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小加

厚德 博学 求真 至善 The bright moon and breeze
posts - 145, comments - 19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软件工程课记(2)

Posted on 2012-02-22 09:55 C小加 阅读(3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随想人生

方法论、知行合一、心如止水、不卑不亢,今天李老师的课记住的四个名词。

老师谈到了学校的卓越工程师计划,第一轮笔试考基础(英语和数学),留下70%,第二轮面试考方法论,好理解一点就是思维能力,留下10%左右组成了一个小班。可以看出学校的卓越工程师计划最看重的就是个人的思维能力,延伸到方法论之后,也就是软件工程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了。老师举了一些大公司招聘的例子,举了学历差别的例子,唯独没有谈到软件工程关于方法论的例子,虽然还存在着很大的疑惑,但最起码知道了方法论在软件工程里的重要性。

老师在讲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时候谈到了八个字让我记忆深刻,知行合一、心如止水,知识要和实践结合起来,心境平和,没有杂念。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从方法上和心态上阐述了真理,但想要成功还要有一点,就是方向。一个方向就是一种命运,大三的第二学期往往就是选择命运的时刻,考研、考公务员,专心学技术,准备找工作,等等。要根据每一条路的特点,去实行我们特定的方案。到了大四,就是命运考验我们的时刻了。

其实老师今天的课题是“与管理层合作”,讲了作为一名职员如何与上级进行沟通。其间提到了一个词叫“不卑不亢”,当和上级沟通的时候要做到不卑微,不亢奋。不要把自己放的太低,也不要把自己放的太高。我一直不能把老师当做朋友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将来到了公司面对上级的时候恐怕也会是这样。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不能当做朋友也就意味着无法更好的沟通,也就很难有效的解决问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