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应用层调用一个Win32 API, 系统内部究竟是如何执行的, 它是如何从用户态进入到内核态的呢 ?



对于每层一些概念的解释,这里不详述了,具体可以参考理解Windows内核模式与用户模式.

以Kernel32里的 CreateProcess 为例, 内部会调用ntdll.dll里导出的NtCreateProcess, ntdll.dll通过一个中断请求int 2Eh(Sysenter)进入内核态, 在内核的Executive Service Routines 层, 内部保存着一张表 “SSDT”(System Service Descriptor Table,系统服务描述符表), 通过该表找到该API在执行体 (Executive)(ntoskrnl.exe)中导出函数的位置,最终调用系统功能。

下面是另外一张《Windows图形编程》中提到的系统架构图, 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


下面这张《Inside Microsoft Windows 2000》的架构图, 基本上都大同小异:



最后, 总结一下, 微软在Intel处理器上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 我们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开发应用程序,无非是一层层的封装, 其实具体到细节, 每层都没有太多神秘的东西。我们当然不可能掌握每层的细节, 只能理解每层的概念, 以帮助我们在应用层更好的开发。
posted on 2013-01-13 13:26 Richard Wei 阅读(35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架构体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