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自行车中的物理知识汇总

转载自:http://danche.xout.cn/dczs/68943.html

    自行车中包含的物理知识有哪些?虽然自行车结构简单,方便实用,但其中涉及到很多物理知识,包括杠杆、轮轴、摩擦、压强、能量的转化等力学、热学及光学知识,下面让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

    一、力学知识

    1、摩擦方面:

    (1)自行车车轮胎、车把套、脚踏板以及刹车块处均刻有一些花纹,增大接触面粗糙程度,增大摩擦力。

    (2)车轴处经常上一些润滑油,以减小接触面粗糙程度,来减小摩擦力。

    (3)所有车轴处均有滚珠,变滑动摩擦为滚动摩擦,来减小摩擦,转动方便。

    (4)刹车时,需要纂紧刹车把,以增大刹车块与车圈之间的压力,从而增大摩擦力,

    (5)紧蹬自行车前进时,后轮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前,是自行车前进的动力,前轮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后,是自行车前进的阻力;

    自行车靠惯性前进时,前后轮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均向后,这两个力均是自行车前进的阻力。

    2、压强方面:

    (1)一般情况下,充足气的自行车轮胎着地面积大约为

    S=2×10Cm×5cm=100×cm2,当一普通的成年人骑自行车前进时,自行车对地面的压力大约为F=(500N+150N)=650N,可以计算出自行车对地面的压强为6。5×104Pa。

    (2)在车轴拧螺母处要加一个垫圈,来增大受力面积,以减小压强。

    (3)自行车的脚踏板做得扁而平,来增大受力面积,以减小它对脚的压强,

    (4)自行车的内胎要充够足量的气体,在气体的体积、温度一定时,气体的质量越大,压强越大。

    (5)自行车的车座做得扁而平,来增大受力面积,以减小它对身体的压强。

    3、轮轴方面:

    (1)自行车的车把相当于一个轮轴,车把相当于轮,前轴为轴,是一个省力杠杆,如图3所示。

    (2)自行车的脚踏板与中轴也相当于一个轮轴,实质为一个省力杠杆。

    (3)自行车的飞轮也相当于一个省力的轮轴。

    4、杠杆方面:

    自行车的刹车把相当于一个省力杠杆。

    5、惯性方面:

    (1)当人骑自行车前进时,停止蹬自行车后,自行车仍然向前走,是由于它有惯性。

    (2)当人骑自行车前进时,若遇到紧急情况,一般情况下要先捏紧后刹车,然后再捏紧前刹车,或者前后一起捏紧,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人由于惯性而向前飞出去。

    6、能量转化方面:

    (1)当人骑自行车下坡时,速度越来越快,是由于下坡时人和自行车的重力势能转化为人和自行车的动能。

    (2)当人骑自行车上坡之前要紧蹬几下,目的是增大速度,来增大人和自行车的动能,这样上坡时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能上得更高一些。

    (3)自行车的车梯上挂有一个弹簧,在它弹起时,弹簧的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车梯自动弹起。

    7、声学方面:

    自行车的金属车钤发声是由于铃盖在不停的振动,而汽笛发声是由于汽笛内的气体不断的振动而引起的。

    8、齿轮传动方面:

    线速度和角速度的关系,如图5所示,设齿轮边缘的线速度为v ,齿轮的半径为R,齿轮转动的角速度为ω,则有v = ωR。

    二、热学知识

    在夏天自行车轮胎内的气体不能充得太足,是为了防止自行车爆胎,因为对于质量、体积一定的气体,当温度越高,压强越大,当压强达到一定程度时,若超过了轮胎的承受能力,就会发生爆胎的情况。

    三、光学知识

    在日常生活中,自行车的后面都装有一个反光镜,它的设计很巧妙,组它是由三个相互垂直的平面镜组成一个立体直角,用其内表面作为反射面,这叫角反射器。当有光线从任意角度射向尾灯时,它都能把光“反向射回”,当光线射向反光镜时,会使后面的人很容易看到。在夜间,当汽车灯光照到它前方的自行车尾灯上,无论入射方向如何,反射光都能反射到汽车上,其光强远大于一般的漫反射光,就如发光的红灯,足以让汽车的司机观察到。

    四、电学方面

    在有些自行车上装有小型的发电装置,它利用摩擦转动,就像我们在实验室中看到的手摇发电机一样,发出的电能供给车灯工作,起到一定的照明作用。


posted on 2011-10-27 01:15 杨粼波 阅读(9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吃喝玩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