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7,  comments - 68,  trackbacks - 0

最近太太的学校使用思维导图总结教学中的知识点,她因为电脑不熟,我帮了下忙,结果发现这个思维导图真的很方便!今天用思维导图整理了一下项目的知识体系,为下一步安排学生课题、申请专利和发表文章做准备。由于课题内容比较敏感,下面用一些简单的例子代替实际做的工程。

 

使用思维导图的最大好处是方便,只要使用Enter键就可以添加一个节点,而使用Tab键就可以添加一个子节点,如果发现节点的层次或顺序不对,可以随意地拖动节点进行调整,一起都很方便,不象Visio或者SmartDraw,必须点几下鼠标才能完成这些操作。你可以想到哪里,就画到哪里,特别适合边思考,边整理,比在纸上比划还方便。下面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以前我整理项目的知识体系,往往使用SmartDraw(Visio在这方面比SmartDraw更难使)。使用SmartDraw,一是操作比思维导图麻烦,二是如果图太大了,为了便于阅读,就必须将体系结构图按照层次分割成很多文件,然后利用SmartDraw的链接功能将它们链接到一起。而在思维导图中,这一切就变得很容易。你可以在一张图中画下所有层次关系,如果觉得层次多了,可以用鼠标点下节点右侧“减号”,就可以把子节点都收起来,象下图一样。如果想看子节点,再点一下节点右侧“加号”就可以,收缩自如,非常方便。

有时候子节点太多,希望在一个单独的窗口中编辑或显示,可以选择Drill down功能,它可以把所有子节点都显示在一个单独的窗口中,而选择Drill up功能又可以回到顶层。这样既可以方便地观察全局,又可以照顾导细节,比SmartDraw/Visio方便多了。

 

其实最早接触思维导图,是前段时间在广州,七所的吴挺用MindMap制作了一个项目的进度表,每个节点前可以加上Marker清晰地看出每个项目进展的情况,象下面这张图一样。不过当时误以为这个软件是类似Visio或者Project那样的软件,没有重视,现在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对思维导图的介绍还真是很多,可惜我今天才用上。我推荐百度百科的相关介绍,值得一读。

 

支持思维导图的软件很多,前面的博客已经说了,我要尽量使用开源软件。在网上真找到一款相当不错的:XMind

posted on 2008-12-11 23:29 zealsoft 阅读(3466)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FeedBack: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
2008-12-12 10:44 | true
确实是很好的东西,在实际项目中使用也很方便,我想看很久了,但也一直没看,最近准备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未登录]
2008-12-12 10:57 | megax
自己用用还行,不适合项目使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
2008-12-13 11:23 | Ron.Liu
这个软件很好,只是太占内存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
2008-12-15 17:50 | 莫耶
MindManager
好东西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
2009-06-11 12:57 | geyin
好东西--刚开始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
2010-04-28 14:51 | billschen
多谢老师介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维导图确实是个好东西[未登录]
2011-04-08 21:07 | Frank
推荐用3A云思维导图,可以多人协作思维导图。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欢迎访问我的学术博客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随笔分类(28)

随笔档案(27)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6624
  • 排名 - 39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