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航行Q+伟的幻想乡

热爱探索未知事物的coder 、 writer 、watcher and thinker
posts - 16,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确定与不确定的世界

Posted on 2012-04-08 19:17 Q+伟 阅读(2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本文所述内容、观点是博主的个人想法,是错是对亦是不确定的。

这个标题看起来会让人觉得这文章讨论范围很大,其实不尽然。在这里,世界不是指每天我们触目可及的各种对象,如自然形成的或者被人类创造的物体(Object),而是指世界的本质。世界的本质,或者说成分是什么?我简单分为三者:一是物质,二是能量,三是规则。物质,是指具备质量的任何东西,小至原子、中子、什么什么子,大呢大到卫星、行星、恒星。能量呢,看不见的东西,但是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热能、电能、核能,我们都知道这些概念。

最后是规则。规则,比能量还要抽象,也可以说它们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因为物质与能量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规则,物质和能量可以相互转化也是众所周知的。规则这东西非常常见,代数基本定理,勾股定理,力学三大定律,基本物理常数(光速、牛顿引力常量),元素周期表、甚至语言语法、程序代码都是。但是,在这里列举的多个规则,最后两个是人为定义的规则,前面的却是世界本身的规则。好了,这里出现第一个问题,世界的规则究竟是制定的?

         别联想了,这里不是要来讨论上帝的存在。在对世界的理性思考的道路上,这还远远没到尽头。继续追问,为什么这些世界规则如此稳定?假如不稳定呢?在我阅读《三体》第一卷的时候,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假如物理规则在时间和空间上不连续,那么物理学就失去了意义。”什么叫时空上不连续?可以这样想象,可能在宇宙某一个地方,光速比地球上的蜗牛跑得还慢。确实,这样子物理学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因物理学想搞明白的就是这些世界规则

         回到一切规则都很稳定的我们的世界。因为规则的存在,即是说一个原子撞到另一个原子,只要知道他们的速度方向,速度大小、质量大小、电子数等等本身的参数以及周遭环境的参数,再套上世界规则,下一刻,两个原子要往哪个方向弹开,速度大小都是确定的。概括来说,世界的下一个状态是由当状态决定的,上帝不掷骰子就是这么回事。当然现实情况是人类不可能做出这种预测,但在物理学界有一只妖怪,它可以做到,它叫‘拉普拉斯妖’。

我们可以把宇宙现在的状态视为其过去的果以及未来的因。如果一个智能知道某一刻所有自然运动的力和所有自然构成的物件的位置,假如他也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那宇宙里最大的物体到最小的粒子的运动都会包含在一条简单公式中。对于这智者来说没有事物会是含糊的,而未来只会像过去般出现在他面前。” —拉普拉斯

       换句话说,古往今来什么事情都是确定好了的,只是在按时地发生着、演变着而已。甚至我们头脑里的所思所想都是早已注定了的。这是叫决定论。

       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有种很沮丧的感觉。因为在这个层面上看,人是没有自由意志的,跟石头、猴子没两样。

       但是,从人的角度看,人确实是这个世界特别的存在,世界是被动地按着人的想法在被改变。这样子来想,似乎主动权又回到自己的手上了。

       这种自由意志的前提正是因为人不是拉普拉斯妖,人的获取信息的能力、计算的能力都非常弱,无法计算出未来。

       但是要我承认,我所有因对美好未来的盼望所做出的努力,都是早已安排好的,非常难受。一切努力都变得不值一提,但是却知道不努力的话,事情不会变得更好。

       但是,打破这种确定论的桎梏的希望是存在的。因为生活在一维世界里的生物永远不会理解勾股定理。世界充满可能!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