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老婆满街逛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三思而后行.
GMail/GTalk: yanglinbo#google.com;
MSN/Email: tx7do#yahoo.com.cn;
QQ: 3 0 3 3 9 6 9 2 0 .

自行车V刹和碟刹的对比结果分析

转载自:http://danche.xout.cn/zbhq/59652.html

    价格:其实许多高端的v刹甚至超过一些廉价的碟刹,不过整体价格水平还是要低于碟刹的,某些碟刹尤其是一些特新超轻款的碟刹,价格还是相当惊人的。 

    重量:相对轻,有个别的如starbike的油压v刹和马古拉hs33重量会超过某些超轻碟刹,带有随动平衡机构的一些v刹重量也很重,所以如果选择错误,v刹系统的车一样不会比碟刹系统有很大轻量的优势,另外超轻v刹圈通常会做到415克左右,而一些超轻碟刹圈可以做到390克左右,但是这里的重量优势相比碟盘来说是不大的。 

    环境对性能影响:在晴天,两种刹车机构的性能都相对出色,在雨天,碟刹的效力下降的没有v刹那么严重,而对泥浆污染上,碟刹要明显的优势于v刹系统,几乎不受到影响,对于油污的污染,对碟刹的影响很大,甚至可以让刹车力下降百分60之多,不过只要做好清洁工作,一边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安装:v刹相对的容易调整,且和圈的距离容许度更大,某些线碟如avid,也具有相当好的可调整性,但是大多数油碟由于油缸动作范围小,所以调整相对困难,对碟刹支撑座的水平,以及后花鼓的水平摆动都有非常苛刻的要求。 

    后期维护:v刹可以较容易的实现线管线路的维护更换,线碟类似v刹,油碟由于活塞动作后会产生铝脱落,脱落后受氧化会变化成高硬度的研磨物氧化铝,所以需要根据使用频繁程度进行不定期的换油,且换入的油必须和原来采用类似的油料,dot3-dot4-矿物刹车油都不可随意的换用,否则会容易发生漏油,清洁原来油管也必须有高压吹出旧油和油渣。 

    意外情况:v刹系统会因为外圈受损而导致赖保,碟刹系统也会因为碟片受损而导致损坏,情形相当,不过v刹会相对快速的放开刹车,以继续余下的骑行,碟刹则较难中途进行处理,v刹采用质量相对好的线时是不容易发生断线的问题,且现在15元一套的刹车线就已经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了,原因是现代的v刹系统更加灵敏,不需要过大力量的猛刹,当然有些错误的使用和使用过劣质的刹车线也会导致线路崩断,碟刹在线路受刮碰时会相对的脆弱,个别高级碟刹虽然采用较好的防拉扯外线,但是油管接头一样在刮碰后是容易发生漏油的。 

    制动效果:v刹有较高的抱死力,容易在高速弯道上因为力度掌握不好而发生侧滑,碟刹由轮轴靠中心点制动,相对抱死力没有v刹大,抱死与不抱死的临界比较宽,相对弯道上容易控制,不过也是需要一定刹车经验,许多使用碟刹的人一样在泥路高速越野时频频的打滑翻出,原因就是个人控制水平太差。 

    总节:两个刹车分别有自己的优势所在,v刹轻量,便宜,容易保养维护,碟刹制动性好,恶劣天候和环境对刹车性能影响力小,因为这两种刹车的不同特点,所以它们也各有各的适合,比如v刹适合用于打造极轻量用于耐力长距离越野的山地车,而碟刹更适合用于复杂越野环境下较高速的山地车使用,旅行车介于维护,轻量的考虑,也因为后货架安装位置和碟马有严重冲突,所以也更适合使用v刹系统。

出处:中国户外网

posted on 2011-10-27 00:54 杨粼波 阅读(7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吃喝玩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