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97,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进程是一个动态的实体,所以他是有生命的。从创建到消亡,是一个进程的整个生命周期。在这个周期中,进程可能会经历各种不同的状态。一般来说,所有进程都要经历以下的3个状态:

  1. 就绪态。指进程已经获得所有所需的其他资源,正在申请处理处理器资源,准备开始执行。这种情况下,称进程处于就绪态。
  2. 阻塞态。指进程因为需要等待所需资源而放弃处理器,或者进程本不拥有处理器,且其他资源也没有满足,从而即使得到处理器也不能开始运行。这种情况下,进程处于阻塞态。阻塞状态也称休眠状态或者等待状态。
  3. 运行态。进程得到了处理器,并不需要等待其他任何资源,正在执行的状态,称之为运行态。只有在运行态时,进程才可以使用所申请到的资源。

在Linux系统中,将各种状态进行了重新组织,由此得到了Linux进程的几个状态:

  • RUNNING:正在运行或者在就绪队列中等待运行的进程。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运行态和就绪态进程的综合。一个进程处于RUNNING状态,并不代表他一定在被执行。由于在多任务系统中,各个就绪进程需要并发执行,所以在某个特定时刻,这些处于RUNNING状态的进程之中,只有一个能得到处理器,而其他进程必须在一个就绪队列中等待。即使是在多处理器的系统中,Linux也只能同时让一个处理器执行任务。
  • UNINTERRUPTABLE:不可中断阻塞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进程正在等待队列中,当资源有效时,可由操作系统进行唤醒,否则,将一直处于等待状态。
  • INTERRUPTABLE:可中断阻塞状态。与不可中断阻塞状态一样,处于这种状态的进程在等待队列中,当资源有效时,可以有操作系统进行唤醒。与不可中断阻塞状态有所区别的是,处于此状态中的进程亦可被其他进程的信号唤醒。
  • STOPPED:挂起状态。进程被暂停,需要通过其它进程的信号才能被唤醒。导致这种状态的原因有两种。其一是受到相关信号(SIGSTOP,SIGSTP,SIGTTIN或SIGTTOU)的反应。其二是受到父进程ptrace调用的控制,而暂时将处理器交给控制进程。
  • ZOMBIE:僵尸状态。表示进程结束但尚未消亡的一种状态。此时进程已经结束运行并释放掉大部分资源,但尚未释放进程控制块。

image

转自:
posted on 2010-01-11 22:01 chatler 阅读(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_Cod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10)

随笔分类(307)

随笔档案(297)

algorithm

Books_Free_Online

C++

database

Linux

Linux shell

linux socket

misce

  • cloudward
  • 感觉这个博客还是不错,虽然做的东西和我不大相关,觉得看看还是有好处的

network

OSS

  • Google Android
  • Android is a software stack for mobile devices that includes an operating system, middleware and key applications. This early look at the Android SDK provides the tools and APIs necessary to begin developing applications on the Android platform using the 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
  • os161 file list

overall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