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th Dimension Space

枯叶北风寒,忽然年以残,念往昔,语默心酸。二十光阴无一物,韶光贱,寐难安; 不畏形影单,道途阻且慢,哪曲折,如渡飞湍。斩浪劈波酬壮志,同把酒,共言欢! -如梦令

什么是市盈率或称本益比(P/E Ratio)?

本益比是选股票的重要指标之一,说起本益比这个词,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过,大部分投资者也自认明白和了解本益比的含义,但当你叫他和你解释时,他却说了半天你也没听懂。 一开始我也以为自己明白和了解本益比,因为本身读金融系的关系,我知道本益比的计算方式,但最近我终于明白,知道计算本益比和了解本益比是两回事,方程式始终只是方程式,必须探讨其中的含义,了解方程式的的由来,才能一探本益比的真实意义,让本益比成为选股的武器。 首先先放百度百科的本益比含义:
本益比(price/earning,简称P/E) 本益比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也称“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简称市盈率)”。英文用PER表示。其计算公式为:本益比=股票市价/每股纯利(年)
本益比是某种股票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所以它也称为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 如此,本益比应该是通常所说的市盈率。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财经报章一般将其称为“本益比”,而香港和中国一般称作“市盈率”,其实只是称呼不同,但内容和含义相同,英文则称为P/E RATIO或者PER,就是PRICE/EARNING RATIO的缩写。
本益比的计算方式:
Market Value per Share(股票当今价格)
Earnings per Share (EPS)(每股盈利)
股票当今价格也就是股票闭市的价格。
每股盈利则是公司盈利除于股票数量。
例子:一间上市公司拥有100万股,2012年度公司盈利为50万。
每股盈利就等于 50万÷100万 = 0.50 (每股分得0.50的盈利)
EPS(Earning Per Share) 就是0.50
如果该公司闭市价格为RM2.00 本益比就是2.00/0.50 = 4倍
用白话解释本益比,一句就搞定了: 本益比其实就是回本年份,如果该股本益比为4倍,代表我们购买该股,4年才能回本。
股价就好比你的投资额,EPS就是我们的回报。 如果该股闭市价格RM2.00,我们购买该股本钱就RM2.00,EPS就是我们的回报,如果该股EPS是0.50,代表我们投资RM2.00,每年能拿回0.50,要4年才能回本,这4年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本益比。
预测本益比就是根据该公司今年的盈利,预测明年的盈利,再计算出来的本益比。 本益比其实就是回本年份,如果该公司没有盈利,你永远都不能回本,那么该公司就不会有本益比。 马航就是没有本益比的最好例子。 很多人可能会说,如果本益比代表回本年份,那么是不是越低越好?那么就表示越快回本。 其实不然,本益比虽然是代表着回本年份,但不一定越低越好,要视公司而定,很多蓝筹股的本益比都很高,也有很多垃圾股本益比都很低。 一般上互联网科技股的本益比都很高。 马来西亚基本面大师冷眼觉得本益比在10以下的公司,都比较合理,本益比超过10,该股有被高估的可能。
转自百度知道。

posted on 2015-01-05 17:20 abilitytao 阅读(5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