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鏡的原理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phpBB/viewtopic.php?topic=15841
http://enjoy.phy.ntnu.edu.tw/demolab/phpBB/

光學 標題:放大鏡的原理
 1:黃福坤 (研究所)張貼:2006-10-22 12:39:58:
 
上圖顯示眼睛直接觀看蜜蜂時在視網膜上呈現的大小,圖中 dn通常是明視距離也就是正常狀況為25cm. 視角= y0/dn 
下圖則顯示使用放大鏡後的效果,視角=yi/L
 
比較兩圖可以知道 眼睛看物體的視角變大了!
兩者視角的放大比率就是 放大鏡的放大率(注意和一般透鏡放大率的定義M=-si/so=yi/yo不同) 
放大鏡的放大率=(yi/L)/(yo/dn)=-si*dn/(so*L)

使用放大鏡時 物體通常非常接近焦距(si->L, so->f) 
所以放大鏡的(角)放大倍率= dn/f 只和透鏡的焦距有關! 
 2:黃福坤(研究所)張貼:2006-10-22 13:02:58: [回應上一篇] 

一旦你清楚瞭解了放大鏡的工作原理 之後要理解 望遠鏡或顯微鏡就很簡單了

放大鏡藉由將物體放在焦距內一點點 產生虛像的視角放大 讓眼睛看到更大的影像於視網膜上

若是有物體位於很遠的地方 我們知道 加上透鏡後物體會呈現於透鏡的焦點附近!
但是影像會很小 因此可以利用放大鏡的效果將其放大
若是我們在物體成像位置後放置另一個透鏡 且透鏡焦距就是該像與透鏡的距離(稍大一點)
於是 很遠處的物體所形成的像 被第二個透鏡以視角放大的方式讓我們看到 就是 望遠鏡了!

如下圖
 


而顯微鏡則是將物體放置於透鏡焦距到兩倍焦距之間,然後將所形成的像 
再度透過第二個透鏡以放大鏡的方式放大 如下圖 

 

 3:吳旻峰榮譽點數5點 (高中職)張貼:2006-12-31 12:41:28: [回應上一篇] 
原來望遠鏡是兩個放大鏡,之前還認為是一個凸、ㄧ凹,幸好及時發現。
 4:李偉榮譽點數3點(大學理工科系)張貼:2006-12-31 15:24:22: [回應上一篇] 

 

Quote:
在 2006-12-31 12:41:28, 吳旻峰 寫了: 原來望遠鏡是兩個放大鏡,之前還認為是一個凸、ㄧ凹,幸好及時發現。

 

也有用一凸一凹做成的望遠鏡,例如從前在劇場使用的小型觀劇鏡。


 5:吳旻峰榮譽點數5點 (高中職)張貼:2006-12-31 15:32:38: [回應上一篇] 
謝謝李偉老師及時的告知,原來原理就是用一個放大鏡來觀看凸透鏡或者凹面鏡所呈現的遠方物體影像,差一點變成另一種錯誤。
 6:Adi (國中)張貼:2012-11-06 00:13:59: [回應第4篇
請問一凸一凹的望遠鏡如何劃成像圖
 7:黃福坤(研究所)張貼:2012-11-06 19:45:40: [回應上一篇] 
一般的望遠鏡是用兩個凸透鏡組成
歡迎參考 凸透鏡成像與組合透鏡 (顯微鏡/望遠鏡) 

posted on 2018-02-28 17:23 zmj 阅读(4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