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志于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子日:
志于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
志于道,则义理为之主,
而物欲不能移,
由是而据于德、而依于仁、而游于艺,自不失其先后之序、轻重之伦。
本末兼该,内外交养,涵泳从容,不自知其入于圣贤之域矣。


坚定的志向,再远的地方我们也能到达,坚韧的意志,没有什么我们不能克服的。
将志向存于天道,那么义和理就会被我们所用,物质和欲望将无法左右我们。
做到这样我们把品德作为修养的根基,把德与仁当作我们修身的依托,在各种知识和技艺中自在的修习并加以合理的利用,这样自然就不会错乱重要和次要的事情,也不会混淆孰先孰后的秩序。重要的与次要的我们都加以适当的注重,外在与内在素养的提升都不偏废,内涵和实务都能从容拥有和应对。
做到这些,自己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先人圣贤的境界。

posted on 2012-01-26 15:00 杨粼波 阅读(351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文章收藏

评论

# re: 志于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2014-11-10 17:15 痘疤

不错,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志于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2015-04-06 00:27 过好每一天

数学加语文,人才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