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Websocket协议之握手连接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oshyn/p/3574497.html

Websocket协议是为了解决web即时应用中服务器与客户端浏览器全双工通信的问题而设计的,是完全意义上的Web应用端的双向通信技术,可以取代之前使用半双工HTTP协议而模拟全双工通信,同时克服了带宽和访问速度等的诸多问题。协议定义为ws和wss协议,分别为普通请求和基于SSL的安全传输,占用端口与http协议系统,ws为80端口,wss为443端口,这样可以支持HTTP代理。

协议包含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握手”,第二个是数据传输。

一、Websocket URI

定义的两个协议框架ws和wss与http类似,而且各自部分的要求也是在HTTP协议中使用的一样,各自的URI如下:

ws-URI = "ws:" "//" host [ ":" port ] path [ "?" query ]
        wss-URI = "wss:" "//" host [ ":" port ] path [ "?" query ]

其中port是可选项,query前接“?”。

二、握手(Opening & Closing Handshake)打开连接

当建立一个Websocket连接时,为了保持基于HTTP协议的服务器软件和中间件进行兼容工作,客户端打开一个连接时使用与HTTP连接的同一个端口到服务器进行连接,这样被设计为一个升级的HTTP请求。

1、发送握手请求

此时的连接状态是CONNECTING,客户端需要提供host、port、resource-name和一个是否是安全连接的标记,也就是一个WebSocket URI。

客户端发送的一个到服务器端握手请求如下:

 

 GET /chat HTTP/1.1 Host: server.example.com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Key: dGhlIHNhbXBsZSBub25jZQ== Origin: http://example.com Sec-WebSocket-Protocol: chat, superchat Sec-WebSocket-Version: 13


这个升级的HTTP请求头中的字段顺序是可以随便的。与普通HTTP请求相比多了一些字段。

  • Sec-WebSocket-Protocol:字段表示客户端可以接受的子协议类型,也就是在Websocket协议上的应用层协议类型。上面可以看到客户端支持chat和superchat两个应用层协议,当服务器接受到这个字段后要从中选出一个协议返回给客户端。
  • Upgrade:告诉服务器这个HTTP连接是升级的Websocket连接。
  • Connection:告知服务器当前请求连接是升级的。
  • Origin:该字段是用来防止客户端浏览器使用脚本进行未授权的跨源攻击,这个字段在WebSocket协议中非常重要。服务器要根据这个字段判断是否接受客户端的Socket连接。可以返回一个HTTP错误状态码来拒绝连接。
  • Sec-WebSocket-Key:为了表示服务器同意和客户端进行Socket连接,服务器端需要使用客户端发送的这个Key进行校验,然后返回一个校验过的字符串给客户端,客户端验证通过后才能正式建立Socket连接。服务器验证方法是:首先进行 Key + 全局唯一标示符(GUID)“258EAFA5-E914-47DA-95CA-C5AB0DC85B11”连接起来,然后将连接起来的字符串使用SHA-1哈希加密,再进行base64加密,将得到的字符串返回给客户端作为握手依据。其中GUID是一个对于不识别WebSocket的网络端点不可能使用的字符串。
发送请求的要求:
  • 请求的WebSocket URI必须要是定义的有效的URI。
  • 如果客户端已经有一个WebSocket连接到远程服务器端,不论是否是同一个服务器,客户端必须要等待上一个连接关闭后才能发送新的连接请求,也就是同一客户端一次只能存在一个WebSocket连接。如果想同一个服务器有多个连接,客户端必须要串行化进行。如果客户端检测到多个到不同服务器的连接,应该限制一个最大连接数,在web浏览器中应该设定最多可以打开的标签页的数目。这样可以防止到远程服务器的DDOS攻击,但这是对到多个服务器的连接,如果是到同一个服务器连接,并没有数目限制。
  • 如果使用了代理服务器,那么客户端建立连接的时候需要告知代理服务器向目标服务器打开TCP连接。
  • 如果连接没有打开,一定是某一方出现错误,此时客户端必须要关闭再次连接的尝试。
  • 连接建立后,握手必须要是一个有效的HTTP请求
  • 请求的方式必须是GET,HTTP协议的版本至少是1.1
  • Upgrade字段必须包含而且必须是"websocket",Connection字段必须内容必须是“Upgrade”
  • Sec-Websocket-Version必须,而且必须是13

2、返回握手应答

服务器返回正确的相应头后,客户端验证后将建立连接,此时状态为OPEN。服务器响应头如下:
 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Accept: s3pPLMBiTxaQ9kYGzzhZRbK+xOo= Sec-WebSocket-Protocol: chat
响应头握手过程中是服务器返回的是否同意握手的依据。
  • 首行返回的是HTTP/1.1协议版本和状态码101,表示变换协议(Switching Protocol)
  • Upgrade 和 Connection:这两个字段是服务器返回的告知客户端同意使用升级并使用websocket协议,用来完善HTTP升级响应
  • Sec-WebSocket-Accept:服务器端将加密处理后的握手Key通过这个字段返回给客户端表示服务器同意握手建立连接。
  • Sec-Websocket-Procotol:服务器选择的一个应用层协议。
上述响应头字段被客户端浏览器解析,如果验证到Sec-WebSocket-Accept字段的信息符合要求就会建立连接,同时就可以发送WebSocket的数据帧了。如果该字段不符合要求或者为空或者HTTP状态码不为101,就不会建立连接。
服务器端响应步骤:
  • 解析握手请求头:获取握手依据Key并进行处理,检测HTTP的GET请求和版本是否准确,Host字段是否有权限,Upgrade字段中websocket是一个与大小写无关的ASCII字符串,Connection字段是一个大小写无关的"Upgrade"ASCII字符串,Websocket协议版本必须为13,其他的关于Origin、Protocol和Extensions可选。
  • 发送握手响应头:检测是否是wss协议连接,如果是就是用TLS握手连接,否则就是普通连接。服务器可以添加额外的验证信息到客户端进行验证。当进行一系列验证之后,服务器必须返回一个有效的HTTP响应头。响应头中每一行一个字段,结束必须为“\r\n”,使用的ABNF语法。
除了上述必要头字段之外,其他的HTTP协议定义的字段都可以使用,如Set-Cookie等。

posted on 2015-10-23 09:26 杨粼波 阅读(6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