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Data Type 简称ADT)

  是指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此数学模型上的一组操作。

  抽象数据类型需要通过固有数据类型(高级编程语言中已实现的数据类型)来实现。

  抽象数据类型是与表示无关的数据类型,是一个数据模型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运算。对一个抽象数据类型进行定义时,必须给出它的名字及各运算的运算符名,即函数名,并且规定这些函数的参数性质。一旦定义了一个抽象数据类型及具体实现,程序设计中就可以像使用基本数据类型那样,十分方便地使用抽象数据类型。

  抽象数据类型的描述包括给出抽象数据类型的名称、数据的集合、数据之间的关系和操作的集合等方面的描述。抽象数据类型的设计者根据这些描述给出操作的具体实现,抽象数据类型的使用者依据这些描述使用抽象数据类型。

  抽象数据类型描述的一般形式如下:

  ADT 抽象数据类型名称 {

  数据对象:

  ……

  数据关系:

  ……

  操作集合:

  操作名1

  ……

  ……

  操作名n

  }ADT抽象数据类型名称

  抽象数据类型定义(ADT

  作用:抽象数据类型可以使我们更容易描述现实世界。例:用线性表描述学生成绩表,用树或图描述遗传关系。

  定义:一个数学模型以及定义在该模型上的一组操作。

  关键:使用它的人可以只关心它的逻辑特征,不需要了解它的存储方式。定义它的人同样不必要关心它如何存储。

  例:线性表这样的抽象数据类型,其数学模型是:数据元素的集合,该集合内的元素有这样的关系:除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外,每个元素有唯一的前趋和唯一的后继。可以有这样一些操作:插入一个元素、删除一个元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