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2  文章 - 257  trackbacks - 0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I Love Programming & Music.... CS Became CS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随笔分类(64)

随笔档案(62)

文章分类(11)

文章档案(11)

相册

BlOoD

FriEnds

搞起的人们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1534
  • 排名 - 21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我们高中的物理老师——何义牡,实在是个很玩的人,也正是因为他,让我产生了对物理的浓厚兴趣,如果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实在是脱不开计算机,我绝对会去报物理系,嘿嘿。下面是我最喜欢的几个物理学家:

    排名第五: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
    这是我们物理老师最喜欢的物理学家了,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天才。可以这么说是他统一了电学和磁学,建立了电磁学。可惜,天才总是短命的,还没满48岁就死了。

    简介:
    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1831~1879),伟大的英国物理学家,他由于列出了表达电磁基本定律的四元方程组而闻名于世。在麦克斯韦以前的许多年间,人们就对电和磁这两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人们都知道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适用于特定场合的各种电磁定律已被发现,但是在麦克斯韦之前却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学说。麦克斯韦用列出的简短四元方程组(但却非常复杂),就可以准确地描绘出电磁场的特性及其相互作用的关系。这样他就把混乱纷纭的现象归纳成为一种统一完整的学说。麦克斯韦方程在理论和应用科学上都已经广泛应用一个世纪了。
    麦克斯韦方程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通用性,它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应用。在此以前所有的电磁定律都可由麦克斯韦方程推导出来,许多从前没能解决的未知数也能从方程推导过程中寻出答案。
    这些新成果中最重要的是由麦克斯韦自己推导出来的。根据他的方程可以证明出电磁场的周期振荡的存在。这种振荡叫电磁波,一旦发出就会通过空间向外传播。根据方程,麦克斯韦就可以表达出电磁波的速度接近300000公里186000英里)/秒,麦克斯韦认识到这同所测到的光速是一样的。由此他得出光本身是由电磁波构成的这一正确结论。
    因此,麦克斯韦方程不仅是电磁学的基本定律,也是光学的基本定律。的确如此,所有先前已知的光学定律可以由方程导出,许多先前未发现的事实和关系也可由方程导出。
    可见光并不是唯一的一种电磁幅射。麦克斯韦方程表明与可见光的波长和频率不同的其它电磁波也可能存在。这些从理论上得出的结论后来被海因利茨·赫兹公开演示证明了。赫兹不仅生产出而且检验出了麦克斯韦预言存在的不可见光波。几年以后,伽格利耶尔摩·马可尼证明这些不可见光波可以用于无线电通讯,无线电随之问世。今天我们也用不可见光为电视通讯。X线、γ线、红外线、紫外线都是电磁波幅射的其它一些例子。所有这些射线都可以用麦克斯韦方程来加以研究。
    虽然麦克斯韦成名主要是在于他对电磁学和光学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是他对许多其它学科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包括天文学和热力学。他的特殊兴趣之一是气体运动学。麦克斯韦认识到并非所有的气体分子都按同一速度运动。有些分子运动慢,有些分子运动快,有些以极高速度运动。麦克斯韦推导出了求已知气体中的分子按某一速度运动的百分比公式,这个公式叫做“麦克斯韦分布式”,是应用最广泛的科学公式之一,在许多物理分支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麦克斯韦1831年生于苏格兰爱丁堡。他的智力发育格外早,年仅十五岁时,就向爱丁堡皇家学院递交了一份科研论文。他就读于爱丁堡大学,毕业于剑桥大学。他成年时期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大学里当教授,最后是在剑桥大学任教。他结过婚,但没有孩子。一般认为麦克斯韦是从牛顿到爱因斯坦这一整个阶段中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1879年他在临近48岁生日之际因病与世长辞。他光辉的生涯就这样过早地结束了。

    排名第四:闵可夫斯基。
    哪个老师在我的心中印象最深,除开我的任课老师以外,就是闵可夫斯基了!爱因斯坦的老师。
    怎么说明他的伟大呢,这样说吧,我们都是生活在“闵可夫斯基空间”里的,因为是他提出的空间+时间的四维空间世界,厉害吧。

    简介:
    闵可夫斯基(1864~1909),德国数学家。生于立陶宛,卒于哥廷根。先后就学于柏林大学和哥尼斯堡大学。1885年获哥尼斯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892年成为教授。也曾任波恩大学、丘里赫大学、苏黎世工业大学、哥廷根大学教授。
    闵可夫斯基最有名的贡献是为爱因斯坦相对论提供了四维空间的数学结构,被称为“闵可夫斯基世界”。他确立了数论的新分支――数的几何学,提出了关于凸域上整点的“闵可夫斯基定理”。此外,他还研究了解析学、线性规划、二次型、凸集合与群论;还与希尔伯特经常讨论数学学术问题,为希尔伯特提出著名的23个问题提供过自己的意见。他的主要论著有《数的几何》(1896》、《算术等价的不连续性》(1905)、《刁番图逼近论》 (1907)、《时间与空间》(1907)与《两篇关于电动力学基本公式的论文》(1909)等。 

    排名第三:束星北。
    他是一个中国人哦(骄傲),也是唯一一个是我的偶像的中国物理学家——束星北。
    什么叫偶像,可以不要国家给的一百万,仅靠一支笔和一堆纸,算出洲际导弹的轨道的叫偶像;可以让玻尔对国内一些想出国的学者说:“你们有像他一样的物理学家为什么还要出来学习物理?”的叫偶像;可以把学校的操场当作业本,而且用密密麻麻的演算把它全部写满,然后用扫把扫掉,然后再写满的人叫偶像;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可以把他所在的地区的全部医疗设备修好的人叫偶像,而束星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过他有点不会做人,而且当时社会黑暗,也就因为这样,即便是在临死的时候,他说自己的大脑很好用,要把自己的大脑捐出来做医学研究,也没有人理,最后他的大脑就这样被遗弃了。

    简介:
    束星北(1907—1983),生于邗江头桥,10岁入江都大桥镇小学读书。后至镇江润州中学、杭州之江大学就读,并转济南齐鲁大学攻读物理专业。1926年留学美国拜克大学。1927年,束星北几经周折去柏林见爱因斯坦,得到赞赏,爱因斯坦从柏林大学为他取得资金,并聘他作为自己的研究助手(网上有争议)。次年,因德国法西斯势力猖獗排犹,爱因斯坦被迫离走,束星北去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继续攻读。1930年受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助教。1931年辞聘归国,历任浙江大学、上海暨南大学、交通大学教授、系主任等职,在相对论、量子力学、无线电和电磁学等方面卓有建树,对相对论和无线电学造诣尤深。1945年,束星北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部雷达。新中国成立后,转入气象学研究,先后在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医学院任教。1978年,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从事海洋动力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束星北是当代杰出的物理学家及气象学家。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仍坚持不懈地钻研科学,完成专著《狭义相对论》手稿。在古稀之年,又抱病投身于海洋事业,承担多门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其间,他为重大国防科学实验计算预测了海洋环境要素,还和他的学生一起致力于海洋内波研究。
    束星北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培养出大批科学人才。他的学生中,有在国际科学界享有盛名的吴健雄、李政道和程开甲等。
    束星北在科学界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他把对科学的执着贯注在社会生活中。有一件事颇能反映他的性格。抗战期间,他放下手头的理论研究,到国民党军令部技术室研制武器,中国最早的雷达就是他设计与制造出来的。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要他填表加入国民党组织,否则就不发奖金。束星北不仅自己不加入,还不准他带去的学生加入。冲突发生后,他命学生拆掉已安装完成的雷达,乃至遭到军令部的囚禁。这段经历,后来却成了他戴上“反革命”帽子的主要原因。他先是成为历史反革命,到了反右运动中,又被打成极右,下放到水库工地劳动改造。
    束星北在山东大学时,发生过一件事,让人们认识到他的独特个性。有一次在学校大众礼堂召开了一次重要的学术报告会,主讲人是当时中国最著名的热力学家王竹溪。先生的学术报告内容广泛,他介绍了国内热力学的学术状况,也谈到了国际上的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当然更多的是谈自己的认识和成果。他一边讲着一边随手在黑板上写出一些流畅漂亮的公式或重要的概念。报告大约进行了将近50分钟时,一个身穿蓝色长袍高大魁梧的人走向讲台,他也不作任何解释或开场白,就将双手撑在讲台上,说:我有必要打断一下,因为我认为先生的报告错误百出,他没有搞懂热力学的本质。他捏起粉笔一边在王先生几乎写满黑板的公式和概念上打着叉,一边解释错在哪里。大厅里沉寂了好一阵子后,有人小声嘀咕说:束星北、束星北。对于会场发出的骚动,束星北根本就不在意,他一口气在台上讲了大约40分钟。
    束星北的女儿回忆说,1971年1月的一天,头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束星北的女儿来看望父母。她远远地看见一个人正佝偻着身子扫雪,一身黑棉衣棉裤,在漫天皆白的世界里很是醒目。她马上就意识到那人是父亲,走过去发现果然是他。显然他一大早就出来了,从他的身后看过去,一条长长的路已经被扫了出来。走近时她才发现,路两旁的雪地上竟是密密麻麻的数学公式和演算符号。父亲常在他清扫过的学校操场或球场上“做作业”,常常把操场或篮球场写满,然后擦掉,黑板擦子就是他的大扫帚。 

    排名第二: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他太强了,无论是对于四维空间时间坐标轴的具象化完善,还是相对论,都体现了他无穷的创造力,但是,他的数学能力其实不强,他很多的数学工作都是由他的助手完成的,而且很可惜,他的后20年基本上都贡献给了大统一论里的复杂而艰难的计算了,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出他的创造力,不过这些一点也影响不到他在我心中偶像般的地位。

    简介: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举世闻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爱因斯坦1900年毕业于苏黎士工业大学,1909年开始在大学任教,1914年任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所长兼柏林大学教授。后被迫移居美国,1940年入美国籍。
    十九世纪末期是物理学的变革时期,爱因斯坦从实验事实出发,从新考查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在理论上作出了根本性的突破。他的一些成就大大推动了天文学的发展。他的量子理论对天体物理学、特别是理论天体物理学都有很大的影响。理论天体物理学的第一个成熟的方面--恒星大气理论,就是在量子理论和辐射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成功地揭示了能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恒星能源来源的难题。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的高能物理现象,狭义相对论已成为解释这种现象的一种最基本的理论工具。其广义相对论也解决了一个天文学上多年的不解之谜,并推断出后来被验证了的光线弯曲现象,还成为后来许多天文概念的理论基础。
   爱因斯坦对天文学最大的贡献莫过于他的宇宙学理论。他创立了相对论宇宙学,建立了静态有限无边的自洽的动力学宇宙模型,并引进了宇宙学原理、弯曲空间等新概念,大大推动了现代天文学的发展。

    排名第一:斯蒂芬·威廉·霍金。
    我想大家应该都看过《时间简史》吧,最起码学理科的应该看过,不然这理科算是白学啦。其实排名第一本来是爱因斯坦,但是没有,最喜欢霍金是因为他的意志,像他这种只有三个手指头能动的人,还可以这么积极的活着,而且头脑如此睿智,并且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结过2次婚!!!厉害...换了是我,恐怕早就自尽啦……

    简介:
    斯蒂芬·威廉·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曾先后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并获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在大学学习后期,开始患“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运动神经元疾病),半身不遂。他克服身患残疾的种种困难,于1965年进入剑桥大学冈维尔和凯厄斯学院任研究员。这个时期,他在研究宇宙起源问题上,创立了宇宙之始是“无限密度的一点”的著名理论。1969年起任冈维尔和凯厄斯学院科学杰出成就研究员。1972-1975年先后在剑桥大学天文研究所、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学部进行研究工作,1975-1977年任重力物理学高级讲师,1977-1979年教授,1979年起任卢卡斯讲座数学教授。其间,1974年当选为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1974-1975年为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费尔柴尔德讲座功勋学者。1978年获世界理论物理研究的最高奖爱因斯坦奖。霍金的成名始于对黑洞的研究成果。在爱因斯坦之后融合了20世纪另一个伟大理论──量子理论,他认为,宇宙是有限的,但无法找到边际,这如同地球表面有限但无法找到边际一样;时间也是有开始的,大约始于150亿到200亿年前。1988年获沃尔夫物理学奖。
    1985年霍金丧失语言能力,表达思想唯一的工具是一台电脑声音合成器。他用仅能活动的几个手指操纵一个特制的鼠标器在电脑屏幕上选择字母、单词来造句,然后通过电脑播放声音,通常制造一个句子要5、6分钟,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要准备10天。1988年写成科普著作《时间简史》,至1995年10月该书发行量已超过2500万册,译成几十种语言,中译本也已出版。
    著有《空间-时间的大比例结构》(1973年与人合著)、《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百年评论》(1979年与人合编)、《超空间和超重力》(1981年与人合编)、《宇宙之始》(1983年与人合编)、《时间简史》(1988年)。
    1990年与结婚25年之久的妻子简·怀尔德离婚。1995年9月16日,与他的护士伊莱恩梅森结婚。

posted on 2006-09-12 14:39 Asp 阅读(174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类日记

FeedBack:
# re: 我最喜欢的5个物理学家 2007-03-21 19:10 欧阳程平
我也是学理科的,怎么以前没有知道哦!!今天才发现,原来他们都真的太伟大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最喜欢的5个物理学家 2011-07-20 21:48 涂诗礼
不小心看到的~~~~
因为我的物理老师也是何义牡
也是因为他我猜喜欢物理的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