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ErranLi's Blog!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06 Posts :: 1 Stories :: 9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69597
  • 排名 - 15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在MFC程序中如果使用默认的状态栏的话,其第一栏在空闲时显示的是“就绪”,如果用户点击菜单,还会用于显示菜单栏的提示文本,如“建立新文档”等。有时候我们不希望程序在状态栏中显示这些东西,那该怎么办呢?

在MFC中,是用主框架类中的CStatusBar对象m_wndStatusBar来管理状态栏的。CStatusBar中有一个SetPaneText的函数可用于设置状态栏中的文字。我们在CMainFrame类中的OnCreate函数中添加

m_wndStatusBar.SetPaneText(0, "Hello");

则程序启动后,状态栏上显示的文字为“Hello”。但是当我们点击菜单后,会发现这段文字会消失,被替换成菜单的提示文本;若菜单操作结束,则又显示成“就绪”了。那该如何禁止MFC自动修改状态栏文本呢?

我们再看看主框架类的源程序。当中有这么一段

static UINT indicators[] =
{
ID_SEPARATOR,
ID_INDICATOR_CAPS,
ID_INDICATOR_NUM,
ID_INDICATOR_SCRL,
};

而在OnCreate中有这么一段

m_wndStatusBar.SetIndicators(indicators, sizeof(indicators)/sizeof(UINT)))

这一句的作用是设置状态栏各部分的ID,默认的ID由indicators数组指定。由于MFC中把状态栏的第一栏设置为ID_SEPARATOR 了,这是一个MFC默认的ID,所以它有一系列默认的操作,如显示“就绪”二字。我们想禁止MFC自动操作状态栏就必须修改indicators数组。

我们打开Resource View,修改String Table,找到那堆ID_INDICATOR开头的,在后面新加一个ID_INDICATOR_1。然后修改CMainFrame中indicators的声明

static UINT indicators[] =
{
ID_INDICATOR_1,
ID_INDICATOR_CAPS,
ID_INDICATOR_NUM,
ID_INDICATOR_SCRL,
};

然后编译运行程序。我们会发现,MFC不会再自动修改状态栏的文本了,可是前面添加的一句
m_wndStatusBar.SetPaneText(0, "Hello");
也不起作用了。这是为什么呢?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url=/library/en-us/vccore/html/_core_status_bars.3a_.updating_the_text_of_a_status.2d.bar_pane.asp
MSDN上有一篇介绍如果修改状态栏文本的文章。当中有一句

Note   The SetText approach is recommended. It is possible to perform this task at a slightly lower level by calling the CStatusBar member function SetPaneText. Even so, you still need an update handler. Without such a handler for the pane, MFC automatically disables the pane, erasing its content.

意思大概是如果我们不为状态栏添加UPDATE的处理函数,MFC会自动禁止状态栏的该栏(pane)。按照MSDN的说法,我们需要增加UPDATE的处理函数。在MainFrm.h中添加

afx_msg void OnUpdate1(CCmdUI *pCmdUI);

在MainFrm.cpp中添加

ON_UPDATE_COMMAND_UI(ID_INDICATOR_1, OnUpdate1)

void CMainFrame::OnUpdate1(CCmdUI *pCmdUI)
{
 pCmdUI->Enable();
}

这样我们就可以往状态栏的第一栏写文字,而避开MFC对其的自动修改了。

posted on 2007-10-13 19:55 erran 阅读(27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F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