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开发笔记11

                                    开发笔记11     2012-5-14        周一

         当系统到了收尾阶段,各个模块组装起来后,测试,发现问题,开发人员修改BUG。这个时候,一个现象是常常修改一个小BUG,又牵出另一个新的小BUG,甚至把已经好了的功能改坏掉。
         测试人员苦恼,主管人员火大,开发人员郁闷委屈。
         测试人员:刚才才测试一次,都好了,一改又出现这么多老问题,又要回归测试一次,烦死了。
         主管人员:白痴!怎么老动到好了的功能,明天我要去客户机房安装,..........
         开发人员:项目这么紧,催命似的,修改错了有什么稀奇!你牛你来做,.............
         作为一个主管,我也会训人;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也会出这样的问题。
         做了这么多年开发,虽然从来没有写出个有价值的程序来,但基本的普通的需求还是实现了不少,加上现在公司特小,开发、测试、项目管理我都有参与,还是比较理解这三方人员的处境。
         毕竟问题是开发人员引起的,我要谈谈开发人员的问题。很多开发人员修改BUG,一通乱改,根本不顾及已有的代码是否有耦合,痛痛快快改完,随便测试一下,眼睛只注意这个BUG本身,完全对周围功能视而不见,然后往SVN上一svn commit,bug系统上关闭了,完事大吉。这种家伙又常常开发经验不丰富,十有八九把周围修改到,产生功能变化或错误。更有甚者,有些极少数家伙,根本不单元自测,很自信,常常这种人脾气还很大,测试人员发火,他还来气。
         底层逻辑功能如此,页面部分更是如此。逻辑功能,勤快的写了CPPUNIT或JUNIT,能避免很多问题,当然觉悟和速度高到写了足够的CPPUNIT或JUNIT了,这些个问题其实很少发生在他身上了。但是页面部分,我没见过什么好方法回归Html、JS、CSS、标签杂合出来的web页面,不过既然是页面,应该所见即所得,很容易看出修改到的问题,可是他们就不把目光一动多几个像素!
         开发者,如果你真的技术还可以,模块紧凑性做好,修改时小心产生不良副作用,做完了之后有一定的单元测试,随便来个简单的回归测试,常常你就没有那么多反复。
         很多开发人员总是把出错的原因归结于项目时间紧,其实是自己功力不够、习惯太差!
         技术不是力量,使用好技术才是力量,能使用好是需要人具有好素养和好心态的,写出惊天动地的系统是天才们的杰作,实现一个普通的业务系统,你我都能胜任,问题是你心到不到,方法对不对,习惯好不好。
         孔子说过:不患无位,患所以立。

posted on 2012-05-14 22:41 冰果 阅读(15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