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雪化了,花开了,春天来了
posts - 149,comments - 125,trackbacks - 0
1、接口类似于类,但接口的成员都没有执行方式,它只是方法、属性、事件和索引符的组合而已,并且也只能包含这四种成员;类除了这四种成员之外还可以别的成员(如字段)。
2、不能实例化一个接口,接口只包括成员的签名;而类可以实例化(abstract类除外)。
3、接口没有构造函数,类有构造函数。
4、接口不能进行运算符的重载,类可以进行运算符重载。
5、接口的成员没有任何修饰符,其成员总是公共的,而类的成员则可以有修饰符(如:虚拟或者静态)。
6、派生于接口的类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成员的执行方式,而从类派生则不然。

那么为什么还要有接口呢?
    主要原因是它是一种有效的契约。类有一些成员,不考虑把这些成员组合在一起,类只是一个拥有各种方法、字段和属性的列表,但为了能以某种方式使用类,必须知道类能执行那些功能,具体的操作就是声明执行一个或多个接口的类,类执行接口的方式是从接口中派生,再提供这个接口中定义的所有成员的执行方式。

摘自: http://www.cnblogs.com/ajayumi/archive/2008/06/10/1216746.html
posted on 2009-06-26 17:32 Sandy 阅读(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