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小加

厚德 博学 求真 至善 The bright moon and breeze
posts - 145, comments - 19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华中区比赛总结

Posted on 2012-05-03 20:52 C小加 阅读(1671)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随想人生

今年的第一次大考,华中区的比赛,可以说是没有及格。我们系的两个队最后都没有拿奖,排在40+50+。并且每个队都只出了A题,看到了和其他学校强队的差距的同时,也深深的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

先说下比赛当时的情况吧,比赛开始拿到题我先看的F,因为F题意好理解,而且G题好像是F题的升级版,所以我果断看了F题,获哥在看D题,刘成在看B题。题意很好理解,而且这道题感觉很像暴力,因为求的是一个范围,只能枚举,所以我果断开了这道题。写好代码以后给他们两个人看了下,觉得没问题就果断提交,结果TLEps:本来还想拿一血呢)。

这道题TLE的话就不好办了,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法的话就只能剪枝,于是获哥就重点看了这道题(ps:一看就是两个多小时),我和刘成开始看其他的题,我看看四周A题出的比较多,我就看了A,意思看着有点困难,和他们两个讨论了一下,A题的题意理解了,因为当时出的人比较多,所以感觉A题比较水的。当我正要去思考的时候,刘成突然说了他的想法,我听了感觉很对,获哥也说肯定是这样子想的,然后代码就很简单了,这道水题就这样子AC了。

因为当时A题出的人已经很多了,所以并没有太激动。

我看看其他队的出题情况,感觉D题出的人多,就看了B,题意不难,感觉是一道贪心,想了一下基本思路就去开了,但是快写完的时候感觉思路有问题,然后又想了一会儿感觉没问题了就又开了这道题。代码写好后测试也没问题就果断交了,然后WA。我开始有点慌乱了,开的两道题都没过。获哥说F题已经想好了,我就让获哥开了F,因为感觉获哥的F有点麻烦,代码肯定会很长,需要调试,所以当时对他能过这道题并没有报太大的期望。后来果然这道题遇到了许多问题,我和刘成帮不了什么忙就去翻译了一下K题,感觉像一道图论,因为获哥擅长这个,想跟他说下的,结构他想先搞定F,所以一直就没跟获哥说K题的题意,然后我又想了一会儿D,获哥纠结F的时候我就敲了会儿D 的代码,结果还是WA。有点崩溃的感觉。

我又看了一下其他队的情况,发现张冰他们队出第二道了,我看气球的颜色以为是J题(最后才知道是I题),就去翻译了J,结果没思路。

当时时间剩下的不多了,获哥很执着的在调试F,刘成在看D题,我有点慌乱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看了好多次排行和大家的气球,最后还是静下心来去看D题了。

    最后的一个小时是噩梦的一个小时,各种WA,哎,悲剧的结束了比赛。

总结一下原因:

1、 基础还不够,平时做题不够投入,还要要改掉每天吃过饭玩会儿游戏的坏习惯。D题一直不能想到正确的解决方案,F题不知道如何剪枝。

2、 刷题的数量不多,D题应该是那种经典问题。把经典的问题理解透彻,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3、 英语,K题的翻译有问题。继续坚持每天的背单词。

4、 心态,当两道题都没出的时候我慌乱了。

5、 团队协作,3个人第一次配合,到后来基本上都是自己做自己的。

6、 策略,并不是很难的I题我们竟然都没有翻译。

 

 

比赛结束后,张老师和靳老师跟我们说队伍里肯定有很多问题,我想也是,需要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马上省赛就要到了,这是必须出成绩的比赛(保银冲金),这几天要好好反思总结,不能在省赛的时候犯下华中区比赛的错误了。

Feedback

# re: 华中区比赛总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03-31 15:07 by Islo
nyist 计科小弱b ORZ 学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