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th Dimension Space

枯叶北风寒,忽然年以残,念往昔,语默心酸。二十光阴无一物,韶光贱,寐难安; 不畏形影单,道途阻且慢,哪曲折,如渡飞湍。斩浪劈波酬壮志,同把酒,共言欢! -如梦令

毕业手记 - 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大学四年学习的文章,可是一到动笔的时候就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呵呵,有的时候会有产生一种身在此山中,因而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其实大学就是这样,当你还在上学的时候,关注的是每一天的课程,饮食等等,是离散的点,但是当你走出大学再回头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就将这些离散的点串联起来,看到了是整体。这使我突然想到这样一个现象,有很多人看上去很普通,每天生活得也看似相同,让人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几年以后却大相径庭,这就是因为他对大学整体有很好的把握,在每一天中不断地积淀,量变产生质变。现在大学四年过去了,回首望去,看到的是整体,对以前的了解也更加清晰了。大学四年无非就是学习,但是我觉得大学四年真正学习到的并不是书上的那些陈腐的知识,那些大多都快过时了,学来只是为了一个虚无的考试分数,大学真正对我产生的巨大影响是开阔了我的思想,使我获得了一种国际化的视野,一个人拥有什么样的视野决定了这个人将来的事业构建在人类金字塔上的哪一层。现在回头想想,在读大学以前,自己接触的是什么样一个环境呢?是一个班,一个家庭,一个学校,或者你所在的那个城市,而现在自己所关注的既有周围的环境,更有整个国家甚至是社会,了解到了中国之外的世界,同时能够站在外国人的角度重新了解中国。不得不说下,在国外看中国和在国内看中国还真不一样,国内喜欢报喜,而国外喜欢报忧,这也许是国内要封锁网路的原因之一吧,其实或许说的都是真实的,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罢了,要是能够结合起来看,应该能很正确的了解自己所在的世界。而且因为视野被打开了,吸收了各种不同的思想,对自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也有积极的影响。
   之后的生活,依然是在学校中,但是我希望不仅仅是培养好自己的专业能力,更需要全面发展,之前看了李开复致中国学生的几封信,收到了一些启发,其实如果只顾本专业的话,局限性会很大,假设你本专业有100个方向,另一个专业也有100个方向,如果能将两个专业融合的话那么你将有10000种选择。我想在这几年里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还要学习下文科方面的知识,大学时候没有时间学的二外希望研究生阶段能学好。研究生阶段,我有一种较为轻松的感觉,但是如果时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话,这些时间很难转化为真正的价值,那么读研意义也就不大了,这个阶段要分清楚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有些课需要花大量时间而有些课只需打打酱油。要永远保持一种向上的姿态,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断积累。

   枯叶北风寒,忽然年以残,念往昔,语默心酸,二十光阴无一物,韶光贱,寐难安;
   不畏形影单,道途阻且漫,哪曲折,如渡飞湍,斩浪劈波酬壮志,同把酒,共言欢。
   之前的四年,过去了便过去了,感觉自己现在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从现在起,一切从零开始。

posted on 2011-09-09 13:34 abilitytao 阅读(49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毕业手记 - 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 2011-09-14 05:36 Un'estate

仰慕大牛,祝研究生顺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毕业手记 - 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未登录] 2012-05-16 23:43 abilitytao

@Un'estate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