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在fork()/execve()过程中,假设子进程结束时父进程仍存在,而父进程fork()之前既没安装SIGCHLD信号处理函数调用 waitpid()等待子进程结束,又没有显式忽略该信号,则子进程成为僵尸进程,无法正常结束,此时即使是root身份kill-9也不能杀死僵尸进 程。补救办法是杀死僵尸进程的父进程(僵尸进程的父进程必然存在),僵尸进程成为"孤儿进程",过继给1号进程init,init始终会负责清理僵尸进 程。

  僵尸进程是指的父进程已经退出,而该进程dead之后没有进程接受,就成为僵尸进程.(zombie)进程

  怎样产生僵尸进程的:

  一个进程在调用exit命令结束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其实它并没有真正的被销毁,而是留下一个称为僵尸进程(Zombie)的数据结构(系统调用 exit,它的作用是使进程退出,但也仅仅限于将一个正常的进程变成一个僵尸进程,并不能将其完全销毁)。在Linux进程的状态中,僵尸进程是非常特殊的一种,它已经放弃了几乎所有内存空间,没有任何可执行代码,也不能被调度,仅仅在进程列表中保留一个位置,记载该进程的退出状态等信息供其他进程收集,除此之外,僵尸进程不再占有任何内存空间。它需要它的父进程来为它收尸,如果他的父进程没安装SIGCHLD信号处理函数调用wait或waitpid()等待子进程结束,又没有显式忽略该信号,那么它就一直保持僵尸状态,如果这时父进程结束了,那么init进程自动会接手这个子进程,为它收尸,它还是能被清除的。但是如果如果父进程是一个循环,不会结束,那么子进程就会一直保持僵尸状态,这就是为什么系统中有时会有很多的僵尸进程。

  Linux系统对运行的进程数量有限制,如果产生过多的僵尸进程占用了可用的进程号,将会导致新的进程无法生成。这就是僵尸进程对系统的最大危害。

  僵尸进程实例:

  /*-----zombie1.c-----*/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wait.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while(1)

          {

                 pid_t chi = fork();

                  if(chi == 0)

                  {

                          execl("/bin/bash","bash","-c","ls",NULL);

                  }

                  sleep(2);

  }

  会不停地产生僵死进程ls;

  /*-----zombie2.c-----*/

  #include <stdio.h>

  #include<sys/types.h>

  main()

  {

          if(!fork())

          {

                  printf("child pid=%d\n", getpid());

                  exit(0);

          }

          /*wait();*/

          /*waitpid(-1,NULL,0);*/

          sleep(60);

          printf("parent pid=%d \n", getpid());

          exit(0);

  }

  60s内会不断产生僵尸进程,直到父进程exit(0);

  如果在调用wait/waitpid来为子进程收尸,就不会产生僵尸进程了。

  PS:运行例子,先gcc zombie1.c -o zombie编译,然后运行zombie;

  然后可以可用ps -ef来查看是否产生了僵尸进程。

  怎么查看僵尸进程:

  利用命令ps,可以看到有标记为Z的进程就是僵尸进程。

  怎样来清除僵尸进程:

  1.改写父进程,在子进程死后要为它收尸。具体做法是接管SIGCHLD信号。子进程死后,会发送SIGCHLD信号给父进程,父进程收到此信 号后,执行 waitpid()函数为子进程收尸。这是基于这样的原理:就算父进程没有调用wait,内核也会向它发送SIGCHLD消息,尽管对的默认处理是忽略, 如果想响应这个消息,可以设置一个处理函数。

2.把父进程杀掉。父进程死后,僵尸进程成为"孤儿进程",过继给1号进程init,init始终会负责清理僵尸进程.它产生的所有僵尸进程也跟着消失
在Linux中可以用

  ps auwx

  发现僵尸进程

  a all w/ tty, including other users 所有窗口和终端,包括其他用户的进程

  u user-oriented 面向用户(用户友好)

  -w,w wide output 宽格式输出

  x processes w/o controlling ttys

  在僵尸进程后面 会标注

  ps axf

  看进程树,以树形方式现实进程列表

  ps axm

  会把线程列出来,在linux下进程和线程是统一的,是轻量级进程的两种方式。

  ps axu

  显示进程的详细状态

  killall

  kill -15

  kill -9

  一般都不能杀掉 defunct进程

  用了kill -15,kill -9以后 之后反而会多出更多的僵尸进程

  kill -kill pid

  fuser -k pid

  可以考虑杀死他的parent process,

  kill -9 他的parent process

  =========================================== 一个已经终止,但是其父进程尚未对其进行善后处理(获取终止子进程的有关信息、释放它仍占用的资源)的进程被称为僵死进程(Zombie Process)。

  避免zombie的方法:

  1)在SVR4中,如果调用signal或sigset将SIGCHLD的配置设置为忽略,则不会产生僵死子进程。另外,使用SVR4版的 sigaction,则可设置SA_NOCLDWAIT标志以避免子进程僵死。

  Linux中也可使用这个,在一个程序的开始调用这个函数

  signal(SIGCHLD,SIG_IGN);

  2)调用fork两次。程序8 - 5 实现了这一点。

  3)用waitpid等待子进程返回.

  ===========================================

  zombie进程是僵死进程。防止它的办法,一是用wait,waitpid之类的函数获得进程的终止状态,以释放资源。另一个是fork两次

  ===========================================

  defunct进程只是在process table里还有一个记录,其他的资源没有占用,除非你的系统的process个数的限制已经快超过了,zombie进程不会有更多的坏处。

  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reboot系统可以消除zombie进程。

  ===========================================

  任何程序都有僵尸状态,它占用一点内存资源(也就是进程表里还有一个记录),仅仅是表象而已不必害怕。如果程序有问题有机会遇见,解决大批量僵尸简单有效的办法是重起。kill是无任何效果的

  fork与zombie/defunct"

  在Unix下的一些进程的运作方式。当一个进程死亡时,它并不是完全的消失了。进程终止,它不再运行,但是还有一些残留的小东西等待父进程收 回。这些残留的东西包括子进程的返回值和其他的一些东西。当父进程 fork()一个子进程后,它必须用 wait() 或者 waitpid() 等待子进程退出。正是这个 wait() 动作来让子进程的残留物消失。

  自然的,在上述规则之外有个例外:父进程可以忽略 SIGCLD 软中断而不必要 wait()。可以这样做到(在支持它的系统上,比如Linux):

  main()

  {

  signal(SIGCLD, SIG_IGN); /* now I don't have to wait()! */

fork();

  fork();

  fork(); /* Rabbits, rabbits, rabbits! */

  }

  现在,子进程死亡时父进程没有 wait(),通常用 ps 可以看到它被显示为“”。它将永远保持这样 直到 父进程 wait(),或者按以下方法处理。

  这里是你必须知道的另一个规则:当父进程在它wait()子进程之前死亡了(假定它没有忽略 SIGCLD),子进程将把 init(pid1)进程作为它的父进程。如果子进程工作得很好并能够控制,这并不是问题。但如果子进程已经是defunct,我们就有了一点小麻烦。 看,原先的父进程不可能再 wait(),因为它已经消亡了。这样,init 怎么知道 wait() 这些zombie 进程。

  答案:不可预料的。在一些系统上,init周期性的破坏掉它所有的defunct进程。在另外一些系统中,它干脆拒绝成为任何defunct进 程的父进程,而是马上毁灭它们。如果你使用上述系统的一种,可以写一个简单的循环,用属于init的defunct进程填满进程表。这大概不会令你的系统 管理员很高兴吧?

  你的任务:确定你的父进程不要忽略 SIGCLD,也不要 wait() 它 fork() 的所有进程。不过,你也未必 要总是这样做(比如,你要起一个 daemon 或是别的什么东西),但是你必须小心编程,如果你是一个 fork()的新手。另外,也不要在心理上有任何束缚。

  总结:

  子进程成为 defunct 直到父进程 wait(),除非父进程忽略了 SIGCLD 。

  更进一步,父进程没有 wait() 就消亡(仍假设父进程没有忽略 SIGCLD )的子进程(活动的或者 defunct)成为 init 的子进程,init 用重手法处理它们。


from:

http://linux.chinaitlab.com/administer/818916.html


posted on 2010-08-26 17:09 chatler 阅读(6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_Cod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1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