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1  文章 - 257  trackbacks - 0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225)

随笔档案(171)

相册

技术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40574
  • 排名 - 48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名词解释:man epoll之后,得到如下结果:

NAME
epoll - I/O event notification facility

SYNOPSIS
#include

DEscrīptION
epoll is a variant of poll(2) that can be used either as Edge or Level
Triggered interface and scales well to large numbers of watched fds.
Three system calls are provided to set up and control an epoll set:
epoll_create(2), epoll_ctl(2), epoll_wait(2).

An epoll set is connected to a file descrīptor created by epoll_create(2). Interest for certain file descrīptors is then registered via
epoll_ctl(2). Finally, the actual wait is started by epoll_wait(2).

其实,一切的解释都是多余的,按照我目前的了解,EPOLL模型似乎只有一种格式,所以大家只要参考我下面的代码,就能够对EPOLL有所了解了,代码的解释都已经在注释中:

while (TRUE)
{
int nfds = epoll_wait (m_epoll_fd, m_events, MAX_EVENTS, EPOLL_TIME_OUT);//等待EPOLL时间的发生,相当于监听,
                                                                         //至于相关的端口,需要在初始化EPOLL的时候绑定。
if (nfds <= 0)
continue;
m_bOnTimeChecking = FALSE;
G_CurTime = time(NULL);
for (int i=0; i
{
try
{
if (m_events[i].data.fd == m_listen_http_fd)//如果新监测到一个HTTP用户连接到绑定的HTTP端口,
                                            //建立新的连接。由于我们新采用了SOCKET连接,所以基本没用。
{
OnAcceptHttpEpoll ();
}
else if (m_events[i].data.fd == m_listen_sock_fd)//如果新监测到一个SOCKET用户连接到了绑定的SOCKET端口,
                                                 //建立新的连接。
{
OnAcceptSockEpoll ();
}
else if (m_events[i].events & EPOLLIN)//如果是已经连接的用户,并且收到数据,那么进行读入。
{
OnReadEpoll (i);
}

OnWriteEpoll (i);//查看当前的活动连接是否有需要写出的数据。
}
catch (int)
{
PRINTF ("CATCH捕获错误\n");
continue;
}
}
m_bOnTimeChecking = TRUE;
OnTimer ();//进行一些定时的操作,主要就是删除一些短线用户等。
}

 其实EPOLL的精华,按照我目前的理解,也就是上述的几段短短的代码,看来时代真的不同了,以前如何接受大量用户连接的问题,现在却被如此轻松的搞定,真是让人不得不感叹。

今天搞了一天的epoll,想做一个高并发的代理程序。刚开始真是郁闷,一直搞不通,网上也有几篇介绍epoll的文章。但都不深入,没有将一些注意的地方讲明。以至于走了很多弯路,现将自己的一些理解共享给大家,以少走弯路。

epoll用到的所有函数都是在头文件sys/epoll.h中声明,有什么地方不明白或函数忘记了可以去看一下。
epoll和select相比,最大不同在于:

1epoll返回时已经明确的知道哪个sokcet fd发生了事件,不用再一个个比对。这样就提高了效率。
2select的FD_SETSIZE是有限止的,而epoll是没有限止的只与系统资源有关。

1、epoll_create函数
函数声明:int epoll_create(int size)
该 函数生成一个epoll专用的文件描述符。它其实是在内核申请一空间,用来存放你想关注的socket fd上是否发生以及发生了什么事件。size就是你在这个epoll fd上能关注的最大socket fd数。随你定好了。只要你有空间。可参见上面与select之不同2.

22、epoll_ctl函数
函数声明:int epoll_ctl(int epfd, int op, int fd, struct epoll_event *event)
该函数用于控制某个epoll文件描述符上的事件,可以注册事件,修改事件,删除事件。
参数:
epfd:由 epoll_create 生成的epoll专用的文件描述符;
op:要进行的操作例如注册事件,可能的取值EPOLL_CTL_ADD 注册、EPOLL_CTL_MOD 修 改、EPOLL_CTL_DEL 删除

fd:关联的文件描述符;
event:指向epoll_event的指针;
如果调用成功返回0,不成功返回-1

用到的数据结构
typedef union epoll_data {
void *ptr;
int fd;
__uint32_t u32;
__uint64_t u64;
} epoll_data_t;

struct epoll_event {
__uint32_t events; /* Epoll events */
epoll_data_t data; /* User data variable */
};


如:
struct epoll_event ev;
//设置与要处理的事件相关的文件描述符
ev.data.fd=listenfd;
//设置要处理的事件类型
ev.events=EPOLLIN|EPOLLET;
//注册epoll事件
epoll_ctl(epfd,EPOLL_CTL_ADD,listenfd,&ev);


常用的事件类型:
EPOLLIN :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可以读;
EPOLLOUT: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可以写;
EPOLLPRI: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有紧急的数据可读
EPOLLERR: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发生错误;
EPOLLHUP: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被挂断;
EPOLLET:表示对应的文件描述符有事件发生;


3、epoll_wait函数
函数声明:int epoll_wait(int epfd,struct epoll_event * events,int maxevents,int timeout)
该函数用于轮询I/O事件的发生;
参数:
epfd:由epoll_create 生成的epoll专用的文件描述符;
epoll_event:用于回传代处理事件的数组;
maxevents:每次能处理的事件数;
timeout:等待I/O事件发生的超时值(单位我也不太清楚);-1相当于阻塞,0相当于非阻塞。一般用-1即可
返回发生事件数。


用法如下:

/*build the epoll enent for recall */
struct epoll_event ev_read[20];
int nfds = 0; //return the events count
nfds=epoll_wait(epoll_fd,ev_read,20, -1);
for(i=0; i
{
if(ev_read[i].data.fd == sock)// the listener port hava data
......

epoll_wait运行的原理是
等侍注册在epfd上的socket fd的事件的发生,如果发生则将发生的sokct fd和事件类型放入到events数组中。
并 且将注册在epfd上的socket fd的事件类型给清空,所以如果下一个循环你还要关注这个socket fd的话,则需要用epoll_ctl(epfd,EPOLL_CTL_MOD,listenfd,&ev)来重新设置socket fd的事件类型。这时不用EPOLL_CTL_ADD,因为socket fd并未清空,只是事件类型清空。这一步非常重要。
俺最开始就是没有加这个,白搞了一个上午。

4单个epoll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特别是你的每个操作都比较费时的时候,因为epoll是串行处理的。
所以你有还是必要建立线程池来发挥更大的效能。

posted on 2008-04-02 11:58 Khan 阅读(20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CC/G++跨平台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