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ZeroMQ的模式-综述

转载自:http://www.kongch.com/2012/01/zeromq-patterns/

通过对Guide的阅读,可以发现ZeroMQ对这个世界中消息传输的模式进行了很好的抽象。为了描述模式,0mq定义了不同的socket。 0mq socket是0mq世界的东西,跟传统世界的socket是不一样的。

我们知道,传统的socket其实就是访问下面两种(TCP & UDP)对象的同步的接口:

  1. 面向连接的可靠字节流(SOCK_STREAM)
  2. 无连接的不可靠的数据报文(SOCK_DGRAM)

所以你可以说传统socket传输的是字节流或者独立的报文。

而0mq的socket传输的是消息(Message)。它是对异步消息队列(MQ)的一种抽象。官方的原话是:

ØMQ sockets present an abstraction of an asynchronous message queue, with the exact queueing semantics depending on the socket type in use.  

异步的意思在这里指的是物理连接的创建、销毁、重连、传输对于用户来说都是透明的,这些东西都由0mq组织好了。它传输的是独立的消息队列隐含的意思是万一消息无法到达对端则可能会被排队。

除了传统socket实现的一对一多对一以及一对多(广播)外,0mq的socket还可以用zmq_connect()发起连接到多个对端,并同时接受从多个用zmq_bind()绑定了0mq-socket的对端发起的链接,从而实现多对多

0mq归纳的模式有四种

  1. Request-reply Pattern
  2. Publish-subscribe Pattern
  3. Pipeline Pattern
  4. Exclusive pair Pattern
我想搞懂了这些模式,可能也就理解了zeromq的精髓和用法。只有这样才能灵活地、根据场景使用不同的模式,利用zeromq快速搭建网络拓扑。

posted on 2013-02-26 21:15 杨粼波 阅读(8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