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sock工作模型 ( 转 )

Posted on 2008-01-17 21:22 MiweiDev 阅读(2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编程

首先得弄清楚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的概念。
同步和异步是针对通讯的工作模式,阻塞和非阻塞是指socket的I/O操作。
实际上对于socket,只存在阻塞和非阻塞,同步与异步是在程序实现上有所不同。
以阻塞的方式执行recv函数,在没有收到数据前,此函数是不会返回的,所以这很容易执行函数的线程处于等待I/O上的数据状态,然后被挂起。非阻塞就不一样,执行recv时候不管有没有数据都立即返回,有数据时返回数据,没数据时返回错误。非阻塞可以带来程序的高效,也带来了写程序中必须注意的地方,非阻塞情况下,发送与接收数据时候,要用户自己管理自己的缓冲区,并且要记录发送与接受的位置,因为很可能发送与接受数据的任务不能一次完成,需要多次调用send和recv才可以完成。
本来同步异步是用来表示通讯模式的,通信的同步,主要是指客户端在发送请求后,必须得在服务端有回应后才发送下一个请求。所以这个时候的所有请求将会在服务端得到同步。通信的异步,指客户端在发送请求后,不必等待服务端的回应就可以发送下一个请求,这样对于所有的请求动作来说将会在服务端得到异步,这条请求的链路就象是一个请求队列,所有的动作在这里不会得到同步的。但是个人感觉,在说到socket的同步异步时候,同步跟阻塞概念差不多,都是有了结果才返回,异步则是告诉系统我要recv数据,然后马上返回,等待数据来了后,系统跟程序说数据到了,然后程序再recv数据。引用在网上看到的比较好的描述“阻塞 block 是指,你拨通某人的电话,但是此人不在,于是你拿着电话等他回来,其间不能再用电话。同步大概和阻塞差不多。非阻塞 nonblock 是指,你拨通某人的电话,但是此人不在,于是你挂断电话,待会儿再打。至于到时候他回来没有,只有打了电话才知道。即所谓的“轮询 / poll”。异步是指,你拨通某人的电话,但是此人不在,于是你叫接电话的人告诉那人(leave a message),回来后给你打电话(call back)。”

显然,异步要高效一些。在Winsock中实现异步的方法有很多,Winsock工作模型有下面六种
    一:select模型
    二:WSAAsyncSelect模型
    三:WSAEventSelect模型
    四:Overlapped I/O 事件通知模型
    五:Overlapped I/O 完成例程模型
    六:IOCP模型
从一到六越来越高级,越来越高效,实现越来越复杂。曾在网上看到一些比喻用来很好的说明这些模型,在这里引用一下。

    老陈有一个在外地工作的女儿,不能经常回来,老陈和她通过信件联系。他们的信会被邮递员投递到他们的信箱里。
一:select模型

老陈非常想看到女儿的信。以至于他每隔10分钟就下楼检查信箱,看是否有女儿的信~~~~~
在这种情况下,“下楼检查信箱”然后回到楼上耽误了老陈太多的时间,以至于老陈无法做其他工作。

二:WSAAsyncSelect模型

后来,老陈使用了微软公司的新式信箱。这种信箱非常先进,一旦信箱里有新的信件,盖茨就会给老陈打电话:喂,大爷,你有新的信件了!从此,老陈再也不必频繁上下楼检查信箱了,牙也不疼了,你瞅准了,蓝天......不是,微软~~~~~~~~

三:WSAEventSelect模型

后来,微软的信箱非常畅销,购买微软信箱的人以百万计数......以至于盖茨每天24小时给客户打电话,累得腰酸背痛,喝蚁力神都不好使~~~~~~
微软改进了他们的信箱:在客户的家中添加一个附加装置,这个装置会监视客户的信箱,每当新的信件来临,此装置会发出“新信件到达”声,提醒老陈去收信。盖茨终于可以睡觉了。

四:Overlapped I/O 事件通知模型

后来,微软通过调查发现,老陈不喜欢上下楼收发信件,因为上下楼其实很浪费时间。于是微软再次改进他们的信箱。新式的信箱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只要用户告诉微软自己的家在几楼几号,新式信箱会把信件直接传送到用户的家中,然后告诉用户,你的信件已经放到你的家中了!老陈很高兴,因为他不必再亲自收发信件了!

五:Overlapped I/O 完成例程模型

老陈接收到新的信件后,一般的程序是:打开信封----掏出信纸----阅读信件----回复信件......为了进一步减轻用户负担,微软又开发了一种新的技术:用户只要告诉微软对信件的操作步骤,微软信箱将按照这些步骤去处理信件,不再需要用户亲自拆信/阅读/回复了!老陈终于过上了小资生活!

六:IOCP模型

微软信箱似乎很完美,老陈也很满意。但是在一些大公司情况却完全不同!这些大公司有数以万计的信箱,每秒钟都有数以百计的信件需要处理,以至于微软信箱经常因超负荷运转而崩溃!需要重新启动!微软不得不使出杀手锏......
微软给每个大公司派了一名名叫“Completion Port”的超级机器人,让这个机器人去处理那些信件!


其实,上面每种模型都有优点,要根据程序需求而适当选择合适的模型,前面三种模型效率已经比较高,实现起来难道不大,很多一般的网络程序都采用前三种模型,只有对网络要求特别高的一些服务器才会考虑用后面的那些模型。MFC中的CAsyncSocket类就是用的WSAAsyncSelect模型,电驴中也是用的这种,不过在寻找对应socket的时候进行了优化,查找更快,在GridCast中采用的是WSAEventSelect模型,等待。


BTW:上面所说均在Windows平台下,只用WinSock才有这么多模型,在linux下,好像就只有第一种select模式,我对linux下的socket不是很了解,应该也有很多提高效率的地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