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The Triumph♂O(∩_∩)O哈哈~But The Struggle♂】

竞赛决不是捷径,它只是另一种艰辛的生活方式。得到与失去,只有时间会去评判;成功与失败,只有历史能去仲裁。我不会永远成功,正如我不会永远失败一样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 管理
  6 Posts :: 239 Stories :: 2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7)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04663
  • 排名 - 233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农民John每年有很多栅栏要修理。他总是骑着马穿过每一个栅栏并修复它破损的地方。

John是一个与其他农民一样懒的人。他讨厌骑马,因此从来不两次经过一个栅栏。你必须编一个程序,读入栅栏网络的描述,并计算出一条修栅栏的路径,使每个栅栏都恰好被经过一次。John能从任何一个顶点(即两个栅栏的交点)开始骑马,在任意一个顶点结束。

每一个栅栏连接两个顶点,顶点用1到500标号(虽然有的农场并没有500个顶点)。一个顶点上可连接任意多(>=1)个栅栏。所有栅栏都是连通的(也就是你可以从任意一个栅栏到达另外的所有栅栏)。

你的程序必须输出骑马的路径(用路上依次经过的顶点号码表示)。我们如果把输出的路径看成是一个500进制的数,那么当存在多组解的情况下,输出500进制表示法中最小的一个 (也就是输出第一个数较小的,如果还有多组解,输出第二个数较小的,等等)。

输入数据保证至少有一个解。

格式
PROGRAM NAME: fence
INPUT FORMAT:(fence.in)

第1行: 一个整数F(1 <= F <= 1024),表示栅栏的数目

第2到F+1行: 每行两个整数i, j(1 <= i,j <= 500)表示这条栅栏连接i与j号顶点。

OUTPUT FORMAT:(fence.out)

输出应当有F+1行,每行一个整数,依次表示路径经过的顶点号。注意数据可能有多组解,但是只有上面题目要求的那一组解是认为正确的。

SAMPLE INPUT
9
1 2
2 3
3 4
4 2
4 5
2 5
5 6
5 7
4 6

SAMPLE OUTPUT
1
2
3
4
2
5
4
6
5
7

分析:
    这道题是要求我们求出一条欧拉路,所以我们要首先判断图中是否有欧拉路。对于一个无向图,如果它每个点的度都是偶数,那么它存在一条欧拉回路;如果有且仅有2个点的度为奇数,那么它存在一条欧拉路;如果超过2个点的度为奇数,那么它就不存在欧拉路了。

  由于题目中说数据保证至少有1个解,所以一定存在欧拉路了。但是我们还要选一个点作为起点。如果没有点的度为奇数,那么任何一个点都能做起点。如果有2个奇点,那么就只能也这两个点之一为起点,另一个为终点。但是我们要注意,题目要求我们输出的是进行进制转换之后最小的(也就是输出第一个数较小的,如果还有多组解,输出第二个数较小的,等等),所以我们要以最小的点做起点。

  找出欧拉路的方法就是采用深搜的方式,对于当前的点,把所有点从小到大的搜索,找到和它相连的,找到一个之后删除它们之间的连线,并去搜索新的那个点,如果没有找到点和它相连,那么就把这个点加入输出队列。

  不过我们这么操作之后,顺序是反着的,输出时反着输出即可。

【参考程序】:
/*
ID: XIONGNA1
PROG: fence
LANG: C++
*/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p[501][501],top[501],path[1025];
int F,ans,n;
void dfs(int now)
{
    
for (int i=1;i<=n;i++)
        
if (map[now][i]>0)
        {
            map[now][i]
--; map[i][now]--;
            dfs(i);
        }
    ans
++; path[ans]=now;
}
int main()
{
    freopen(
"fence.in","r",stdin);
    freopen(
"fence.out","w",stdout);
    scanf(
"%d",&F);
    memset(map,
0,sizeof(map));
    memset(top,
0,sizeof(top));
    n
=0int x,y;
    
for (int i=1;i<=F;i++)
    {
        scanf(
"%d%d",&x,&y);
        map[x][y]
++; map[y][x]++;
        top[x]
++; top[y]++;
        
if (x>n) n=x; if (y>n) n=y;
    }
    
bool bk=true;
    
for (int i=1;i<=n;i++)
        
if (top[i]%2==1)
        {
            x
=i; bk=false;
            
break;
        }
    ans
=0;
    
if (!bk) dfs(x);
    
else dfs(1);
    
for (int i=ans;i>=1;i--) printf("%d\n",path[i]);
    
return 0;
}
posted on 2009-07-25 14:50 开拓者 阅读(4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SACO 题解

Feedback

# re: 【Riding the Fences 骑马修栅栏】 2012-02-21 19:52 lontoncc
dear是错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