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Google Sparse Hash

Google Sparsehash 包
实现背景:
该包由2种类型和HashTable实现组成。
Sparse 设计的实现过程中考虑的是空间优先;dense 设计上考虑的是时间优先。设计的注重点不一样,所以实现也不一样。为了和通用的STL相适应,每一种实现提供了hash-map和Hash-set2种封装方式。



在使用Hash_map和Hash_set的过程中是不需要安装STL库的,google提供了整个的实现过程。Google在实现的过程中大量使用了模板和泛型编程。

实现特点:
1。这个库提供了内存中Hash tables的一种实现,同时提供了持久化存储的能力。实现上尽可能快,可移植和小。 实现这些目标使用了Knuth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第三卷>>中提到的 内部探测散列算法(具体Hash函数的实现可以参考http://burtleburtle.net/bob/hash/evahash 和 http://burtleburtle.net/bob/c/lookup2.c)。与开放链Hash算法不同,它不需要指向每个元素的指针项,在实践中仍然达到了常数级的查找时间。
2.为了节省空间,在插入Hash table的过程中,无论是Key还是data使用Union方式:如果Key或data很小,就直接存储,否则就存取一个指针。
为了便于存取Key和data,可以使用2个宏 KEY_PTR和PTR_KEY在参数和指针实际所指的数据之间转换比如:

     char key[] = "ab", *key2;
      HTItem *bck; HashTable *ht;
      HashInsert(ht, PTR_KEY(ht, key), 0);
      bck = HashFind(ht, PTR_KEY(ht, "ab"));
      key2 = KEY_PTR(ht, bck->key);

主要接口:
这个Hash table的实现支持的主要接口如下:


1. HashTable *AllocateHashTable(int cchKey, int fSaveKeys)

   功能:分配一个Hashtable的结构并且返回它
参数:    cchKey: 为正数时候,表明每个Key是固定长度的;为0表明Key是一个以\0结束的固定长度的字符串。
       fSaveKey: 通过是需要调用者分配Key的空间,如果设置为1,会Copy一个Key。

2.     ClearHashTable(HashTable *ht)
功能:移除 hashtable的所有元素;

3.   void FreeHashTable(HashTable *ht)
功能: 释放 hashtable使用的内存

4.    HTItem *HashFind(HashTable *ht, ulong key)
         功能:查询Hashtable,找到返回该元素,否则为空;
5.     HTItem *HashFindLast(HashTable *ht)
     功能:返回最后查找过的的元素
6     HTItem *HashFindOrInsert(HashTable *ht, ulong key, ulong dataInsert)
           功能:查找指定的Key的元素,不在就插入。 

7.   HTItem *HashFindOrInsertItem(HashTable *ht, HTItem *pItem)
          功能:插入一个Key/data对,是否覆盖已经存在的元素由 SAMEKEY_OVERWRITE标记设定。

9     HTItem *HashInsert(HashTable *ht, ulong key, ulong data)
             功能: -- 插入 key/data as an HTItem.
10    int HashDelete(HashTable *ht, ulong key)
          功能:   -- 移除一个制定Key的元素,成功返回1,否则不存在返回0
11     int HashDeleteLast(HashTable *ht)
       功能: -- 删除最近查询过的元素.

12     HTItem *HashFirstBucket(HashTable *ht)
             功能-- 用来遍历hashtable的桶, 遍历过程中不要做插入和删除操作;
13    HTItem *HashNextBucket(HashTable *ht)
                  -- RETURNS NULL at the end of iterating.

14     int HashSetDeltaGoalSize(HashTable *ht, int delta)
                  功能:一次性批量插入数据;

15    void HashSave(FILE *fp, HashTable *ht, int (*dataWrite)(FILE *, char *))
                 
          功能:将整个Hash表的内容保存在文件中。如果数据域是一个指针或者复杂的数据结构,需要传递一个函数指针将文件指针作为参数,此时可以写入你想写入的东西,函数返回写入的字节数。如果数据域是整数,不需要传函数指针。
        
16    static HashTable *HashDoLoad(FILE *fp, char * (*dataRead)(FILE *, int),
        HashTable *ht)

          功能: --装入Hash表. 他需要一个函数来读取一个文件的结构和结构的大小。功能与 HashSave对应。
17     HashTable *HashLoadKeys(FILE *fp, char * (*dataRead)(FILE *, int))
               功能:        -- 与 HashLoad(),不同 只有必要的时候才从磁盘Load相应的数据.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内存 。
注意:在装入数据的时候不应该插入和删除数据。


功能扩展:

这个HashTable实现没有使用共享内存的方式,我们可以对AllocateHashTable进行简单改写使用共享内存的方式;另外这个Hashtable没有提供自动淘汰节点的功能,可以增加LRU,对访问节点的计数和时间统计,在无法继续插入新的节点时候触发淘汰操作。 

posted on 2010-10-04 06:58 杨粼波 阅读(533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Google Sparse Hash 2015-12-18 00:35 问问

在codeblocks里如何使用Google sparse hash 求指导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