


10、用变量a给出下面的定义
a) 一个整型数(An integer) 
b)一个指向整型数的指针( A pointer to an integer) 
c)一个指向指针的的指针,它指向的指针是指向一个整型数( A pointer to a pointer to an intege
d)一个有10个整型数的数组( An array of 10 integers) 
e) 一个有10个指针的数组,该指针是指向一个整型数的。(An array of 10 pointers to integers) 
f) 一个指向有10个整型数数组的指针(A pointer to an array of 10 integers)
g) 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该函数有一个整型参数并返回一个整型数 (pointer to a function that takes an integer as an argument and returns an integer) 
h) 一个有10个指针的数组,该指针指向一个函数,该函数有一个整型参数并返回一个整型数(An array of ten pointers to functions that take an integer argument and return an integer


答案:

a) int a; 
b) int *a;
c) int **a;
d) int a[10];
e) int *a[10];
f) int (*a)[10];
g) int (*a)(int) ; 
h) int (*a[10])(int) ; 


11、下面的声明都是什么意思?

const int a;
int const a;
const int *a;
int * const a;
int const * a const;


答案:
前两个的作用是一样,a是一个常整型数。第三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指针(也就是,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针可以)。第四个意思a是一个指向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可以修改的,但指针是不可修改的)。最后一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常指针(也就是说,指针指向的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同时指针也是不可修改的)。如果应试者能正确回答这些问题,那么他就给我留下了一个好印象。顺带提一句,也许你可能会问,即使不用关键字 const,也还是能很容易写出功能正确的程序,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如此看重关键字const呢?我也如下的几下理由:
1) 关键字const的作用是为给读你代码的人传达非常有用的信息,实际上,声明一个参数为常量是为了告诉了用户这个参数的应用目的。如果你曾花很多时间清理其它人留下的垃圾,你就会很快学会感谢这点多余的信息。(当然,懂得用const的程序员很少会留下的垃圾让别人来清理的。)
2) 通过给优化器一些附加的信息,使用关键字const也许能产生更紧凑的代码。
3) 合理地使用关键字const可以使编译器很自然地保护那些不希望被改变的参数,防止其被无意的代码修改。简而言之,这样可以减少bug的出现。


12、下面的代码输出是什么,为什么?

void foo(void)
{
    unsigned int a = 6;
    int b = -20;
    (a+b > 6) ? puts("> 6") : puts("<= 6");
}


答案:

这个问题测试你是否懂得C语言中的整数自动转换原则,我发现有些开发者懂得极少这些东西。不管如何,这无符号整型问题的答案是输出是 ">6"。原因是当表达式中存在有符号类型和无符号类型时所有的操作数都自动转换为无符号类型。因此-20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正整数,所以该表达式计算出的结果大于6。这一点对于应当频繁用到无符号数据类型的嵌入式系统来说是丰常重要的。



13、Typedef C语言中频繁用以声明一个已经存在的数据类型的同义字。也可以用预处理器做类似的事。例如,思考一下下面的例子:

#define dPS struct s *
typedef struct s * tPS;

以上两种情况的意图都是要定义dPS 和 tPS 作为一个指向结构s指针。哪种方法更好呢?(如果有的话)为什么?


答案:

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任何人答对这个问题(正当的原因)是应当被恭喜的。答案是:typedef更好。思考下面的例子:

dPS p1,p2;
tPS p3,p4;

第一个扩展为

struct s * p1, p2;.
上面的代码定义p1为一个指向结构的指,p2为一个实际的结构,这也许不是你想要的。第二个例子正确地定义了p3 p4 两个指针。晦涩的语法



14、写出判断ABCD四个表达式的是否正确若正确写出经过表达式中 a的值(3)
int a = 4;
(A)a += (a++); (B) a += (++a) ;(C) (a++) += a;(D) (++a) += (a++);
a = ?
答案:

C 错误,左侧不是一个有效变量,不能赋值,可改为(++a) += a;
改后答案依次为9,10,10,11



15、32位系统下, C++程序,请计算sizeof 的值(5).
char str[] = “www.ibegroup.com”
char *p = str ;
int n = 10;
请计算
sizeof (str ) = ?(1
sizeof ( p ) = ?(2
sizeof ( n ) = ?(3
void Foo ( char str[100]){
请计算
sizeof( str ) = ?(4
}
void *p = malloc( 100 );
请计算
sizeof ( p ) = ?(5


答案:

117 23) 454





posted on 2012-08-31 14:12 erran 阅读(5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