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教你如何教育你的猫咪

转载自:http://www.douban.com/note/201228777/


  当猫不乖的时候要大声地斥责为了让人和猫都能舒适生活,有必要让猫遵守各个家庭的纪律。为此,要好好地教导猫,对其进行必须的最低限度的教育,如果掌握了以下四条,那么训练猫的工作一定能顺利进行。
     
第一条,就是立刻当场批评。当它做了不该做的事时,在这时就该马上“不行”,“喂”大声地斥责。当然猫并不是听了主人的话而停止行动,只中因为听到巨大的声音受了惊吓而停止了行动。如果反复地这么做,猫就会慢慢感到这么做的话要被大声斥责,因此就再也不做了。
    
 当猫做了不该做的事后,把它带到犯罪现场进行说教是完全没有用的。猫是健康的动物,即使因为刚才的事而被斥责,它也不会明白自己为何被斥责。当它表现很好时,充分表场也很重要。
     
第二条是耐心地教育。并不是说今天批评明就可以允许,而是应该在何时都以同一态度耐心的批评。如果人自己中途放弃的话,那么这之前的辛劳就白费了。“反正马上就会原谅我的。”这样一来,猫就会得意忘形。
     
第三条是绝对不能实行体罚。如果随便地打猫它就会对主人产生恐惧感,进则产生卑屈的性格。因为猫的身体要比人小得多,所以被打的话很有可能会受伤。
    
 第四条是当它表现很好时要大大地表扬。虽然猫不能明白主人的话,但是它非常清楚斥责的声音和表扬的声音的不同。当猫被表扬时它的心情也会变好,这样一来教育的效果就逐渐高了。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当场而不是事后表扬很重要。
咬人抓人是最难纠正的行为问题 =.=
 
猫猫5-8周时至关重要的生长时期
 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猫妈妈和伙伴陪伴在身边
 树立正确的“猫生观世界观”,很容易随便扑咬,不知轻重 =.=
 电线的话,就用电线套子套着吧,防止他咬
 以后长大了这个习惯可能就能改
 

咬人扑人,只能耐心教育
 
我看到有书上说,不能不理不睬,否则下一次猫猫会更凶恶的来扑咬你
 也不能用打的,不然他以为你跟他玩闹呢
 应该要严厉制止
 看见她又这个意思了,就制止住
 然后你等会儿,看他还扑不扑上来
 如果还扑,再要制止
 直到你的手啊脚啊放在他面前他都不扑不咬了为止
 而且等他安静以后,要立刻陪她玩玩
 很多时候猫猫扑人咬人,一则是玩笑,二来是为了引起主人的注意
 你要教育他这么玩闹是不对的
 还要告诉他,只有安静下来不扑人咬人,你才会陪她玩
 
●玩耍的时候轻易出尖抓: 一般猫猫在受威胁,惊吓的时候出尖抓抓打人是情有可原但是玩耍的时候,动不动就抓你一下,这时候就要加已制止了. 小猫还没有学会缩爪子,不知轻重,如果主人不加以制止,让猫知道这样做不对,猫咪就会养成抓人的习惯.等到猫长大了,指甲也锋利了,再象小时候抓一下胳膊,可就吃不消喽!
所以陪小猫玩的时候,如果他过分的出尖抓,就先要吼住他,凶凶的告诉他这样很痛的,几次他就会发现自己主人这样会不高兴.情节严重者,可以适当的在他抓着不放的时候,拍打他的抓抓,但是当然不要太大力,否则留下阴影就不好了.记得这个是长期的教育行为,一般要一个月才能见效,不能半途而废哦.
 
●玩耍的时候经常咬人:其实有时候他们是好玩,看到手指头当磨牙来着,但是如果他咬人开始出力的话,就不能任之了,可以他咬你的时候,你一边大声喝斥或发出表示生气的声音,同时马上在他头上轻拍一下(力度要掌握好,不能太重,否则他会恨你.也不能太轻,否则他会以为你在跟他玩儿),然后再把手指伸给他,他一般会出于报复性的心理再次咬你,这时你再次在他头上拍一下,再把手指伸给他……如此反复四五次,直到他不用力咬你的手,只是轻轻把你的手指在嘴里含一下为止。下次再遇到他咬人时,还采用这个方法,一般在一个月之内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你也可以在他咬你的时候对他呲牙咧齿,唬住他,装做要咬回他的样子,一般猫猫就会害怕不敢了,当然如果有主人真咬的话,效果就更好啦
 
●给小猫猫擦眼睛或者梳猫猫剪指甲的时候不安分:小猫小的时候都不喜欢给人抓住,给做清洁工作,安定不下来,但是这类清洁工作也是要从小就要培养他们习惯的,让他们知道要定期擦眼睛,剪指甲的.一般小猫调皮的小猫会挣扎,扭动想逃脱,这时候千万不能心软就放了他们了,主人可以尝试着轻吹他们的眼睛,猫猫小的时候不听话,猫妈妈就会吹他们眼睛,所以这时小猫猫被吹了,就知道妈妈不高兴了,自己不乖了,然后一般马上就会安静下来,情节严重者,加大一点吹的力度,但是不能吹的频率太高,这样他习惯了不害怕,也就不起作用了.要让他们慢慢的坚持整个过程.
 
●对于经常犯错误例如打坏花瓶,弄翻水杯,抓坏沙发家具等行为: 当然啦最基本就是呵斥,对于顽固屡教不改派,可以试着抓住他后脖子处的皮,抓离地面一点然后呵斥他,其实抓猫后脖子皮也是猫妈妈教育小猫的一种行为,对于小时候跑出猫妈妈安全范围的小家伙,猫妈妈就是这样叼着小家伙回来的,所以小家伙自然就会知道这样试不应该的
 
●一些小毛病比如有的主人不喜欢猫猫爬上人的饭桌等,或者有些地方不愿意他们去,我就曾经试过用水枪,他们一去,我就水枪射他们,几次他们就敏感,不敢进禁区了
 
当然拉,当猫猫改掉自己的坏毛病比如能很乖的等你给他清洁完毕,那适当的奖赏也是必不可少的哦,可以给他准备他爱吃的食物或者给他喜欢的玩具玩,除了必须要改的毛病以外,也不要太刻意的去改变猫猫的个性
 
幼猫就象一张白纸,就象是人类的儿童,他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只有通过主人的耐心教育,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谐幸福地与人类生活在一起.
 
转贴地址:猫咪有约
原地址http://www.movshow.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44986

posted on 2012-06-11 11:55 杨粼波 阅读(7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