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文件IO编程

一、系统调用及API

1、  系统调用

所谓系统调用就是指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程序调用的一组“特殊”接口,用户程序可以通过这组“特殊”接口来获得操作系统内核提供的服务,例如,用户可以通过进程控制相关的系统调用来创建进程、实现进程调度、进程管理等

为了更好地保护内核空间(就是为什么用户程序不能直接访问系统内核提供的服务),将程序的运行分为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它们运行在不同的级别上,在逻辑上是相互隔离的。

2、  用户编程接口(API

系统调用不是直接与程序员进行交互的,它仅仅是一个通过软中断机制向内核提交请求,以获取内核服务的接口,实际使用中,程序员调用的通常是API函数,API遵循了在UNIX中最流行的应用编程界面标准——POSIX标准。该标准描述了操作系统的系统调用编程接口(实际上就是API),用于保证应用程序可以在源代码一级上在多种操作系统上移植运行,这些系统调用接口主要是通过C库来实现的。

3、  系统命令

系统命令相对API更高了一层,实际上是一个可执行程序(如shell系统命令),它的内部引用了用户编程接口(API)来实现相应的功能。

 

二、文件及文件描述符

linux中对目录和设备的操作都等同于文件的操作,linux中文件分为普通文件、目录文件、链接文件、设备文件四种

内 核通过文件描述符区分和引用特定的文件,所有设备和文件的操作都使用文件描述符来进行的,它是一个非负的整数,是一个索引值,并指向内核中每个进程打开文 件的记录表,当打开一个现存文件或创建一个新文件时,内核就向进程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当需要读文件时,也需要把文件描述符作为参数传递给相应的函数。

通常,一个进程打开时,都会打开3个文件: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出错处理,这3个文件分别对应文件描述符为012

三、不带缓存的文件IO操作

不带缓存是指每一个函数都只是调用系统中的一个函数,这些函数虽然不是ANSI C的组成部分,但都是POSIX的组成部分。

主要用到5个函数:openreadwritecloselseek

Open函数定义:

定义函数 int open( const char * pathname, int flags);
int open( const char * pathname,int flags, int mode);

参数pathname 被打开的文件名(可包含路径名)。

参数flags 所能使用的旗标:
O_RDONLY
以只读方式打开文件

O_WRONLY 以只写方式打开文件
O_RDWR 以可读写方式打开文件。上述三种旗标是互斥的,也就是不可同时使用,但可与下列的旗标利用OR(|)运算符组合。
O_CREAT 若欲打开的文件不存在则自动建立该文件。
O_EXCL 如果O_CREAT 也被设置,此指令会去检查文件是否存在。文件若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否则将导致打开文件错误。此外,若O_CREATO_EXCL同时设置,并且欲打开的文件为符号连接,则会打开文件失败。
O_NOCTTY 如果欲打开的文件为终端机设备时,则不会将该终端机当成进程控制终端机。
O_TRUNC 若文件存在并且以可写的方式打开时,此旗标会令文件长度清为0,而原来存于该文件的资料也会消失。
O_APPEND 当读写文件时会从文件尾开始移动,也就是所写入的数据会以附加的方式加入到文件后面。
O_NONBLOCK 以不可阻断的方式打开文件,也就是无论有无数据读取或等待,都会立即返回进程之中。
O_NDELAY O_NONBLOCK
O_SYNC 以同步的方式打开文件。
O_NOFOLLOW 如果参数pathname 所指的文件为一符号连接,则会令打开文件失败。
O_DIRECTORY 如果参数pathname 所指的文件并非为一目录,则会令打开文件失败。

此为Linux2.2以后特有的旗标,以避免一些系统安全问题。参数mode 则有下列数种组合,只有在建立新文件时才会生效,此外真正建文件时的权限会受到umask值所影响,因此该文件权限应该为(mode-umaks)。
S_IRWXU007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USR S_IREAD00400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取的权限。
S_IWUSR S_IWRITE002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USR S_IEXEC001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G 00070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GRP 0004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GRP 00020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GRP 0001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O 00007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OTH 00004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OTH 00002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OTH 00001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返回值 若所有欲核查的权限都通过了检查则返回0 值,表示成功,只要有一个权限被禁止则返回-1

错误代码 EEXIST 参数pathname 所指的文件已存在,却使用了O_CREATO_EXCL旗标。
EACCESS 参数pathname所指的文件不符合所要求测试的权限。
EROFS 欲测试写入权限的文件存在于只读文件系统内。
EFAULT 参数pathname指针超出可存取内存空间。
EINVAL 参数mode 不正确。
ENAMETOOLONG 参数pathname太长。
ENOTDIR 参数pathname不是目录。
ENOMEM 核心内存不足。
ELOOP 参数pathname有过多符号连接问题。
EIO I/O 存取错误

如:

int dev_fd;//文件描述符,失败返回为-1

dev_fd = open("/dev/simple",O_RDWR | O_NONBLOCK,0600);

//权限值可以不要

如果使用了O_CREATE标志,则使用的函数为int open( const char * pathname,int flags, int mode);此时就要指定mode,用来表示文件的访问的权限,mode的组合表示如上所述。

除了可以用以上宏来进行“或”逻辑产生标志以外,我们还可以使用自己的数字来表示,linux总共用5个数字来表示文件的各种权限,第一位表示设置用户的ID,第二位表示设置组ID,第三位表示用户自己的权限位,第四位表示组的权限,第五位表示其他人的权限,每个数字可以取1(执行权限),2(写权限),4(读权限),0(无),或者这些值的组合。

     例如,如果要创建一个用户可读,可写,可执行,但是组没有权限,其他人可以读,可以执行的文件,并设置用户ID,那么使用的模式是1(设置用户ID)、0(不设置用户ID)、71+2+4,读,写,执行)、0(没有权限)、51+4,读,执行),即10705,如:

Open(“test”, O_CREATE10705

O_CREATE为标志的open函数实际上实现了文件创建的功能,因此下面的函数等同create()函数。

Int open(pathname, O_CREATE |O_WRONLY,mode);

 

注:open函数返回的文件描述符一定是最小的未用文件描述符。

 

Close函数定义:

Int closeint fd

fd:文件描述符,0为成功,-1为出错

 

read函数定义:

read函数是用于将指定的文件描述符中读出数据,当从终端设备中读出数据时,通常一次最多读一行。

函数原型:ssize_t read(int fd,void *buf,size_t count)

Buf:指定存储器读出数据的缓冲区

Count:指定读出的字节数

函数返回值:

成功:读到的字节数

0:已达到文件尾

-1:出错

在读普通文件时,若读到要求的字节数之前已到达文件的结尾,则返回的字节数会小于希望读出的字节数。

 

write函数定义:

函数是用于向打开的文件写数据,写操作从文件的当前位移量处开始,若磁盘已满或超出该文件的长度,则write函数返回失败。

函数原型:ssize_t write(int fd,void *buf,size_t count)

Buf:指定存储器写入数据的缓冲区

Count:指定读出的字节数

函数返回值:

成功:已写的字节数

-1:出错

在写普通文件时,写操作从文件的当前位移处开始。

 

lseek函数定义:

函数是用于在指定的文件描述符中将文件指针定位到相应的位置。

函数原型:ssize_t lseek(int fd,off_t offset,int whence)

offset:偏移量,每一次读写操作所需要移动的距离,单位是字节的数量,可正可负(向前移,向后移)。

whenceSEEK_SET:当前位置为文件指针的位置,新位置为当前位置加上偏移量

SEEK_CUR:

SEEK_END: 当前位置为文件的结尾,新位置为偏移量的大小加上偏移量的大小

函数返回值:

成功:文件的当前位移

-1:出错

Offset可取负值,即可将文件指针相对当前位置向前移动5个字节,lseek函数的返回值为文件指针相对于文件头的位置。

from:
http://blog.chinaunix.net/u3/94284/showart_1892712.html
posted on 2010-03-01 21:28 chatler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_Cod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