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th Dimension Space

枯叶北风寒,忽然年以残,念往昔,语默心酸。二十光阴无一物,韶光贱,寐难安; 不畏形影单,道途阻且慢,哪曲折,如渡飞湍。斩浪劈波酬壮志,同把酒,共言欢! -如梦令

Unix下 压缩和解压缩命令

范例: 

.tar 
解包:tar -xvf FileName.tar 
打包:tar -cvf FileName.tar DirName 
(注:tar是打包,不是压缩!) 
--------------------------------------------- 
.gz 
解压1:gunzip FileName.gz 
解压2:gzip -d FileName.gz 
压缩:gzip FileName 
.tar.g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g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gz DirName 
--------------------------------------------- 
.bz2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2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2 
压缩: bzip2 -z FileName 
.tar.bz2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2 
压缩:tar jcvf FileName.tar.bz2 DirName 
--------------------------------------------- 
.bz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 
压缩:未知 
--------------------------------------------- 
.tar.bz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 
压缩:未知 
--------------------------------------------- 
.Z 
解压:uncompress FileName.Z 
压缩:compress FileName 
.tar.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Z DirName 
--------------------------------------------- 
.tg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gz 
压缩:未知 
.tar.tg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tg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tgz FileName 
--------------------------------------------- 
.zip 
解压:unzip FileName.zip 
压缩:zip FileName.zip DirName 
--------------------------------------------- 
.rar 
解压:rar a FileName.rar 
压缩:rar e FileName.rar 

--------------------------------------------- 
压缩解压缩 
zip文件: 
功能说明:压缩文件。 

语  法:zip [-AcdDfFghjJKlLmoqrSTuvVwXyz$][-b <工作目录>][-ll][-n <字尾字符串>][-t <日期时间>][-<压缩效率>][压缩文件][文件...][-i <范本样式>][-x <范本样式>] 

补充说明: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后会另外产生具有".zip"扩展名的压缩文件。 

参  数: 
-A 调整可执行的自动解压缩文件。 
-b<工作目录> 指定暂时存放文件的目录。 

-c 替每个被压缩的文件加上注释。 
-d 从压缩文件内删除指定的文件。 
-D 压缩文件内不建立目录名称。 
-f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类似,但不仅更新既有文件,如果某些文件原本不存在于压缩文件内,使用本参数会一并将其加入压缩文件中。 
-F 尝试修复已损坏的压缩文件。 
-g 将文件压缩后附加在既有的压缩文件之后,而非另行建立新的压缩文件。 
-h 在线帮助。 
-i<范本样式> 只压缩符合条件的文件。 
-j 只保存文件名称及其内容,而不存放任何目录名称。 
-J 删除压缩文件前面不必要的数据。 
-k 使用MS-DOS兼容格式的文件名称。 
-l 压缩文件时,把LF字符置换成LF+CR字符。 
-ll 压缩文件时,把LF+CR字符置换成LF字符。 
-L 显示版权信息。 
-m 将文件压缩并加入压缩文件后,删除原始文件,即把文件移到压缩文件中。 
-n<字尾字符串> 不压缩具有特定字尾字符串的文件。 
-o 以压缩文件内拥有最新更改时间的文件为准,将压缩文件的更改时间设成和该文件相同。 
-q 不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r 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一并处理。 
-S 包含系统和隐藏文件。 
-t<日期时间> 把压缩文件的日期设成指定的日期。 
-T 检查备份文件内的每个文件是否正确无误。 
-u 更换较新的文件到压缩文件内。 
-v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或显示版本信息。 
-V 保存VMS操作系统的文件属性。 
-w 在文件名称里假如版本编号,本参数仅在VMS操作系统下有效。 
-x<范本样式> 压缩时排除符合条件的文件。 
-X 不保存额外的文件属性。 
-y 直接保存符号连接,而非该连接所指向的文件,本参数仅在UNIX之类的系统下有效。 
-z 替压缩文件加上注释。 
-$ 保存第一个被压缩文件所在磁盘的卷册名称。 
-<压缩效率> 压缩效率是一个介于1-9的数值。 

rar文件: 

Rar 用法: rar <命令> -<选项1> ....-<选项N> <操作文档> <文件...> <@文件列表...> <解压路径> h/](J k!P x l"w:G v K q7i6v 

  通常rar命令由一个主命令加若干选项(可选)构成,操作文档为操作施加的.rar文件对象,文件或文件列表为对操作文档实现修饰的具体文件或目录(可选)。 

  Y0`-o r#V r n ~"p9f5N rar常用命令主要有: 

  1) a 添加文件到操作文档 举例rar a test.rar file1.txt 

  若test.rar文件不存在,则打包file1.txt文件成test.rar rar a test.rar file2.txt 若test.rar文件已经存在,则添加file2.txt文件到test.rar中(这样 test.rar中就有两个文件了)注,如果操作文档中已有某文件的一份拷贝,则a命令更新该文件 另,对目录也可以进行操作 eg. rar a test.rar dir1 。 

  2) e test.rar 注,用e解压的话,不仅原来的file1.txt和file2.txt被解压到当前目录,就连dir1里面的所有文件也被解压到当前目录下,不能保持压缩前的目录结构,如果想保持压缩前的目录结构,用x解压。 

  3) c 对操作文档添加说明注释 eg. rar c test.rar 

  (会出现Reading comment from stdin字样,然后输入一行或多行注释,以ctrl+d结束)。 

  4) cf 添加文件注释,类似上面的c,不过这个是对压缩文档中每个文件进行注释 cw 将文档注释写入文件 eg. rar cw test.rar comment.txt。 

  5) d 从文档中删除文件 eg. rar d test.rar file1.txt e 

  将文件解压到当前目录 eg. rar。 

  6) e test.rar 注,用e解压的话,不仅原来的file1.txt和file2.txt被解压到当前目录,就连dir1里面的所有文件也被解压到当前目录下,不能保持压缩前的目录结构,如果想保持压缩前的目录结构,用x解压。 

  7) r 修复文档 eg. rar r test.rar 

  当rar文件有问题时,可以尝试用该命令进行修复(鬼知道有多少用) 。 

  8) s 转换文档成自解压文档 eg. rar s test.rar 

  会生成一个test.sfx的可执行文档,运行它的效果就相当于rar x test.rar, 适合于向没有rar的用户传输文件。 

  9) t 检测文档 eg. rar t test.rar 

  检测test.rar的完整性。 

  10) k 锁定文档 eg. rar k test.rar 

  锁定文档后,该文档就无法进行任何更新操作了。 

.Z文件: 
命令: compress 
格式: compress 选项 文件列表 
功能: 用Lempel-ziv压缩方法来压缩文件或压缩标准输入 
选项: -r 递归操作,如果指定目录变元,则压缩该目录及其子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c 将压缩数据返回标准输出,而缺省情况下为压缩文件时将压缩数据返回文件。 
-v 显示每个文件夹的压缩百分比。 
解释: 在用compress压缩文件时,将在原文件名之后加上扩展名.Z。如果不指定文件,则压缩标准输入,其结果返回标准输出。 
实例: 目的:压缩/mnt/lgx/a1.doc文件 
命令:#compress /mnt/lgx/a1.doc 
结果:压缩后生成a1.doc.Z文件。 

命令: uncompress 
格式: uncompress 选项 文件列表 
功能: 解压缩用compress 程序压缩过的文件 
选项: -c 它将压缩数据发往标准输出而不是改写旧的压缩文件 
解释: 如果不指定文件,则解压缩标准输入。缺省-c时,为解压缩。 
实例: 目的:解压缩/mnt/lgx/a1.doc.Z 
命令:# uncompress /mnt/lgx/a1.doc.Z 

.gz文件: 

命令: gzip 
格式: gzip 选项 文件目录列表 
功能: 用Lempel-ziv编码压缩文件 
选项: -c 压缩结果写入标准输出,原文件保持不变。缺省时gzip将原文件压缩为.gz文件,并删除原文件。 
-v 输出处理信息。 
-d 解压缩指定文件。 
-t 测试压缩文件的完整性。 
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gzip比compress压缩更加有效。 
实例: 目的:压缩/mnt/lgx/a1.doc 
命令:#gzip -v /mnt/lgx/a1.doc 
结果:产生a1.doc.gz的压缩文件 

命令: gunzip 
格式: gunzip 选项 文件列表 
功能: 解压缩用gzip命令(以及compress和zip命令)压缩过的文件 
选项: -c 将输出写入标准输出,原文件保持不变。缺省时,gunzip将压缩文件变成解压缩文件。 
-l 列出压缩文件中的文件而不解压缩。 
-r 递归解压缩,深入目录结构中,解压缩命令行变元所指定目录中的所有子目录内的文件。 
实例: 目的:解压缩/mnt/lgx/a1.doc.gz 
命令:#gunzip /mnt/lgx/a1.doc.gz 

.tar文件: 

命令: tar 
格式: tar 选项 文件目录列表 
功能: 对文件目录进行打包备份 
选项: -c 建立新的归档文件 
-r 向归档文件末尾追加文件 
-x 从归档文件中解出文件 
-O 将文件解开到标准输出 
-v 处理过程中输出相关信息 
-f 对普通文件操作 
-z 调用gzip来压缩归档文件,与-x联用时调用gzip完成解压缩 
-Z 调用compress来压缩归档文件,与-x联用时调用compress完成解压缩 
实例1: 目的:用tar打包一个目录下的文件 
命令:#tar -cvf /mnt/lgx/a1.doc 
结果:产生一个以.tar为扩展名的打包文件 
实例2: 目的:用tar解开打包文件 
命令:#tar -xvf /mnt/lgx/a1.doc.tar 
附加说明:在通常情况下,tar打包与gzip(压缩)经常联合使用,效果更好。方法是: 
首先用tar打包,如:#tar -cvf /mnt/lgx/a1.doc (产生a1.doc.tar文件) 
然后用gzip压缩a1.doc.tar文件,如:#gzip /mnt/lgx/a1.doc.tar (产生a1.doc.tar.gz文件) 
实例3: 目的:解压a1.doc.tar.gz文件 
方法1: 
#gzip -dc /mnt/lgx/a1.doc.tar.gz (产生a1.doc.tar文件) 
#tar -xvf /mnt/lgx/a1.doc.tar (产生a1.doc文件) 
这两次命令也可使用管道功能,把两个命令合二为一: 
#gzip -dc /mnt/lgx/a1.doc.tar.gz | tar -xvf 
方法2:使用tar提供的自动调用gzip解压缩功能 
#tar -xzvf /mnt/lgx/a1.doc.tar.gz 
经过tar打包后,也可用compress命令压缩(注:gzip比compress压缩更加有效),产生一个以.tar.Z的文件,在解包时,可先用 “uncompress 文件名”格式解压,然后用“tar -xvf 文件名”解包。也可直接调用“tar -Zxvf 文件名”解包。

转自:http://bjxuguoli.iteye.com/blog/761964

posted on 2014-11-11 23:34 abilitytao 阅读(6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