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ain
技术文摘
posts - 137,  comments - 268,  trackbacks - 0

         移动互联网应用目前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原生appNative app),一种是通过网页提供的appWeb app)。两者各有优缺,总的来说,融合是趋势,但目前来说,Native app仍然是高品质产品的首选。

Native app

         Native app因为位于平台层上方,向下访问和兼容的能力会比较好一些,可以支持在线或离线,消息推送或本地资源访问,摄像拨号功能的调取。但是由于设备碎片化,App的开发成本要高很多,维持多个版本的更新升级比较麻烦,用户的安装门槛也比较高。

Native App的优势:

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最优质的用户界面,最华丽的交互

针对不同平台提供不同体验

可节省带宽成本

可访问本地资源

盈利模式明朗

Native App的劣势:

移植到不同平台上比较麻烦

维持多个版本的成本比较高

 

Web app

         Web无需安装,对设备碎片化的适应能力优于App,它只需要通过XHTMLCSSJavaScript就可以在任意移动浏览器中执行。

Web App的优势:

开发成本低

适配多种移动设备成本低

跨平台和终端

迭代更新容易

无需安装成本

Web App的劣势:

浏览的体验短期内还无法超越原生应用

不支持离线模式(html5将会解决这个问题)

消息推送不够及时

调用本地文件系统的能力弱

 

         简单的比较而言,两者的主要区别有:

Native app运行速度更快;

Native app可以更省带宽;

Native app支持离线操作;

Native app访问本地资源(如本地硬件和文件);

Native app可以去中心化;

Native app开发成本相对来说偏高

Web app部署成本很低;

Web app学习成本很低;

Web app跨平台和终端;

         Native app更多存在的是一些用户常用的垂直领域的app(就如同我们pc端的快捷方式)

对于一些使用频率不高的app,整合或许才是他们未来的出路。微信、百度的light app平台甚至是手机桌面上的搜索框等、都是整合的方式之一,做到用户有需求时能尽快找到即可。

随着随着html5、浏览器的规范统一他也将在Web app呈现出很多的表现形式,到时会有更多的web app会在手机浏览器上展现。

         Native app+Web app的融合,是现在越来越多的APP开发的趋势, 当然以html5为基础的Web app目前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浏览器支持的API不够多, 调试工具的缺乏,都导致了Web app不能迅速的普及。Native app的优势不言而喻,但问题就在于不能跨平台,开发成本高。对开发者来说,选择自己适合的, 小快灵的往前走就好了。

         Web的体验和Native的体验逐渐趋近的时候,人们更愿意把精力花在内容获取上,而不是软件交互上,但是现阶段的交互体验,恰恰是影响人们获取内容的主要短板。所以,趋势摆在那里,我们却无法预测这个时间差。

         就跟电脑端的应用一样,虽然现在Web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但是还是无法取代你本机安装的一些工具类的、游戏类的应用,在Web技术没有达到本地应用的效率和体验之前,Web是无法颠覆Native的。

         总得来说,Web只是我们作为设计者和开发者所期待的一种理想化结果,开发成本低、轻松跨平台、迭代更新快,但是显然,现阶段用户的期待和手机设备厂商的期待还是体验上更胜一筹的NativeWeb之于我们,只是一种趋势。在这个也许会非常久的过渡阶段,对复杂产品来说,Native App + Web App也许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附:在之乎上有人介绍航班管家app实现方式。

1)两大核心功能:机票查询和航班动态,全部是native app,主要是为了保证速度和稳定性,因为这时候的用户对效率很敏感。

2)辅助的服务功能:我们还提供诸如“机场登机口导航”、“机场商家地图”、“航空公司服务”以及“酒店查询”等功能,这些功能由于暂时不是用户的最基本需求,同时在业务上调整和增加的内容要求很灵活,所以我们采用内嵌web网页的方式来实现,将用户引导进入我们自己和其它第三方的网站里。这些功能都统一放在“实用工具”的分类里。

3)创新型功能:在一季度末,航班管家会推出“机场漂流瓶”以及“航班同乘人”等准社区服务,这都是基于web,并已经开始采用html5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够达到两个目的:在体验上接近native app,开发上具备更多的灵活性和跨平台性。

posted on 2014-02-25 10:18 阅读(204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移动互联

FeedBack:
# re: 移动互联网Native app与Web app比较
2014-03-10 11:28 | bukebushuo
NativeApp可以以WebAPP为起点然后增加各种WebApp没有的功能
但凡成功的App或者说有足够用户的App从来没有因为跨平台成为发展障碍
除了网页,App还没见过有可以跨平台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4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7)

随笔分类(138)

随笔档案(137)

网络开发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8877
  • 排名 - 36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