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1  文章 - 257  trackbacks - 0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225)

随笔档案(171)

相册

技术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40560
  • 排名 - 48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I frame :帧内编码帧 又称intra picture,I 帧通常是每个 GOP(MPEG 所使用的一种视频压缩技术)的第一个帧,经过适度地压缩,做为随机访问的参考点,可以当成图象。I帧可以看成是一个图像经过压缩后的产物。
P frame: 前向预测编码帧 又称predictive-frame,通过充分将低于图像序列中前面已编码帧的时间冗余信息来压缩传输数据量的编码图像,也叫预测帧;
B frame: 双向预测内插编码帧 又称bi-directional interpolated prediction frame,既考虑与源图像序列前面已编码帧,也顾及源图像序列后面已编码帧之间的时间冗余信息来压缩传输数据量的编码图像,也叫双向预测帧;
DTS Decode Time Stamp(解码时间戳)DTS主要是标识读入内存中的bit流在什么时候开始送入解码器中进行解码。
PTS Presentation Time Stamp(显示时间戳)PTS主要用于度量解码后的视频帧什么时候被显示出来

    DTS和PTS分别是解码器进行解码和显示帧时相对于SCR(系统参考)的时间戳。SCR可以理解为解码器应该开始从磁盘读取数据时的时间。
    mpeg文件中的每一个包都有一个SCR时间戳并且这个时间戳就是读取这个数据包时的系统时间。通常情况下,解码器会在它开始读取mpeg流时启动系统时钟(系统时钟的初始值是第一个数据包的SCR值,通常为0但也可以不从0开始)。
    DTS 时间戳决定了解码器在SCR时间等于DTS时间时进行解码,PTS时间戳也是类似的。通常,DTS/PTS时间戳指示的是晚于音视频包中的SCR的一个时 间。例如,如果一个视频数据包的SCR是100ms(意味着此包是播放100ms以后从磁盘中读取的),那么DTS/PTS值就差不多是200 /280ms,表明当SCR到200ms时这个视频数据应该被解码并在80ms以后被显示出来(视频数据在一个buffer中一直保存到开始解码)
    下溢通常发生在设置的视频数据流相关mux率太高。如果mux率是1000000bits/sec(意味着解码器要以1000000bits/sec的速率 读取文件),可是视频速率是2000000bits/sec(意味着需要以2000000bits/sec的速率显示视频数据),从磁盘中读取视频数据时 速度不够快以至于1秒钟内不能够读取足够的视频数据。这种情况下DTS/PTS时间戳就会指示视频在从硬盘中读出来之前进行解码或显示(DTS/PTS时间戳就要比包含它们的数据包中的SCR时间要早了)。
    如今依靠解码器,着基本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尽管MPEG文件因为应该没有下溢而并不完全符合MPEG标准)。一些解码器(很多著名的基于PC的播放器)尽可能快的读取文件以便显示视频,可以的话直接忽略SCR。
    注意在你提供的列表中,平均的视频流速率为~3Mbps(3000000bits/sec)但是它的峰值达到了14Mbps(相当大,DVD限制在 9.8Mbps内)。这意味着mux率需要调整足够大以处理14Mbps的部分, bbMPEG计算出来的mux率有时候太低而导致下溢。
    你计划让视频流速率这么高么?这已经超过了DVD的说明了,而且很可能在大多数独立播放其中都不能播放。如果你不是这么计划,我会从1增加mquant的值并且在视频设置中将最大码流设置为9Mbps以保持一个小一点的码流。
    如果你确实想让视频码率那么高,你需要增大mux率。从提供的列表可以得出bbMPEG使用14706800bits/sec或者1838350bytes /sec的mux率(总数据速率为:1838350bytes/sec(14706800bits/sec)行)。你在强制mux率字段设置的值应该是以 bytes/sec为单位并被50整除。所以我会从36767(1838350/50)开始,一直增加直到不会再出现下溢错误为止.
在没有B帧存在的情况下DTS的顺序和PTS的顺序应该是一样的。
I P B帧的不同:
I frame:自身可以通过视频解压算法解压成一张单独的完整的图片。
P frame:需要参考其前面的一个I frame 或者B frame来生成一张完整的图片。
B frame:则要参考其前一个I或者P帧及其后面的一个P帧来生成一张完整的图片。
两个I frame之间形成一个GOP,在x264中同时可以通过参数来设定bf的大小,即:I 和p或者两个P之间B的数量。
通过上述基本可以说明如果有B frame 存在的情况下一个GOP的最后一个frame一定是P.
DTS和PTS的不同:
DTS主要用于视频的解码,在解码阶段使用.PTS主要用于视频的同步和输出.在display的时候使用.在没有B frame的情况下.DTS和PTS的输出顺序是一样的.
例子:
下面给出一个GOP为15的例子,其解码的参照frame及其解码的顺序都在里面:

如上图:I frame 的解码不依赖于任何的其它的帧.而p frame的解码则依赖于其前面的I frame或者P frame.B frame的解码则依赖于其前的最近的一个I frame或者P frame 及其后的最近的一个P frame.



sample_rate  采样率
posted on 2013-03-24 21:56 Khan 阅读(11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跨平台开发周边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