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41  评论-2670  文章-0  trackbacks-0
http://news.cnblogs.com/n/51405/

  年9月,刚刚辞去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的李开复博士,又创立了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的创业平台——创新工场。几个月来,李开复奔赴全国各地,四处招贤纳才。在三四十名得到面试通知的大学生中,一些人的求职理由让他感到非常惊讶。

  “我父母觉得我跟着李开复干就对了!”
  “我父母觉得我应该去家跨国公司工作。”
  “我父母希望我待在上海。”
  “来应聘到底是你的决定还是你父母的决定?”听完这些大学生的回答,李开复感觉很无奈,便跟他们说:“我来发一封E-mail跟你的父母沟通一下吧。”“对不起,我的父母不会用E-mail。”

  不会用E-mail的父母,居然告诉孩子应该去哪一个互联网公司工作,这不是很奇怪的事吗?11月14日,在第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李开复跟大家分享了他最近的一些经历,并郑重地告诉在座的家长,在严管和压力下长大的孩子,虽然听话,但最后可能会失去管理自己的能力,甚至没法独立。

  他建议,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要多信任、多放权,少严管、少施压。在当今时代,家长可能不懂下一代,不清楚孩子自己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此外,如果家长帮孩子做了太多的决定,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心理:反正有父母帮我作决定,这不是我的责任。当他有一天面对独立,他的路反而会走得非常艰难。

  “我常常在大学演讲时听到学生举手问,你总告诉我们要追随我心,可我不知道我心是什么。你总告诉我们要学自己有兴趣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李开复认为,过于严格的管教,已经使得一些从小生长在被动环境里的孩子,被培养成机器,他们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找不到自己的兴趣,不知道自己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李开复也承认,在实施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犯错,都会有管得太多的时候,但关键是要让孩子知道,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
posted on 2009-11-16 00:52 陈梓瀚(vczh) 阅读(8135)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启示

评论:
# re: 李开复:我很惊讶大学生找工作要问家长 2009-11-18 00:24 | 李佳
哎 说实话 这个有什么好惊讶的? 中国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是个中国人都应该清楚,
可能李开复以前一直在国外念书 父母又很开明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李开复:我很惊讶大学生找工作要问家长 2009-11-19 18:50 | 陈梓瀚(vczh)
@李佳
要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李开复:我很惊讶大学生找工作要问家长 2009-11-22 19:54 | junglevass
@梓瀚
不是每个人都能出淤泥而不染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李开复:我很惊讶大学生找工作要问家长 2009-11-22 23:59 | 陈梓瀚(vczh)
@junglevass
那你觉得这是他们的问题还是淤泥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李开复:我很惊讶大学生找工作要问家长 2009-12-04 08:35 | 邱震钰(zBlc)
@陈梓瀚(vczh)
淤泥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