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

让内心永远燃烧着伟大的光明的精神之火!
灵活的思考,严谨的实现
豪迈的气魄、顽强的意志和周全的思考

checked_delete

checked_delete 在对象析构时执行一个静态断言,测试类是否可知,以确保析构函数被执行。

checked_delete 是一个boost名字空间中的模板函数。它用于删除动态分配的对象,对于动态分配的数组,同样有一个称为 checked_array_delete的模板函数。这些函数接受一个参数:要删除的指针,或是要删除的数组。

 

删除一个动态分配的对象时,必须调用它的析构函数。如果这个类型是不完整的,即只有声明没有定义,那么析构函数可能会没被调用。这是一种潜在的危险状态,所以应该避免它。对于类模板及函数模板,风险会更大,因为无法预先知道会使用什么类型。使用 checked_deletechecked_array_delete, 可以解决这个删除不完整类型的问题。它没有运行期的额外开销,只是直接调用 delete, 因此说 checked_delete 带来的安全性实际上是免费的。

如果你需要在调用delete时确保类型是完整的,就使用 checked_delete

 

checked_delete 基本上就是一个判断类是否完整的断言,它的实现如下:

template< typename T > inline void checked_delete(T * x) {
typedef char type_must_be_complete[sizeof(T)];
delete x;
}

这里的想法是创建一个char的数组,数组的元素数量为T的大小。如果 checked_delete 被一个不完整的类型 T 所实例化,编译将会失败,因为 sizeof(T) 会返回 0, 而创建一个0个元素的(自动)数组是非法的。你也可以用 BOOST_STATIC_ASSERT 来执行这个断言。

BOOST_STATIC_ASSERT(sizeof(T));

 

posted on 2011-07-16 16:16 Tim 阅读(7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Boost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3年7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博客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和交流。不过请注明以下信息:
作者:TimWu
邮箱:timfly@yeah.net
来源:www.cppblog.com/Tim
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留言簿(9)

随笔分类(173)

IT

Life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