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断的类型。

从中断事件的性质出发,中断可以分为两大类:

强迫性中断事件:包括硬件故障中断,程序性中断,外部中断和输入输出中断等。

自愿性中断事件:是由正在运行的进程执行一条访管指令用以请求系统调用而引起的中断,这种中断也称为"访管中断"。

一般情况下,优先级的高低顺序依次为:硬件故障中断、自愿中断、程序性中断,外部中断和输入输出中断。自愿中断的断点是确定的,而强迫性中断的断点可能发生在任何位置。

2、中断的响应。

中断响应 (硬件即中断装置操作) ,处理器每执行一条指令后,硬件的中断位置立即检查有无中断事件发生,若有中断事件发生,则暂停现行进程的执行,而让操作系统的中断处理程序占用处理器,这一过程称为"中断响应"。中断响应过程中,中断装置要做以下三项工作:

1) 是否有中断事件发生

2) 若有中断发生,保护断点信息

3) 启动操作系统的中断处理程序工作

中断装置通过"交换PSW"过程完成此项任务。

3、中断处理 (软件即操作系统操作)

操作系统的中断处理程序对中断事件进行处理时,大致要做三方面的工作:

1)保护被中断进程的现场信息

2)分析中断原因,根据旧PSW的中断码可知发生该中断的具体原因。

3)处理发生的中断事件,请求系统创建相应的处理进程进入就绪队列。

4、中断屏蔽

中断屏蔽技术是在一个中断处理没有结束之前不响应其他中断事件,或者只响应比当前级别高的中断事件。如当中断装置检查到有中断事件后,便去查看PSW中中断屏蔽标志,如果没有屏蔽就响应该中断;否则,暂时不响应该中断,待屏蔽标志消除后再响应。自愿中断是不能屏蔽的。

5、中断机制

在它执行程序的时候,如果有另外的事件发生(比如用户又打开了一个程序)那么这时候就需要由计算机系统的中断机制来处理了。中断机制包括硬件的中断装置和操作系统的中断处理服务程序。

6、硬件的中断装置的作用。

中断是计算机系统结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断机制中的硬件部分(中断装置)的作用就是在CPU每执行完一条指令后,判别是否有事件发生,如果没有事件发生,CPU继续执行;若有事件发生,中断装置中断原先占用CPU的程序的执行,把被中断程序的断点保存起来,让操作系统的处理服务程序占用CPU对事件进行处理,处理完后,再让被中断的程序继续占用CPU执行下去。(所以中断装置的作用总的来说就是使操作系统可以控制各个程序的执行。)

7、操作系怎样让多个程序同时执行?

中央处理器在任何时刻最多只能被一个程序占用。通过中断装置系统中若干程序可以交替地占用处理器,形成多个程序同时执行的状态。利用CPU与外围设备的并行工作能力,以及各外围设备之间的并行工作能力,操作系统能让多个程序同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