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81, 文章 - 2, 评论 - 85,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SOA助企业激活传统应用

本文说明 SOA 如何帮助企业将遗留的软件和信息资产应用在新的业务系统中。

不知道您是如何定义将企业遗留的软件和信息资产应用在新的业务系统中这个过程的?我已经听过好几个说法了,包括:企业现代化(enterprise modernization)、旧资产转换(legacy transformation)、旧资产激活(legacy enablement)、旧资产现代化(legacy modernization)等等。我怀疑您听到的甚至更多种说法,但都是这些词语的排列组合,当然也许还有一些新词。在我列出的描述中,我喜欢第三个:旧资产激活(legacy enablement)。虽然对于某些人来说,"旧资产"(legacy)这个词有负面内涵,但实际上不应当是这样的。

旧资产软件是以前安装的软件以及十多年以前就有的软件。该软件很有可能正在运行关键的业务过程。它可能是企业在合并或并购之后进来的。当一个有没什么经验的厂商告诉您需要替换该软件时,可能正是这个过时的软件使您开怀大笑。

基本上来说,"旧资产"是指部署在基础结构中的现有IT资产。通常,它对业务有重要的价值。要想认识旧资产软件的重要性,请看这样的事实:据估计,目前存在2000亿行COBOL代码,而全世界70 %的业务数据是由COBOL应用程序处理的,并且每天要处理300亿个基于COBOL的交易。显然,这些程序都是可以利用的、非常有价值的资产。

在维护旧资产系统方面,存在成本和竞争力问题。大型部署大都是昂贵的,并且对新的或替换解决方案进行投资也会同样昂贵。这意味着,为了同时维护旧的和新的系统,可能有不必要的重复,而且从事开发任务的员工必须具备异常广泛的技能。

从业务和竞争力角度,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其要求:速度。业务需要迅速响应市场机会,并第一个推向市场。同时,业务需要可缩放、可靠和安全的生产性应用程序。单独依靠旧的或新的技术不可能获得成本有效、完整或足够灵活的解决方案,也就无法向客户交付所需的服务质量。在新旧技术之间需要有一座桥梁,它可以不断扩展现有资产,同时还能提供像Web服务这样的新技术。幸运的是,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桥梁,它称为"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

在SOA世界里,完成业务任务的方式是执行一系列"服务"以及具有良好定义的与服务的交谈方式的作业,还有良好定义的交谈取消方式。只要服务按期望的方式做出响应,并提供了他或她所需要的服务质量,那么,对用户来说,服务是如何实现的并不重要。这意味着,服务必须足够安全、可靠和快速。这样,在部署了多个厂商的软件和硬件的IT环境中,或者在一个现有资产与新的应用程序、集成技术或数据源混合在一起的企业中,SOA成为近乎理想的方式。

有很多企业和IT得益于使用SOA实现的旧资产激活。在业务方面第一位的需要是从现有资产和系统创造新的价值,通常这需要利用新的业务过程和复合的应用程序(例如,门户应用程序)来实现。SOA可以帮助客户实时地访问先前的批处理事务,由此提高做出业务决定的速度和准确性。通过SOA来重复使用关键业务数据和应用程序有助于提供更好的客户服务,从而提高这些客户保持率。

另一方面,SOA允许在重新确定关键过程和数据的方向时利用优异的服务质量。此外,SOA可以帮助您扩展并保护现有的旧资产投资和开发人员技能,同时帮助您与您的企业以及客户、伙伴和提供商所使用的其他系统建立更好的互操作性。

您可以更好地利用旧的和新的世界,以便在继续利用现有资产的同时利用新的技术进步。当您开始这样做时,您将逐步使您的企业更灵活、能够更好响应机会,更好地服务于您的客户,并改进您的操作。这就是我们称为按需生产型企业的内涵,并且SOA可以使您的旧资产基础结构以新的和更好的方式,继续为您工作。

posted on 2006-04-17 02:54 wsdfsdf 阅读(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技术文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