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Qt中的qrc文件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bzhxuexi/article/details/10260537

Qt中的qrc文件是一个xml格式的资源配置文件,与应用程序关联的应用程序由 .qrc 文件来指定,它用XML记录硬盘上的文件和对应的随意指定的资源名称,应用程序通过资源名称来访问资源。

       指定的路径是 .qrc 文件所在目录的相对路径。注意,列出的资源文件必须位于 .qrc 文件所在目录或者其子目录下。

图标文件需要与qrc文件位于同一目录下或者在该目录的子目录中。另外,如果qrc文件中使用了前缀(例如<qresource prefix="/myresources">),要确保图标路径正确无误;使用Qt designer添加图标文件时就是自动使用前缀/new/prefix的,但是该路径默认不存在。

应用程序中,绝大多数地方都可以用资源路径代替原始文件系统路径。尤其是在 QIconQImage, or QPixmap 构造器中可以传递资源路径来代替文件名称:

     cutAct =new QAction(QIcon(":/images/cut.png"), tr("Cu&t"),this);

 

在QtCreater中创建qrc文件的方法:

       添加新文件—Qt—Qt资源文件

可以使用多种方法对其进行编辑,在资源编辑器中编辑时,首先要设置一个前缀,即在该qrc文件下的相对路径如果与该qrc文件在相同的文件夹中,就只需要将前缀设为/即可。然后将设置的路径下自己需要的文件添加进来,在引用的时候只需要使用:符号即可(例如newAction->setIcon(QIcon(":/filenew.png"));)。

-----------------------------------------------

VS里双击qrc文件不能用qt resource editor打开

在VS工程解决方案中右键单击qrc文件,选择(打开方式...),在弹出的界面中点击(添加...),找到Qt4VSAddin
的位置,添加qrceditor.exe
程序名称:($Qt4VSAddin)\qrceditor.exe
友好名称:Qt Resource Editor(可随意填)

然后点击确定,再点击"设为默认值"即可.

我的位置:D:\software\Program Files\Qt4VSAddin

($Qt4VSAddin)是你安装的Qt vs插件的位置.

------------------------

或者直接编辑xml

图标是Qt资源的一种;qrc文件内部包含了图标的相对路径;rcc是Qt的资源编译器,它以qrc文件为编译对象,编译产生开发过程中能够直接使用的目标对象。

图标即是我们所见即所得的图片文件,其中png文件使用的较多。
qrc文件是一个xml格式的文本文件,如下即是一例:

 <!DOCTYPE RCC><RCC version="1.0">
 <qresource>
     <file>images/copy.png</file>
     <file>images/cut.png</file>
     <file>images/new.png</file>
     <file>images/open.png</file>
     <file>images/paste.png</file>
     <file>images/save.png</file>
 </qresource>
 </RCC>

其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图标文件需要与qrc文件位于同一目录下或者在该目录的子目录中。另外,如果qrc文件中使用了前缀(例如<qresource prefix="/myresources">),要确保图标路径正确无误;使用Qt designer添加图标文件是就是自动使用前缀/new/prefix的,但是该路径默认不存在。


posted on 2015-11-24 15:17 杨粼波 阅读(18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