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

技术群:26678700     
交流QQ: 704839634
合作: 1) 可兼职远程办公开发; 2) 有一套Go+Python开发的行业短信云平台可合作;3)目前正在开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开发笔记4

                          开发笔记4     2012-5-6        周日      
         
      记得在哪里看到这么一种说法:当你最近工作在具体编码上,那休息时就看看架构方面的书;当你最近工作在架构设计上,那休息时就看看具体编码方面的书。
      最近一直都在写Python代码和MySQL上触发器、存储过程,所以闲来看看《黑客与画家》。
      "设计者的品味“一章描述了作者对设计师工作的看法,他认为把品味说成是个人的偏好是错误,你必须追求一种人们共同认可的东西。这让我想起一些美工,常常说别人不理解他的设计,似乎大家都没有对美的品味,就他一个人有。

      谈到设计,问问自己,在系统设计上什么对我影响最深?
      我是个蹩脚的系统设计者,管理的项目都是几万、几十万的微型项目,迄今为止经手的最大项目也不过1千多万,而其中硬件费用、你知我知的那些费用除外,软件能占的比例其实不大。其实谈不上什么设计,但三人成众,有三个以上人参与的项目你最好规划,不然大家代码拼凑起来,常常会出问题。
      在习惯性思考系统设计上,对我影响最深的是《UNIX编程艺术》,其次是《程序员修炼之道》。
      《UNIX编程艺术》:模块原则、组合原则、分离原则、简洁原则、经济原则、多样原则。
      《程序员修炼之道》:正交性、纯文本威力等。
      看一本书,常常80%以上你都会忘记,能让那20%左右的精华深入我心已经不错了。真正能影响一个人的东西一定不多,思考问题的方式很重要。我们常常看到:文化、陶冶、熏陶、信仰,什么意思?
      

posted on 2012-05-06 22:27 冰果 阅读(15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