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Live555类结构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c6324101018vur.html

Medium

live555几乎所有的处理单元都继承自Medium类;该类抽象了基本的接口,包括环境,task和媒体名和媒体查找函数(lookupByName)以及一些辅助函数。也包括返回当前的环境类UsageEnvironment,以及环境指向下一个TaskToken的指针nextTask等。

ServerMediaSession  

对象的创建函数在文件DynamicRTSPServer.cpp中。DynamicRTSPServer的继承关系是

DynamicRTSPServer::RTSPServerSupportingHTTPStreaming::RTSPServer::Medium

DynamicRTSPServerRTSPServer继承过来,仅仅添加了构造器和查找函数,没有添加其他成员。构造器是创建socket然后传给 RTSPServer,查找是如果没有已经打开的流服务,那么根据参数创建流服务。RTSPServer的属性有socket,端口号,Session点号,认证机制和ServerMediaSession表。  

当接收到带有URI的请求后,会首先创建SMS,调用 ServerMediaSession的构造函数,除了创建时间戳,拷贝文件名外都是使用的缺省值,并且将初始化子会话链表。当处理describe命令时,ServerMediaSession通过调用generateSDPDescription函数生成。  NEW_SMS()中创建ServerMediaSession对象,然后创建相应的ServerMediaSubsession并将这个子会话对象添加到添加到会话对象中。  

如子回话是MPEG4,创建MPEG4Video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对象,对象的继承关系:  

MPEG4Video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FileServerMediaSubsessio ::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ServerMediaSubsession ::Medium  

ServerMediaSession::Medium   

相关类介绍:

ServerMediaSession:添加了子会话链表,SDP描述以及一些媒体相关处理函数。  

ServerMediaSubsession:定义了指向ServerMediaSession的父指针,指向下个一个对象的指针。该媒体的SDP信息,该媒体的读取定位函数等。 ServerMediaSubsession类和具体的流播放相关,是个纯虚类。其中startStreamgetStreamParameter是纯虚函数。 

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添加了流source处理和RTPSink处理函数以及经典命名属性等。封装seek,pause等处理,把这些接口中clientSessionid号到这里转换成了FramedSource  该类的成员函数大部分和ServerMediaSubsession相似,在流媒体完成定位等处理。createNewStreamSourcecreateNewRTPSink是两个纯虚函数,在子类中必须实现。类中getStreamParameters方法会创建streamState。这个方法在处理RTPSetup命令时被调用。  

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增加了文件名和文件大小属性。

MPEG4Video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添加了RTPSink属性,并且实现了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中定义的两个纯虚函数,即创建了sourcesink对象。这个sourceMPEG4VideoStreamFramer。该类中还定义了StreamState的内部类  

StreamState:包含了指向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的引用,RTPSink指针,BasicUDPSink指针,RTCPInstance指针FramedSource指针,fRTPgsfRTCPgs(groupsock).

StreamState类可以用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fLastStreamToken属性指向。  

streamState的属性:  

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 fMaster     Boolean fAreCurrentlyPlaying;  

unsigned fReferenceCount;                                Port fServerRTPPort, fServerRTCPPort; 

RTPSink* fRTPSink                                                 BasicUDPSink* fUDPSink

float fStreamDuration;                        unsigned fTotalBW; RTCPInstance* fRTCPInstance;

FramedSource* fMediaSource                 Groupsock* fRTPgsGroupsock* fRTCPgs;  

 

Sink  

Sink类提供了总的媒体播放接口。sink有两种,一个是BasicUDPSink,一个是RTPSink,如果协商时没有RTP信息,那么创建BasicUDPSinkSource Sink通过函数createNewRTPSinkcreateNewStreamSource。这两个函数在类 OnDemandServerMeidaSubsession中定义为纯虚函数,如果媒体类型是mpeg4videofileserver,那么对应的函数定义在类MPEG4Video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中。  

 

 MPEG4ESVideoRTPSink::VideoRTPSink::MultiFramedRTPSink::RTPSink::MediaSink::Medium 

MediaSink定义中有一个媒体源指针,主要处理函数有startplaying(),stopplaying() afterPlayingFunc函数指针。

RTPSink类定义了RTP相关的处理和属性。包含Socket组对象,时间处理系列,统计计数处理等相关属性。  

MultiFramedRTPSinkRTPSink的子类,处理buffer中的多个RTP包。类中添加了辅助SDP处理和VOPIsPresent属性和一个判断性处理函数。

MultiFramedRTPSink类完成多帧组包处理主要函数有buildAndSendPacketpackFrame

sendNext afterGettingFrame,这几个函数之间有相互调用。内部有OutPacketBuffer属性,在创建时设定为(1000(希望)1448(最大))大小,其他是统计或者标识属性。这个发送数据包是通过 fRTPInterface.sendPacket(fOutBuf->packet(), fOutBuf->curPacketSize());实现。这个fRTPInterface是父类RTPSink的属性。  

VideoRTPSink仅仅添加了sdpMediaType处理函数, 返回SDP类型是“video”

MPEG4ESVideoRTPSink中的处理函数doSpecialFrameHandling:首先检测开头的四个字节看是否是 VOP_START_CODE,该函数处理RTP的起始/中止标识和添加时间戳。其他处理包括是否允许分片,是否是起始包判断以及辅助SDP处理。

Source  

createNewStreamSource调用的是MPEG4VideoFileServerMediaSubsession中的定义。在类 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中的createNewStreamSource定义是一个纯虚函数。  

创建的source是:  

MPEG4VideoStreamFramer:MPEGVideoStreamFramer:FramedFilter:FramedSource:MediaSource:Medium  

MediaSourceMedium类的基础上添加了更多媒体类型判断,比如是H264mpeg还是jpeg。此外还有一个MIME类型。  

FramedSource类处理成帧类型的媒体,比如 mpeg,mjpeg,h264,amr等音频类型的媒体。函数分帧处理媒体流,主要处理是getNextFrameafterGetting以及关闭等媒体处理,此外定义了doGetNextFrame纯虚函数,这个函数由getNextFrame调用,处理具体的媒体流。该类还定义了两个函数指针,afterGettingFunc* fAfterGettingFunconCloseFunc* fOnCloseFunc;处理。  该类的属性包括数据拷贝的指针,帧的大小,展示时间,和播放间隔是否当前等待播放标志。

FramedFilterFramedSource的子类,这是个中间类,主要在类中添加了指向输入源的指针 FramedSource* fInputSource;  

MPEGVideoStreamFramer:是FramedFilter的子类,因为mpeg是时间相关的媒体流,所以在父类的基础上添加了时间处理函数,此外还有 continueReadProcessing函数。主要的属性有:帧率,结束标志,图片计数,展示时间,GOP时间相关内容,图片时间相关属性。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类属性: MPEGVideoStreamParser用来分析媒体流。  

MPEG4VideoStreamFramer在父类的基础上添加了config信息,类如profile等级信息。在该类的定义文件中还实现了MPEG4文件分析类,继承自MPEGVideoStreamParser。处理mepg4相关信息。  

ByteStreamFileSource::FramedFileSource::FramedSource  

source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StreamParser(流分析)对象,用来分析,读取流数据。其中afterGettingBytes和不同媒体流处理相关,内部有一个函数fClientContinueFunc为不同媒体注册的函数。而getNextFrame会调用afterGettingBytes  

MPEG4ESVideoRTPSource:MultiFramedRTPSource:RTPSource:FramedSource:MediaSource:Medium

RTPSource:添加RTP相关处理,主要属性有RTPInterface,时间标签,处理数据帧拆分packetMarkerbit时间戳频率和统计信息。RTP统计信息:收到的总包数,从reset以后收到的总包数,收到的字节数,初始化序列标识,前面一个RTP包的时间戳,接受到的发送者报告的NTP时间,接受到的发送者报告时间。RTPSource仅仅处理RTP协议相关的问题。MultiFramedRTPsource中的 networkHandler中会调用到这些处理。  

playing  

在服务端的操作中是围绕着StreamState展开的,OnDemandServerMediaSubsession类中的StartStream通过调用StreamStatestartplaying开始进行,并且初始化rtpSeqNumrtpTimestamp (= rtpSink()->presetNextTimestamp()) 两个变量。MediaSink定义了startPlaying,这里通过调用BasicUDPSink类中的continuePlaying最终调用到了 buildAndSendPacket,函数buildAndSendPacket根据传入的参数是否第一帧分别进行处理。如果是第一帧,那么取当前时间标签,作为发送时间,

在函数packFrame中,首先调用afterGettingFrame1,然后调用 

fSource->getNextFrame(fOutBuf->curPtr(), fOutBuf->totalBytesAvailable(),afterGettingFrame, this, ourHandleClosure, this);处理。

在播放过程中,通过nextTask() envir().taskScheduler().scheduleDelayedTask

(uSecondsToGo,(TaskFunc*)sendNext, this);每次都会计算一个下次发送时间和包添加到调度中进行。  

读取媒体数据在MPEG4VideoStreamParser类定义中处理。成员函数parse分析出读取数据的大小。然后读取一帧数据,交给打包代码处理。 

posted on 2013-09-10 04:10 杨粼波 阅读(20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