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

让内心永远燃烧着伟大的光明的精神之火!
灵活的思考,严谨的实现
豪迈的气魄、顽强的意志和周全的思考

【转】stdafx.h的作用

一个编译系统的好坏,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编译的速度!
stdafx.h中包含以下一些语句,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编译的速度,节省编译时间.
比如下面三句语句的意思是:
#if !defined //如果没有定义下面这一句(AFX_TEXTPROGRESSCTRL_H__4C78DBBE_EFB6_11D1_AB14_203E25000000__INCLUDED_)

#define //就定义这一句
AFX_TEXTPROGRESSCTRL_H__4C78DBBE_EFB6_11D1_AB14_203E25000000__INCLUDED_
//否则结束,即如果定义过了,就结束
#endif//最后应该还有这一句,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节省你第二次编译的时间,你应该有感觉,在调试一个VC程序时,第一次编译的时间比较长,而第二次编译时间就很短了!就是上面这些语句的作用

另外,在头文件的这几句
#if _MSC_VER >= 1000
#pragma once
#endif
这三句是一组pragma条件预编译语句,要求当进行编译时,本文件只能打开一次
#if _MSC_VER >= 1000 中的 _MSC_VER 是微软C++编译器提供的若干预定义宏的一种,用它表示编译的版本,Mircsoft Visual C++6.0被定义为1200,所以满足 _MSC_VER >= 1000的条件.

在VC++ 6.0的帮助文件中指出,pragma可以以条件语句的形式提供一种新的预处理功能,向编译器提供某些规定的编程信息.C和C++认可许多这样的语句
#pragma *;比如#pragma warning等,
语句#pragma once 是其中的一种,它告诉编译器,项目进行编译时只能将本文件包含(打开)一次。

再一句 #define VC_EXTRALEAN 是一个定义语句,它的功能是删去头文件中那些用不着的资料,以减少头文件的大小,提高编译速度。

这样可以提高编译的速度!本文介绍VC6的预编译功能的使用,由于预编译详细使用比较的复杂,这里只介绍几个最重要的预编译指令: /Yu, /Yc,/Yx,/Fp。其它的详细资料可以参考:

MSDN->Visual Studio D6.0Document -> Visual C++6.0 Document

->VC++ Programer Guider ->Compiler and Linker

->Details->Creating Precompiled Header files

预编译头的概念:

所谓的预编译头就是把一个工程中的那一部分代码,预先编译好放在一个文件里(通常是以.pch为扩展名的),这个文件就称为预编译头文件这些预先编译好的代码可以是任何的C/C++代码--------甚至是inline的函数,但是必须是稳定的,在工程开发的过程中不会被经常改变。如果这些代码被修改,则需要重新编译生成预编译头文件。注意生成预编译头文件是很耗时间的。同时你得注意预编译头文件通常很大,通常有6-7M大。注意及时清理那些没有用的预编译头文件。

也许你会问:现在的编译器都有Time stamp的功能,编译器在编译整个工程的时候,它只会编译那些经过修改的文件,而不会去编译那些从上次编译过,到现在没有被修改过的文件。那么为什么还要预编译头文件呢?答案在这里,我们知道编译器是以文件为单位编译的,一个文件经过修改后,会重新编译整个文件,当然在这个文件里包含的所有头文件中的东西(.eg Macro, Preprocesser )都要重新处理一遍。VC的预编译头文件保存的正是这部分信息。以避免每次都要重新处理这些头文件。

预编译头的作用:

方法一:手动方法

根据上文介绍,预编译头文件的作用当然就是提高便宜速度了,有了它你没有必要每次都编译那些不需要经常改变的代码。编译性能当然就提高了。

预编译头的使用:

要使用预编译头,我们必须指定一个头文件,这个头文件包含我们不会经常改变的代码和其他的头文件,然后我们用这个头文件来生成一个预编译头文件(.pch文件)

想必大家都知道 StdAfx.h这个文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VC提供的一个“系统级别”的,编译器带的一个头文件。其实不是的,这个文件可以是任何名字的。我们来考察一个典型的由AppWizard生成的MFC Dialog Based 程序的预编译头文件。(因为AppWizard会为我们指定好如何使用预编译头文件,默认的是StdAfx.h,这是VC起的名字)。我们会发现这个头文件里包含了以下的头文件:

#include <afxwin.h> // MFC core and standard components

#include <afxext.h> // MFC extensions

#include <afxdisp.h> // MFC Automation classes

#include <afxdtctl.h> // MFC support for Internet Explorer 4 Common Controls

#include <afxcmn.h>

这些正是使用MFC的必须包含的头文件,当然我们不太可能在我们的工程中修改这些头文件的,所以说他们是稳定的。

那么我们如何指定它来生成预编译头文件。我们知道一个头文件是不能编译的。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个cpp文件来生成.pch 文件。这个文件默认的就是StdAfx.cpp。在这个文件里只有一句代码就是:#include “Stdafx.h”。原因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仅仅是要它能够编译而已―――也就是说,要的只是它的.cpp的扩展名。我们可以用/Yc编译开关来指定StdAfx.cpp来生成一个.pch文件,通过/Fp编译开关来指定生成的pch文件的名字。打开project ->Setting->C/C++ 对话框。把Category指向Precompiled Header。

在图中我们的Project Options(右下角的那个白的地方)可以看到 /Fp “debug/PCH.pch”,这就是指定生成的.pch文件的名字,默认的通常是 <工程名>.pch(我的示例工程名就是PCH)。

这时原来的Project Option变成了 Source File Option(原来是工程,现在是一个文件,当然变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 /Yc开关,/Yc的作用就是指定这个文件来创建一个Pch文件。/Yc后面的文件名是那个包含了稳定代码的头文件,一个工程里只能有一个文件的可以有YC开关。VC就根据这个选项把 StdAfx.cpp编译成一个Obj文件和一个PCH文件。


在这里,Precomplier 选择了 Use ………一项,头文件是我们指定创建PCH 文件的stdafx.h

文件。事实上,这里是使用工程里的设置,/Yu”stdafx.h”。

这样,我们就设置好了预编译头文件。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使用预编译头功能了。以下是注意事项:

1):如果使用了/Yu,就是说使用了预编译,我们在每个.cpp文件的最开头,我强调一遍是最开头,包含 你指定产生pch文件的.h文件(默认是stdafx.h)不然就会有问题。如果你没有包含这个文件,就告诉你Unexpected file end. 如果你不是在最开头包含的,你自己试以下就知道了,绝对有很惊人的效果…..

2)如果你把pch文件不小心丢了,根据以上的分析,你只要让编译器生成一个pch文件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把 stdafx.cpp(即指定/Yc的那个cpp文件)从新编译一遍就可以了。当然你可以傻傻的 Rebuild all。简单一点就是选择那个cpp文件,按一下Ctrl + F7就可以了。

方法二。自动使用

很简单只要指定/YX就可以了。或者在上图中选择Automatic………就可以了。注意的事情是如果你指定了/Yc /Yu的话,/Yx是会被忽略的。前者的优先级别高一些。

posted on 2009-12-17 18:05 Tim 阅读(6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12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博客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和交流。不过请注明以下信息:
作者:TimWu
邮箱:timfly@yeah.net
来源:www.cppblog.com/Tim
感谢您对我的支持!

留言簿(9)

随笔分类(173)

IT

Life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