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2013新年词

      阳历年又过了一年。
      去年博客写的太少了,人越发懒了;以前每过一年,感觉时间或快或慢,而如今,基本都不想这个问题,快也好慢也好,都无所谓。
      日子过得没有什么激动也没有什么失望似的,作为老开发人员,对技术既不着迷也不放弃,有学习但步伐减慢很多。
      并不会消极地认为搞技术没有搞头,因为本来就没希望它有什么大搞头,日子过得去就行,何必强迫自己为难自己。
      三十之后,愈发感觉到敬孝的重要性,《论语》看的次数比任何技术书还多,很多东西放到具体情境下理解体会才深刻。
      《论语》有一句:“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不是很出名,但对我触动很大;我们从内地到沿海,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镇到大城市来工作,也确实能给父母足够的生活费,但这足够了吗?孔子给了我们很好的回答,也给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空巢现象的有力抨击。有条件的,能把父母接来住全年就尽量全年,不能全年就尽量多一些时间;不来的时间段,必须至少1周或更短时间电话问候;不要言语上顶撞父母,父母说什么都好,确实感觉不对的,口头答应迂回解决或不执行就行了,千万不要嫌父母啰嗦,不要等你想听他们说话的时候而听不到,那时就后悔了,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现在,比如我父亲喜欢喝酒,一喝酒就说个不停,或教育或讲历史,以前我是很烦的,现在我会坐在那里等他喝完酒讲完,认同的就附和几句,不认同的就静静听,回答是或好。
      很奇怪我为什么说这么多与技术无关的,其实是有关系的,技术人有一大部分人性格不大好,甚至脾气不大好,有些人对技术前景担忧,常常见诸各种讨论,我认为,如果你把这个敬孝做好了,说不定你的心态和视野都不一样了,你会更踏实的做事和认真的学习。当然,敬孝是必须的,跟技术没有因果,我只是谈谈自己感受而已,各人不同吧。
      三十几岁的人和二十几岁的人看法不同,考虑不同,面对的境况也不同。

posted on 2013-01-01 12:43 冰果 阅读(153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它

评论

# re: 2013新年词 2013-01-01 14:04 joewan

特别赞同,但我现在是在敬孝方面做的不好的,也就是你说的脾气不好的那一类。
工作影响生活,影响了对父母的态度,家庭生活又影响工作,鉴于您今天说的,我一定会改好。

敬孝和技术是有关系的,我深有同感。敬孝能让你的生活更加流畅,自然,工作自然而然就能更好。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最大的悲剧,我为我对父母亲的态度忏悔。父母越来越老了,记忆变差了,有些肉咬不动了,让我很是伤感。

感谢你的文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3新年词 2013-01-04 10:15 zuhd

这是我新年看到的第一篇好文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