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RTMP 协议学习总结

转载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17102734-id-3986995.html

RTMP协议是一个互联网TCP/IP五层体系结构中应用层的协议。RTMP协议中基本的数据单元称为消息(Message)。当RTMP协议在互联网中传输数据的时候,消息会被拆分成更小的单元,称为消息块(Chunk)。

1 消息

消息是RTMP协议中基本的数据单元。不同种类的消息包含不同的Message Type ID,代表不同的功能。RTMP协议中一共规定了十多种消息类型,分别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例如,Message Type ID在1-7的消息用于协议控制,这些消息一般是RTMP协议自身管理要使用的消息,用户一般情况下无需操作其中的数据。Message Type ID为8,9的消息分别用于传输音频和视频数据。Message Type ID为15-20的消息用于发送AMF编码的命令,负责用户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比如播放,暂停等等。消息首部(Message Header)有四部分组成:标志消息类型的Message Type ID,标志消息长度的Payload Length,标识时间戳的Timestamp,标识消息所属媒体流的Stream ID。消息的报文结构如下图所示。

2 消息块
在网络上传输数据时,消息需要被拆分成较小的数据块,才适合在相应的网络环境上传输。RTMP协议中规定,消息在网络上传输时被拆分成消息块(Chunk)。消息块首部(Chunk Header)有三部分组成:用于标识本块的Chunk Basic Header,用于标识本块负载所属消息的Chunk Message Header,以及当时间戳溢出时才出现的Extended Timestamp。消息块的报文结构如下图所示。



3 消息分块

在消息被分割成几个消息块的过程中,消息负载部分(Message Body)被分割成大小固定的数据块(默认是128字节,最后一个数据块可以小于该固定长度),并在其首部加上消息块首部(Chunk Header),就组成了相应的消息块。消息分块过程如下图所示,一个大小为307字节的消息被分割成128字节的消息块(除了最后一个)。

RTMP传输媒体数据的过程中,发送端首先把媒体数据封装成消息,然后把消息分割成消息块,最后将分割后的消息块通过TCP协议发送出去。接收端在通过TCP协议收到数据后,首先把消息块重新组合成消息,然后通过对消息进行解封装处理就可以恢复出媒体数据。

2.1 Chunk Basic Header [1-3字节]
HeaderType+ChannelID组成,其中ChannelID的大小决定了整个Chunk Basic Header的大小
2.1.1  

ID

和消息块的类型,消息块类型决定了消息包头的编码格式,长度完全

HeaderType(fmt):决定了Chunk Message Header的编码方式和大小,在第一个字节的高两位
Bits Chunk Message Header Length
00   12 bytes
01   8 bytes
10   4 bytes
11   1 byte
2.1.2 ChannelID:
ChannelID 用途
02              Ping 和ByteRead通道
03              Invoke通道 我们的connect() publish()和自字写的NetConnection.Call() 数据都是在这个通道的
04              Audio和Vidio通道
05 06 07     服务器保留,经观察FMS2用这些Channel也用来发送音频或视频数据
2.2 Chunk Message Header
以最大fmt =00 length(Chunk Message Header) == 12 为例
Chunk Message Header的结构是:timestamp,message_length,message_type,msg_stream_id
其中message_type是一个枚举变量:
type为1,2,3,5,6的时候是协议控制消息
type为4的时候表示 User Control Messages [Event_type + Event_Data] Event_type有Stream Begin
Stream End...
type为8,音频数据
type为9,视频数据
type为18 元数据消息[AMF0]
type为20 命令消息 Command Message(RPC Message)
These messages are sent to perform some operations like connect, createStream, publish, play, pause on the peer.
命令消息主要分成两种NetConnection和NetStream。
connect,call,close,createStream命令可以在NetConnection中发送。
coonect(name,TranscationID,Command Object<name-value> pair)
play,publish,seek,pause等命令可以在NetStream中发送。
2.3 Ext Time Stamp
2.4数据
RTMP流媒体播放过程
RTMP协议规定,播放一个流媒体有两个前提步骤:第一步,建立一个网络连接(NetConnection);第二步,建立一个网络流(NetStream)。其中,网络连接代表服务器端应用程序和客户端之间基础的连通关系。网络流代表了发送多媒体数据的通道。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只能建立一个网络连接,但是基于该连接可以创建很多网络流。

播放一个RTMP协议的流媒体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握手,建立连接,建立流,播放。RTMP连接都是以握手作为开始的。建立连接阶段用于建立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连接”;建立流阶段用于建立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网络流”;播放阶段用于传输视音频数据。
参考: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category/1362941
RTMP协议中文版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Lc4gR-FLeCkHCMM1NL-FcAUtKFTRaFn0tcdoqcid6Dtvu_Q2wlSQ-GMY711Ptc_TdeG2KU0E9e-aHddFVZJSMwt2CujY2p7AdHg8Vr15HuG
RTMP协议英文版
http://wwwimages.adobe.com/www.adobe.com/content/dam/Adobe/en/devnet/rtmp/pdf/rtmp_specification_1.0.pdf
开源项目 RTMP Dump
http://rtmpdump.mplayerhq.hu/

posted on 2014-05-31 20:13 杨粼波 阅读(15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