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YV12和I420的区别

转载自:http://zyg0227.blog.51cto.com/1043164/295479

YV12和I420的区别
       一般来说,直接采集到的视频数据是RGB24的格式,RGB24一帧的大小size=width×heigth×3 Bit,RGB32的size=width×heigth×4,如果是I420(即YUV标准格式4:2:0)的数据量是 size=width×heigth×1.5 Bit。
      在采集到RGB24数据后,需要对这个格式的数据进行第一次压缩。即将图像的颜色空间由RGB2YUV。因为,X264在进行编码的时候需要标准的YUV(4:2:0)。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YV12也是(4:2:0),但是YV12和I420的却是不同的,在存储空间上面有些区别。如下:
YV12 : 亮度(行×列) + U(行×列/4) + V(行×列/4)
I420 : 亮度(行×列) + V(行×列/4) + U(行×列/4)
可以看出,YV12和I420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UV的顺序不同。
       继续我们的话题,经过第一次数据压缩后RGB24->YUV(I420)。这样,数据量将减少一半,为什么呢?呵呵,这个就太基础了,我就不多写了。同样,如果是RGB24->YUV(YV12),也是减少一半。但是,虽然都是一半,如果是YV12的话效果就有很大损失。然后,经过X264编码后,数据量将大大减少。将编码后的数据打包,通过RTP实时传送。到达目的地后,将数据取出,进行解码。完成解码后,数据仍然是YUV格式的,所以,还需要一次转换,这样windows的驱动才可以处理,就是YUV2RGB24。
YUY2 是 4:2:2  [Y0 U0 Y1 V0]
yuv420p 和 YUV420的区别 在存储格式上有区别
yuv420p:yyyyyyyy uuuuuuuu vvvvv
yuv420: yuv yuv yuv

本文出自 “专注嵌入式多媒体技术”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zyg0227.blog.51cto.com/1043164/295479

posted on 2013-01-25 11:56 杨粼波 阅读(14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