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些常用的方法,思考如何分析一个程序的时间消耗。

1.  Trace Log 

这个是大家最常用,也是最简单和有效地方法。通常是在函数的开始和结束的位置加入Log, 最后通过Log记录时间统计函数的时间消耗。
有时嫌2次log太麻烦,我们可以通过RAII进行封装:
class CTimeCostDebug
{
public:
 CTimeCostDebug(LPCTSTR lpszFunName);
 
~CTimeCostDebug()
};

我们在构造函数里记录开始时间,在析构函数里记录结束时间以及打印时间消耗。

只要这样用就好了:
int main()
{
    {
        CTimeCostDebug t(_T("test_fun"));
        test_fun();
    }


    
return 0;
}

这里时间记录函数推荐用高精度的QueryPerformanceCounter (曾经尝试用GetTickCount,结果发现误差超过10ms).

2. WinDbg的!runaway命令

该命令可以打印每个线程的时间消耗:包括用户模式执行时间,内核模式执行时间以及线程创建到现在的总时间。
通过该命令我们可以分析出哪些线程在空转消耗时间,然后进行优化


3. WinDbg 的 wt 命令

该命令可以帮我们分析目标函数及其子程序执行的指令数,然后帮我们分析该函数的性能消耗分布。
比如我们分析ShowWindow API 的指令消耗, 我们可以看到内部子函数的调用及开销:



4. VS  profiler

VS  2010之后自带性能分析工具Profiler, 该工具可以帮我们对程序运行的性能进行分析。



5.  Intel VTune

我用的是  Intel VTune Amplifier XE 2011, 这个工具非常专业,可以在VS2008里使用,帮我们分析程序的热点开销和关键调用。





总之,根据二八定律,程序运行过程中20%的代码消耗了80%的时间, 关键的问题是找出这20%代码,然后进行优化。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其他好的性能分析方法?
posted on 2014-09-16 23:37 Richard Wei 阅读(770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ool

FeedBack:
# re: 如何分析程序的时间消耗
2014-11-28 17:21 | prog
还可以用xperf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如何分析程序的时间消耗[未登录]
2015-04-07 19:24 |
你有关于一个软件中哪些代码耗时估算的论文吗,有给我发一些,1427809344,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