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使用FFMPEG SDK解码流数据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gwinner/article/details/5462855

本文以H264视频流为例,讲解解码流数据的步骤。

为突出重点,本文只专注于讨论解码视频流数据,不涉及其它(如开发环境的配置等)。如果您需要这方面的信息,请和我联系。

  • 准备变量

定义AVCodecContext。如果您使用类,可以定义成类成员。我这里定义成全局变量。

 

static AVCodecContext * g_pCodecCtx = NULL;

定义一个AVFrame,AVFrame描述一个多媒体帧。解码后的数据将被放在其中。

static AVFrame * g_pavfFrame = NULL;


 

  • 初始化解码器

现在开始初始化您的解码器。我把整个初始化过程包在了一个函数里,除非您有更好的主意,我建议您也这么做。函数长得象这样:

BOOL H264_Init()

{

}

初始化libavcodec,MMPEG要求,这个函数一定要第一个被调用:

avcodec_init();

挂上所有的codec。也许只挂一个H264的codec就行,我没试过:

av_register_all();

得到H264的解码器:

AVCodec * pCodec = avcodec_find_decoder(CODEC_ID_H264);

创建一个AVCodecContext,并用默认值初始化:

g_pCodecCtx = avcodec_alloc_context();

更改g_pCodecCtx的一些成员变量的值,您应该从解码方得到这些变量值:

g_pCodecCtx->time_base.num = 1//这两行:一秒钟25帧

g_pCodecCtx
->time_base.den = 25;

g_pCodecCtx
->bit_rate = 0//初始化为0

g_pCodecCtx
->frame_number = 1//每包一个视频帧

g_pCodecCtx
->codec_type = CODEC_TYPE_VIDEO;

g_pCodecCtx
->width = 704//这两行:视频的宽度和高度

g_pCodecCtx
->height = 576;

打开codec。如果打开成功的话,分配AVFrame:

 

if(avcodec_open(g_pCodecCtx, pCodec) >= 0)

{

g_pavfFrame 
= avcodec_alloc_frame();// Allocate video frame

}

列出完整的初始化解码库的代码:

image

  • 解码

如果您只要求解成YUV 420I数据,只需一次调用就可以了:

 

avcodec_decode_video(g_pCodecCtx, g_pavfFrame, (int *)&nGot, (unsigned __int8 *)pSrcData, dwDataLen);

这里,nGot用来返回解码成功与否,avcodec_decode_video调用完成后,如果nGot不等于0,则表示解码成功,否则未解出视频帧。

pSrcData是待解的H264编码的一段数据流,dwDataLen表示该段数据流的长度,单位是byte。

解码后的视频帧(YUV数据)被存入g_pavfFrame,g_pavfFrame->data[0]、g_pavfFrame->data[1]、g_pavfFrame->data[2]即是YUV数据。下面的示例代码把YUV数据压在了一块内存里,排列方式为:

YY

YY

U

V

该函数有返回值:如果解码成功,则返回本次解码使用的码流字节数,否则返回0。为简单起见,我这里假设pSrcData只包含一个视频帧。

同样,出于模块化的要求和代码维护的方便,我把解码动作也包在了一个函数里:

 

BOOL H264_Decode(const PBYTE pSrcData, const DWORD dwDataLen, PBYTE pDeData, int * pnWidth, int * pnHeight)

pSrcData – 待解码数据

dwDataLen – 待解码数据字节数

pDeData – 用来返回解码后的YUV数据

pnWidth, pnHeight – 用来返回视频的长度和宽度

下面列出完整的代码:

image

  • 释放解码器

以上其实已经完成了本文的任务,但从负责任的角度,要善始善终嘛。

释放的过程没什么好说的,一看就明白。同样,我也把它们包在了一个函数里:

image

(抱歉的很,文章本来是用Word写的,代码块是一个个文本框,但贴到这里却变成了图片。) 

posted on 2013-01-11 00:44 杨粼波 阅读(17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