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 管理
  163 Posts :: 4 Stories :: 3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48)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3308
  • 排名 - 58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整整颓废了一个学期,想来真的什么也没干。自从去年十月份集中做了一段实验,发了若干paper后,老板便不看好我的方向,我自己也没甚信心,于是想换方向。正好老板申请项目,所以她想申请什么,我就看什么,从Tera Hz, optical performance monitoring 到 optical signal processing。时间花花的流过,老板的项目没有得到批准,而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终于有一天,老板忍不住了:你这半年到底在干啥?太浮躁了吧!…… 委屈、郁闷!
世界总是这样,有的东西你很喜欢,可是条件不足,不得不放弃;而有的东西你甚至非常讨厌,但不得不接受。沟通和商量后,还是Fiber laser。于是要求开题,绝不妥协。一番抗争后,终于获准。全力准备,对实验室的事情坚决不过问:160G,不管;PPLN,不管;SC,也不管:拼命做理论、搭模型。搞得老板也不敢打扰我,除了必要的指导外,她几乎没让我干任何其他的事情。
9.16,周六,开题报告和资格考试,我是上午第一个,8:00开讲。周五晚上失眠,反反复复回想报告里的内容。上午7:20到实验室,老板已经来了。这么早,又是周六,本以为除了我和六位考试委员会的老师,不会有其他人出席的,所以心里那是相当的感激。开题的时候,又发现有几个好友和师弟来捧场,感动的真是不行了。8:00准时开讲,一开始,会场突然安静下来,有点点紧张,后来就越来越顺畅。8:29报告结束,没有超时。提问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放松了:资格考试委员会主席彭老师以前就听过我的报告,光所所长李老师、系主任冯老师和姚老师做的东西和我相差十万八千里,应该不会问出尖锐的问题,郑老师和我关系很好,有尖锐的问题也只会私下交流交流。同时,我也坚信我对自己课题的理解已经很透彻。半个小时的提问,所有的问题都答上了,不仅如此,我回答的很清楚,很自信。9:00,提问结束,我博士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开题就这么结束了(如果过了的话)。
9.30,又是周六,理论上开题结果要在那天出来。结果系里改变主意,防止开题没过的同学在10.1期间出事,于是延期到十一后公布结果。
10.7,正式通知出来,开题过了。
不管过了没有,收获大概有以下几条:
1. 仔细准备。我是8月末开始准备的,期间发现自己对课题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做的工作也相当的不够。后来使劲的看文献,补理论工作。
2. 多多请教过来人。反正我是经过几个师兄和我老板精心指导的,开题前的晚上,我老板还过来把我的ppt彻底修改了一遍。把乱七八糟的内容都删了,减小我犯错的可能性。切不可开题前就躲到角落里一个人折腾,我们实验室已经有前车之鉴了。
3.  尽量只介绍原理性的东西,少讲技术细节。关键要讲清楚:课题的意义,已有解决方案的问题,你准备解决的问题,你的解决方案,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措施。
4. 要自信,要明白老师对你材料的理解远远不如你自己理解的清楚,你需要做的仅仅是把你的理解清楚地告诉他们。
5. 一定要导师去压阵,感觉有导师在,老师们的问题难度会收敛不少的。
posted on 2007-12-25 09:56 sdfasdf 阅读(98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世界

Feedback

# re: 博士开题 2008-10-11 16:09 flyingfish
en,这个学期准备开题,呵呵,吸取经验,“尽量只介绍原理性的东西,少讲技术细节。关键要讲清楚:课题的意义,已有解决方案的问题,你准备解决的问题,你的解决方案,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措施。”这条很实用!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