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小加

厚德 博学 求真 至善 The bright moon and breeze
posts - 145, comments - 19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厚德”:语出《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意谓大地势厚顺和,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厚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引“厚德”二字,意在期望师生员工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于世于学,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博学”:语出《 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既指博采众长 ,亦指学识深厚。“博学”是学习之道,是勤学之果。引“博学”二字,意在倡导学生兼容并蓄,文理齐修,涉猎百科,成为复合型的栋梁之材;教师更新理念,创新教法 ,完善学养,成就学贯中西的专业大师。

“求真”:出自《 闽中理学渊源考》“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意指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同时包含有讲究真才实学之意。“求真”是严谨的治学态度,是科学的治学方法 ,是讲求诚信的体现。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引“求真”二字,意在要求师生不断追求和探索真知,勇于质疑和善于质疑。

“至善”:出自《 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意指道德修为的最高境界和人生追求的理想所在。“ 至善”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是人类理性的集中表现。 引“至善”二字,意在引领师生永不止息,创新超越,孜孜追求,达到尽善尽美的道德境界。

总之,“厚德”是求学治学的前提和基础;“博学”是求学治学的过程和目标;“求真”是求学治学的态度和方法;“至善”是做人治学的境界和理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