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 管理
  163 Posts :: 4 Stories :: 35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48)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93342
  • 排名 - 58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我们常说“语言决定思维”,选择一门什么样的编程语言,也便随之拥有了什么样 的思维。那更进一步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创造了一门编程语言也等于创造了一种思维呢?看看Dennis M. Ritchie、James Gosling、David Heinemeier Hansson等人在相应语言领域的“呼风唤雨”、万人景仰,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Koodoo语言是一种简单高效的脚本语言,有现代脚本语言动态变量、 动态数组等容易上手的特点,同时又适应电信行业高性能的要求。它主要应用在语音系统相关的开发,即CTI(计算机电话集成)领域,如IVR(交互式语音应 答,即电话自动语音应答,如电话银行、证券电话委托、声讯系统等),CallCenter(呼叫中心、客服中心)等。对于语音系统来说存在多通道并发的问 题,传统的解决方法就是状态机,对语音系统的开发人员实在太麻烦了,摒弃状态机,创造一种运行在单独通道上的高级脚本语言,给语音系统的开发带来了开发效 率上的飞跃。

当然,我们很多用户在用惯了Koodoo语言以后,即使不牵涉到语音方面的应用,也喜欢用Koodoo语言来做一些服务器方面的程序,因为Koodoo语言对数据库操作,网络通讯乃至文件操作,都有很好的封装,比那些重量级的编程语言要容易得多

作者从1993就开始用语音卡做证券电话委托系统,那时候需要采用语音卡 厂商提供的API进行较为底层的编程,上层的业务代码和底层代码混合在一起,很难维护。而且语音系统是多路并发的系统,当时只能采用状态机的方式进行编 程,用大数组记录每个通道的状态,然后根据动作改变通道的状态,状态很多,对于复杂的语音系统来说实在太麻烦了(状态的跳转你可以想像C语言中的goto 语句)。这种原始的方式,除了编程困难,调试也很困难,性能也不好,因为不允许堵塞,每个状态要很快地完成,如果线路比较多,性能将急剧下降。

作者在2001年前后开始设计Koodoo语言,当时很多新的脚本语言很风行,如Python,JavaScript,他们的表达能力如此之强,但所受的限制又是如此之少,很让人震撼。

目前Koodoo语言有不少电信、金融等行业的用户,Koodoo语言采用类似开源代码的小版本号,目前版本号是ver1.96,大概一个月左右就会推出一个小的升级版本。

随着IVR、CTI市场的发展,甚至3G等应用的展开,我们的Koodoo语言将支持更多的硬件和电信协议,一定有更广泛的应用。

当然,国内软件市场也在慢慢成熟,在不久的将来Koodoo语言也许会采用开源方式进行发展,毕竟对于一种语言,开源才有生命力。

目前主要是在公司创建的技术网站(http: //www.bluespace.com.cn/koodoo )上进行推广,在网站上有全面的Koodoo语言手册和学习资料,也有单线路的版本可供下载学习甚至使用,也提供试用平台版本下载。Koodoo语言也可 以运行在没有任何语音卡硬件的机器上。

Koodoo语言的用户就是专业程序员,我希望将来的程序员遇到语音应用开发,就想到采用Koodoo语言,就像数据库开发就想到SQL语言一样。

朱东宁简介

网名:bluesen,真名朱东宁。大学专业为物理学,曾任物理教师和光谱分析工程师。在大学时代曾学习APPLE II的BASIC语言,而后喜欢写程序,90年代初到深圳成为专业程序员,96年和朋友创建蓝星际公司至今,几乎每天都在写程序,常用C/C++。

早年做金融行业软件,近年来专注于语音平台系统软件开发,设计并实现了高级脚本语言Koodoo语言, Koodoo语言可以在大容量的线路上并发执行,如单机几十个电信E1线路即上千个并发话路,系统仍能稳定高效运行。在CTI(计算机电话语音集成)行业 有14年的开发经验。

“业余喜欢阅读和写作。得意之作是在网上发表的技术文章“从历史的角度再论状态机”,曾被中南大学教授在专业论文中引用。喜欢有技术含量的网络辩论,痛快,痛快。”





posted on 2007-12-12 18:55 sdfasdf 阅读(5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世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