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Twitter Snowflake

转载自:http://blog.yxwang.me/2012/08/twitter-snowflake/

这是一篇两年前 Twitter 开发团队写的文章,今天挖出来研究了一下。原文地址 http://engineering.twitter.com/2010/06/announcing-snowflake.html

Twitter 早期用 MySQL 存储数据,随着用户的增长,单一的 MySQL 实例没法承受海量的数据,开发团队就开始用 Cassandra 和 sharded MySQL 替代原有的系统。然而和 MySQL 不同的是,Cassandra 没有内置为每一条数据生成唯一 ID 的功能,因为在一个分布式环境下,很难有完美的 ID 生成方案。

对于 Twitter 而言,这样的 ID 生成方案要满足两个基本的要求,一是每秒能生成几十万条 ID 用于标识不同的 tweet;二是这些 ID 应该可以有个大致的顺序,也就是说发布时间相近的两条 tweet,它们的 ID 也应当相近,这样才能方便各种客户端对 tweet 进行排序。

第一个要求意味着 ID 生成要以一种非协作的(uncoordinated)的方式进行,例如不能有一个全局的原子变量。

第二个要求使得 tweet 按 ID 排序后满足 k-sorted 条件。如果序列 A 要满足 k-sorted,当且仅当对于任意的 p, q,如果 1 <= p <= q - k (1 <= p <= q <= n),则有 A[p] <= A[q]。换句话说,如果元素 p 排在 q 前面,且相差至少 k 个位置,那么 p 必然小于或等于 q。如果 tweet 序列满足这个条件,要获取第 r 条 tweet 之后的消息,只要从第 r - k 条开始查找即可。

Twitter 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案非常简单高效:每一个 ID 都是 64 位数字,由时间戳、节点号和序列编号组成。其中序列编号是每个节点本地生成的序号,而节点号则由 ZooKeeper 维护。

具体的参数可以在这个 IdWorker.scala 中看到。序列编号有 12 位,意味着每个节点在每毫秒可以产生 4096 个 ID。节点号在源码中被分成两部分,数据中心的 ID 和节点 ID,各自占 5 位。时间戳则是记录了从 1288834974657 (Thu, 04 Nov 2010 01:42:54 GMT) 这一时刻到当前时间所经过的毫秒数,占 41 位(还有一位是符号位,永远为 0)。

posted on 2014-05-29 02:03 杨粼波 阅读(6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